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收藏起  整個季節的煙雲

為你收藏起  整個季節的煙雲

——臨摹洛夫

水墨/康雁屏  詩/印象

一切

從葉子凋落那一刻開始……

那人負手行過

午後植物園的一棵

编號54的西洋杉下

側臉乍見

一把花傘擱在石櫈上

傘後的騷動

驚起池中的一隻水鳥

便如此暗了下来

 

眾荷喧嘩

而你是挨我最近

最静

也是最最熱烈的那一朵

 

你與鳳凰木並立

並立於我的階前

閃爍着逼人的光

我  不敢仰望

 

飲葡萄的紫

芒果的青

飲藍天的無盡

以及你眼中的一杯醇酒

流自那条長長的靈河

 

這般绝望的秋色

葉如人面

水珠与淚

竟如此難以分辨

 

在濤聲中唤你的名字而你的名字

已在千帆之外

潮来潮去

左边的鞋印才上午

右边的鞋印已是黄昏了

三月原是一本感傷的書

結局如此之凄美

——落日西沉

 

海哟,為何在衆燈之中

獨點亮那一盞茫然

還能抓住甚麼呢?

你那曾被稱爲雲的眸子

現在有人叫作

 

風過林梢

月亮昇起如一首輓歌

眾葉索索

向游客宣讀一封訣别書之後

紛紛蝶飛而降

且堆成一塚

埋下了夏日最後的

蝉鳴

 

這時

你正坐在窗口看我

畫滿紙的圓圈

大圈圈里有小圈圈

看我畫滿紙的霧

從眾山昇起

山中亮着一盞燈

閃爍如你

 

風吹過来

揚起你的長衫

你的朗笑

在那小小的夢的暖閣

我為你收藏起

整個季節的煙雲

後記:全詩輯錄自洛夫作品「月亮昇起如一首輓歌」「眾荷喧嘩」「秋語」「靈河」「煙之外」。巨星殞落,僅以此詩為悼!

流星雨

哪怕輝煌之後

是永恆的寂滅

只要瞬息光芒

被你發現

 

如此

我願死一次

任疼痛而發亮的淚珠

沿着夜冰冷的臉

殞落

 

還我九月高遠的晴空吧

即使光

不再照耀

 

願啞默千年的琥珀

因着雨的緣故

有過小小的喧嘩

小小的騷動和

寧靜

🎶 【空谷回音】

▪️劉蔚(希臘語資深翻譯)

以品咖啡的心情,讀了印象老師的詩作,不覺被她帶入情景中!印象老師的「流星雨」,恁是與眾不同,它們被賦予了深意。一開局,詩人的參與便把整首詩激活了,不知不覺,便潛入讀者的情感世界。夜的淚珠,星空的琥珀,都是流星雨的化身;淚珠是流星雨稍瞬即逝的特質,而琥珀則是流星雨在有緣人心中,永久存留的紀念,極端矛盾卻又完美結合的流星雨,構成這首詩的獨特性!

「為你收藏起整個季節的煙雲」,這裏面含藴頗深,表面上寫的是洛夫,內裏卻是詩人自我的投影,這個影子集眾家之才華,是你是我也是他,千言萬語、百轉柔腸,都一一碼在詩裏了。時光荏苒,話語情境變了,但又似乎從未改變,所有的景物都被詩人賦予靈性。時刻縈繞腦際,與詩人戲遊的念想,被詩人迅速捕捉,並將它們定格下來,賦予靈動的生命!全詩引用洛夫不同時期的作品,未作絲毫改動,既不失洛夫原作精髓,又有印象的個人品味,流暢自由,跌宕起伏,一唱三嘆。特別美好的一首詩!

🎶 【作者簡介】:

劉蔚,女,現居北京。希臘語資深翻譯,為希臘、中國文化部部長正式會晤做現場口譯,在北京大學任希臘語入門受邀講師兩個學期,北京奧運會希臘電視台唯一希臘語翻譯,等等重要翻譯工作。

 

🎶 【畫家簡介】

康雁屏生於香港,畢業於香港嶺南大學、葛量洪教育學院美術系、大一設計學院、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現代水墨畫課程、上海視覺藝術學院 第一屆劉國松水墨高峰研究班。現為香港現代水墨畫會副會長、香港當代創意水墨畫會創會及名譽會長、新水墨會長、山水風畫會會員、Ornate Collections 美術創作總監。

🎶 【詩人簡介】

攝影/Mary Li

楊夢茹女士,笔名夢如、印象,現居香港。八六年開始寫作,著有詩集《季節的錯誤》《穿越》,散文集《她穿行於清醒的迷茫》,詩畫合集《心象.意境》。印象夢如在80年代入選《中國當代文學家辞典》,2009年入選《二十世紀中國新詩史》 ,台灣、上海、湖南廣播電臺均介紹過其作品,作品收入各種選本,以及小、中、大學教材。2017年,停笔18年後,她以新筆名“印象”,跨入其寫作人生的第二篇章。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