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紐約有大批人士上街,支持墮胎權利。(美聯社)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10月3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3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479萬6127人病逝於COVID-19,至少2億3455萬93人確診。

疑似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日本大學生自殺率創6年新高;新加坡增近3000人確診;美國病故破70萬,COVID-19奪命超越百年前流感。

根據路透社統計,全世界因染疫的相關死亡人數1日突破500萬人,未施打疫苗者尤其暴露在Delta變異株感染風險之中。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中國國家衛健委表示,內地過去一日新增28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當中2宗屬本土病例,1宗來自黑龍江哈爾濱市,另1宗來自福建廈門。另有26宗屬境外輸入病例。

另外,內地新增15宗無症狀感染個案,2宗當日轉為確診,均為境外輸入。

內地至今累計96231宗確診,4636名患者不治,90727人康復出院。

● 香港

香港過去一日新增5宗新型肺炎確診,全屬輸入個案,涉及變種病毒,5人全部接種兩劑新冠疫苗。另外初步確診少於5宗。

其中一名71歲男子及一名62歲女子於前日乘搭同一班航機由印度抵港,但並非同行人士,他們曾在當地接種兩劑疫苗,抵港後在機場做檢測並確診,男患者與女患者分別涉及N501Y及L452R變種病毒。

另一名33歲菲律賓外傭亦確診L452R變種病毒,她前日抵港,在機場檢測後確診,曾在菲律賓接種兩劑科興疫苗。

另外兩名確診者都在酒店檢疫期間確診,他們上月28日抵港,其中由德國到港的41歲男患者入住西營盤華美達海景酒店,他曾在本港接種兩劑科興疫苗;另一名由法國抵港的29歲男子入住西營盤華大盛品酒店,他曾在本港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台灣2日本土零確診,新增10例境外移入病例,有5人打過疫苗,其中2人為突破性感染,均為接種輝瑞BNT疫苗。

截至目前台灣累計1萬6244例確診,分別為1609例境外移入,1萬4581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3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

2020年起累計843例死亡病例,其中831例本土,另12例為境外移入。

● 日本

日本東京都2日新增196例確診病例,東京都政府表示,這是今年第一次在星期六新增低於200例。東京都另新增13例病故。

根據調查,日本去年度國立大學學生自殺率創6年新高紀錄,可能跟疫情擴散有關。

日本全面解除「緊急事態宣言」的第一個週末假日,各大觀光區、鬧區、東京迪士尼樂園等地都迎接大批出遊人潮,不僅車站人潮擁擠,高速公路也出現回堵車流。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自行統計,日本全境截至2日晚間23時59分止,共新增1246例確診病例及32例死亡病例。

日本全境包括機場檢疫及鑽石公主號郵輪等,至今累計病例數170萬4592例,包括1萬7732例死亡病例。

日本全面解除「緊急事態宣言」的第一個週末假日,各大觀光區迎接大批出遊人潮。圖為2日東京淺草寺湧入人潮。(共同社)

● 泰國

泰國政府宣布,來自全球任何國家的旅客,只要完成疫苗接種,都可以開始預訂前往度假天堂普吉島的行程。

泰國單日新增確診平均有1.1萬例,已經低於8月日增2.3萬例的高峰,然而,當地篩檢率也有降低。泰國迄今累計確診超過162萬例,近1.7萬人病故。

● 新加坡

新加坡2日新增2909人確診,再創新高,其中包括2079起社區案例及818起移工宿舍案例。在確診人數不斷飆升之際,當局也公布疫情熱區地圖,供民眾規劃活動範圍時參考。

為降低境外移入案例的風險,新加坡自11月起,要求所有持工作證件、學生證件入境的外籍人士必須完整接種疫苗。另外,入境後需隔離者的隔離天數將從14天縮短為10天。

●南韓

南韓新增2086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累計超過31萬8千宗。

新增確診個案大部分屬社區感染病例。另外,新增3宗死亡個案,累計2507人死亡。

●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衛生部長凱里(Khairy Jamaluddin)2日表示,大馬正在與美國製藥大廠默沙東集團(Merck & Co.)協商,以取得治療COVID-19的口服實驗藥。

● 斯里蘭卡

法新社報導,南亞國家斯里蘭卡宣布,解除為遏止疫情擴散而實施將近6週的封城,但是仍維持夜間宵禁,以及公眾集會與開派對的禁令。

根據世界實時統計數據Worldometer網站,斯里蘭卡新增855人確診,累計有51萬9630人染疫;新增55人病故,累計死亡1萬3019例。

※ 中東

● 敘利亞

法新社報導,敘利亞官員表示,由於叛軍掌控的北部地區疫情肆虐,境內的確診病例激增達到嚴重程度,而醫療設施的收容已達到極限,並且無法負荷。

拯救兒童基金會指出,8月至9月這段期間,敘利亞西北的確診病例暴增144%,截至9月28日有7萬1715人確診,1151人病故。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宣布即將開放邊境的同時,擴大疫苗認可清單,將納入印度版AZ與北京科興(Sinovac)疫苗,為施打這些疫苗廠牌的外國旅客及留學生入境鋪路。

路透社報導,占澳洲1/4以上人口的維多利亞州,2日通報新增1488例COVID-19確診,創下自去年疫情以來各州的新高。維州另有兩人染疫病故。

※ 歐洲

芬蘭將為全國的養殖貂,注射一款實驗式的新冠疫苗,計劃在明年1月底前,完成接種。

當地毛皮養殖者協會研究總監佩烏拉說,預計投入50萬劑疫苗,用於今次接種。協會是今次計劃的發起者和資助方。

歐盟藥品管理局發現,罕見的深部靜脈血栓病例可能與施打嬌生集團的疫苗有關,建議將這種症狀列為嬌生疫苗的副作用。

● 英國

法新社報導,完成按照規定的隔離豁免後,旅居英格蘭的足球運動員,自本月起可代表各自國家隊,前往英國公布旅遊紅色名單的國家。

路透社報導,英國官方數字顯示,英國2日記錄到額外121人因COVID-19病故,新增3萬301人染疫。過去7天的確診病例比前一週增加3.1%;確診28天內病故的單日死亡率則下降17%。

● 羅馬尼亞

法新社報導,羅馬尼亞境內一間醫院發生大火,奪走7名染疫患者性命。這起悲劇凸顯當地醫療設備的殘破不堪。

Worldometer網站數據顯示,羅馬尼亞新增1.2萬人確診,累計125萬7145人染疫;新增184人病故,總死亡病例達3萬7394例。

● 俄羅斯

法新社報導,俄羅斯疫情持續加劇,新增887人染疫死亡,死亡病例連續4天創新高。當局另通報2萬5219人染疫,總數來到756萬767例,為全球第5高,僅次於美國、印度、巴西、英國。

● 比利時

比利時政府將對65歲以上長者施打第3劑疫苗,另認為當有足夠的科學依據時會擴大施打對象,甚至對一些特別脆弱族群還可能會施打第4劑。

※ 美洲

● 美國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美國染疫累計病故人數突破70萬大關,相當於整個首都華盛頓的人口。總統拜登(Joe Biden)聲明表示哀悼,再次呼籲尚未接種疫苗民眾儘早施打疫苗。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的專家顧問小組本月將開會,檢視向幼童施打輝瑞&BNT疫苗的數據,以及決定是否批准讓民眾追加施打莫德納及嬌生疫苗。

加州州長紐松(Gavin Newsom)宣布將強制加州所有學生接種疫苗。民眾遲遲不接種疫苗,減緩美國終結疫情的速度,如今死亡病例已破70萬例。

紐約和舊金山等美國城市和郡規定餐廳查看內用顧客的疫苗接種證明,部分連鎖速食店乾脆關閉內用座位區,而這可能會影響到銷售額。

● 加拿大

加拿大衛生官員表示,資料顯示,與輝瑞BNT疫苗相比,莫德納(Moderna)疫苗接種後通報罕見心臟發炎案例的比例相對高。

● 巴西

巴西研究機構克魯茲基金會(Fiocruz)發布最新報告,建議巴西聯邦政府下令在全國採用疫苗護照,以鼓勵更多民眾接種疫苗,以利控制疫情。

巴西衛生部2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468人確診感染COVID-19不治,累計病故增至59萬7723例,排名全球第2高,僅次於美國。

南美最大國家巴西新增1萬3466人染疫,累計確診攀升至2145萬9117例,排名全球第3高,僅次於美國和印度。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