2021年10月4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巴西全國各地數以萬計民眾2日走上街頭,要求總統波索納洛下台。(安納杜魯新聞社)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10月4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4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480萬1053人病逝於COVID-19,至少2億3488萬5333人確診。

台灣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放緩,5日起鬆綁戶外戴口罩規定。紐西蘭與澳洲一些原本零確診的區域都傳出病例,情況仍不容樂觀。澳門往珠海原訂今午12時起打一針免檢疫安排暫緩執行,以待昨晚澳門可疑樣本檢測結果。俄羅斯新增890宗新冠病毒死亡個案破單日紀錄。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中國國家衛健委公布,內地過去一日新增27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1宗屬本土病例,來自黑龍江哈爾濱市,其餘26宗為境外輸入病例。

另外,新增15宗無症狀感染個案,2宗屬本土個案,來自新疆,13宗屬境外輸入;當日轉為確診有4宗。

中國內地至今累計96258宗確診,4636名患者不治,90765人康復出院。

澳門

澳門政府宣布,由於昨晚採樣的核酸檢測中,發現一個可疑陽性樣本,目前衞生局正在進行復檢,以確定是陽性個案抑或是因環境污染樣本所致,經珠澳聯防聯控機制協商取得一致意見,原定今日中午放寬已接種疫苗人士,經澳門入境珠海時免隔離14天的措施,需要暫緩執行。

澳門當局表示,預料今天稍後便可有化驗結果,最終檢測結果確定後,將盡快宣布最新安排,呼籲原本準備在中午經澳門到珠海的人士,暫緩前往離境口岸。

澳門當局早上已發出緊急通知,由於發現有關可疑陽性樣本,社區存在一定風險,已即時暫停今天復課安排,部份已返校學生,要由家長接回。

澳門第七屆立法會將於本月16日宣誓就任,有資深的候任議員預計,新一屆議會挑戰多,包括應對疫情常態化、搞好與橫琴合作等。有屬新丁的議員說,已經努力溫習議事規則。

● 香港

香港10月3日沒有錄得新增新型肺炎確診個案,而過去14天累計的69宗個案,全部屬於輸入個案。
至於早前一名住在東涌映灣園的貨機機組人員由本港到澳洲後確診的個案,衞生防護中心表示,收到澳洲衞生當局更新資料,覆檢後證實這名55歲男子對病毒呈陰性,由於個案不被列為感染個案,中心已安排相關密切接觸者離開檢疫中心。

香港10月3日截至晚上8時的過去24小時,約有12700人接種新冠疫苗。當局表示,昨日有6人因接種後出現常見副作用送院,情況穩定,當中2人已出院,2人留院觀察,2人不遵從醫生勸告自行出院。

接種計劃開展以來,政府已為參與計劃人士接種約872萬劑疫苗,當中超過450萬人接種第一針,逾422萬人已接種兩劑疫苗。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日公布國內新增6例確診,均為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無新增死亡。面對連續4天零本土,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希望本土可持續加零。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萬6250例確診,分別為1615例境外移入,1萬4581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3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另累計110例移除為空號。2020年起累計843例死亡病例,其中831例本土,另12例為境外移入。

指揮中心調整戶外戴口罩規定,外出以全程佩戴口罩為原則,但自10月5日起,於山林、海濱活動無須戴口罩,指揮官陳時中提醒,仍應隨身攜帶口罩,人潮聚集還是要佩戴。

● 日本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大阪府在今年夏天到秋天的第5波疫情侵襲時,新增確診病例數雖然是春天第4波疫情的約1.8倍之多,但死亡率僅約0.2%,低於日本平均的0.3%及東京都的0.31%,研判應該跟持續推動疫苗接種跟早期治療等有關。

大阪府第5波疫情高峰落在9月1日的單日新增3004例,是第4波高峰單日新增1260例的約2.4倍,主要是受到傳染力強的Delta變異病毒株影響,導致新增確診病例大增。

但另一方面,儘管第5波疫情下新增確診病例快速增加,但死亡率與重症患者數明顯低於第4波,證明了疫苗接種效果。

● 韓國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3日通報,境內新增2086例確診,累計31萬8105人染疫,另新增3人死亡,累計2507人病故。

單日新增病例較前一天減少162例,但這可能是受週末檢測數量大幅減少影響,並不意味疫情趨緩。由於開天節和韓文日小長假的人員流動可能進一步加劇疫情蔓延趨勢,政府決定將現行防疫響應級別(首都圈第四級、非首都圈第三級)延長兩週至本月17日。

韓國統一部表示,南北韓聯絡辦公室在當地早上9時,恢復正常通話,時隔兩個月以來,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3日通報,境內新增2086例確診,累計31萬8105人染疫。圖為首爾市民接受COVID-19篩檢。(韓聯社)

● 越南

越南官方原先設定今年經濟成長目標為6.5%,不過由於供應鏈一度被COVID-19本土疫情中斷,越南計畫投資部2日下修預測,表示越南今年經濟成長率約為3%至3.5%。

越南4月下旬爆發新一波本土疫情,全國累計確診病例激增,從原本的數千例增至目前近80萬例。各省市為了防疫祭出嚴格的行動管制,導致許多企業減產或停工。

● 以色列

以色列祭出「綠色通行證」規定,只有接種第3劑疫苗者才符合進入餐廳、健身房與其他多個場所的資格,藉此向已接種疫苗的民眾施壓,要求他們施打追加劑。

路透社報導,以色列分別在7月和8月底前,分別替高風險族群及12歲以上民眾,施打輝瑞/BNT的疫苗追加劑,此舉備受多國密切關注。

以色列總人口約940萬,當中37%已施打追加劑,近來住院治療的重症患者人數減少,每日新增確診病例也從上個月破萬例降至4000例。

※ 大洋洲

● 紐西蘭

西蘭Delta變異株疫情蔓延出最大城市奧克蘭(Auckland),過去沒有病例的地區傳出新增確診,促使當局對更多地區實施緊急封鎖,並升高邊界管制。

奧克蘭8月中旬封城至今,3日仍通報新增32例確診,使得這波疫情累計染疫人數來到1328人;而奧克蘭以南147公里的懷卡托(Waikato)地區則通報有2人確診。

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表示,懷卡托部分地方將實施5天封鎖。她還說,至於是否繼續將奧克蘭170萬居民與全國其餘民眾隔離開來,政府4日再決定。

● 澳洲

維多利亞州與新南威爾士州合共新增1887宗確診,圖為有民眾在悉尼海旁跑步。(美聯社資料圖片)

澳洲衛生當局數據顯示,3日通報逾1900人確診Delta變異株。當局仍難以遏制人口最多的2州疫情,COVID-19已蔓延至原本零確診的幾個州。

已實施封城數週的維多利亞州(Victoria)和新南威爾斯州(New South Wales)3日共通報1887例確診、13例病故。

連續58天維持零確診紀錄的塔斯馬尼亞州(Tasmania),2日通報1例本土感染;南澳州(South Australia)本週末也出現新增確診。

昆士蘭州(Queensland)基本上沒有COVID-19疫情,也未通報新的感染病例。全國橄欖球聯賽(National Rugby League)總決賽3日晚間在首府布里斯本(Brisbane)開打,但只允許開放75%容量、即3萬9000人入場觀戰。

一旦疫苗完整接種率達到80%,維多利亞州和新南威爾斯州就會解除封鎖措施,但當局警告,隨著澳洲學習與COVID-19共存,確診數量預料將會激增,醫院也將面臨沉重壓力。

※ 歐洲

● 英國

英國的COVID-19死亡人數在全球排前幾名,迄今有超過13萬6000人病故,但快速有效的疫苗接種計劃如今已經奏效。據英國政府的最新數據,全國16歲以上的國民有高達82%已接種2劑疫苗。

不過,統計資料也顯示,年輕人最不願意接種疫苗。

在英格蘭地區,66%的18至24歲年輕人已接種至少1劑疫苗,在倫敦,這個數字僅為55%。

● 俄羅斯

俄羅斯3日通報單日新增890例死亡病例,這是俄國一週內第5度死亡病例創新高,另新增2萬5769例確診。

總人口1億4600萬的俄羅斯迄今累計近21萬人病故,居歐洲各國之首。

儘管俄羅斯單日新增死亡與確診病例續增,不過俄國官員表示,目前不打算實施封城,執行戴口罩規定但未強制。

※ 美洲

● 美國

福奇警告,仍有7千萬美國民眾未接種疫苗,或導致疫情反彈。(法新社)

美國COVID-19累計病故人數超過70萬人,總統拜登(Joe Biden)2日聲明表示哀悼,再次呼籲尚未接種疫苗民眾儘早施打疫苗。

拜登並表示,目前全美年滿12歲以上民眾有3/4至少施打一劑疫苗,包括約94%的老年人。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美國累計病故人數破70萬,相當於整個首都華盛頓的人口,也使得COVID-19成為美國史上病死者最多的疫情,超越1918到1919年造成67萬5000人病死的流感大流行。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表示,雖然美國在過去三個月內的新型肺炎新增病例顯著減少,與新冠病毒相關的住院人數及平均每日新增病例,在過去一個月內下跌三成,但他警告,美國仍有7000萬合資格接種疫苗的人士尚未接種,認為當中存在危險,可能會令新增病例反彈。

● 巴西

巴西全國各地數以萬計民眾2日走上街頭,再度就疫情因應和其他議題要求不得民心的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下台。

大批人群聚集在里約熱內盧、聖保羅、巴西利亞和數十個其他城鎮和城市,是「波索納洛下台全國運動」(Bolsonaro Out National Campaign)的一部分。這項運動獲十多個左翼政黨和勞工團體支持。

COVID-19在巴西奪走近60萬人生命。示威民眾除嚴厲批評右翼總統波索納洛疫情處置失當,也抗議通貨膨脹和燃料價格高漲。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