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6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南韓新增1943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9月16日綜合報導)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格林威治標準時間15日10時(香港15日晚間6時),全球至少464萬6416人死於COVID-19,至少2億2572萬8950例確診。

中國福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疫情再起,單日新增50個本土病例;日本防疫專家預估,對抗疫情還需2到3年以上;美國Delta疫情近高峰,專家警告,群體免疫言之過早。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80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49宗是本土病例。內地至今有95493人確診,4636人死亡,89980人康復出院。
本土病例中福建有48宗,其中莆田市38宗、廈門8宗及泉州兩宗。雲南亦有一宗本土病例。本土病例當中包含9宗無症狀感染者轉為確診病例,全部在福建,並無新增死亡病例及新增疑似病例。

鑑於福建本土疫情再起,中國教育部防疫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王登峰表示,全國各級學校師生中秋及十一連假「非必要不離開當地」,並「鼓勵廣大師生就地過節」。

● 香港

香港過去一日新增一宗新型肺炎輸入確診個案,至今累計確診增至12149宗。初步確診個案少於5宗。

新增輸入個案是一名45歲女子,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上星期三由英國抵港,入住黃竹坑南灣如心酒店檢疫,並無病徵。她在5月3及31日已接種兩劑科興疫苗,並在7月驗出有抗體。

香港15日有約29600人接種新冠疫苗,另有約5000人預約接種時間。

疫苗接種計劃開展15日,累計為參與計劃人士接種約824萬多劑疫苗,約436萬多人接種首劑,約388萬多人接種第二劑。香港14日共有3宗由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或醫院管理局轄下的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送院的個案,他們因接種後出現常見副作用而送院,情況穩定,其中2人已經出院,1人留院觀察。

身處廣東省及澳門的非香港居民,只要符合指定條件,15日可透過「來港易」計劃,入境香港時獲豁免強制檢疫安排。

政府發言人表示,截至15日下午6時,共有304人次經「來港易」計劃抵港,其中265人次經深圳灣口岸、39人次經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入境香港。

政府人員早前登上印尼貨船調查。(警方提供)

一艘印尼抵港貨船的五十三歲船長,涉嫌向衞生署申請自由無疫通行證時提供虛假資料,警方深入調查及徵詢法律意見後,以涉嫌詐騙罪名拘捕這名船長,他今日會提堂。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5日公布台灣新增1例本土病例及4例境外移入;無新增死亡。本土個案為女性,所在縣市為桃園市,工作需求採檢確診,感染源釐清中。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萬6103例確診,分別為1478例境外移入,1萬4571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3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2020年起累計839例死亡病例,其中829例本土,另10例為境外移入。

● 日本

日本境內第5波疫情暫趨緩,面對時序即將入冬,厚生勞動大臣田村憲久表示,必須對可能到來的第6波疫情預先做好準備。

日本大阪市一間柏青哥店在本月13日與14日暫停營業,這兩天店內不打小鋼珠改打疫苗;機台上原本用來通知店員中獎的按鈕,也轉當民眾接種後身體不適時的通報按鈕。

日本大阪市一家柏青哥店13日與14日停業2天,轉當COVID-19疫苗接種會場,為店家工作人員、附近的商店街成員與居民施打疫苗。(共同社)
●南韓

南韓新增1943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 累計接近28萬宗。另外,新增6宗死亡病例,累計2386人死亡。

新增病例中社區感染病例有1921宗,境外輸入病例有22宗。

● 泰國

寺廟是許多泰國民眾的心靈寄託,僧侶平常渡化人心,在疫情爆發的非常時刻也能穿上防護衣走入社區,盡一己之力照顧民眾,執行任務的僧侶說:「每治好一個生命都是很有價值的事情。」

● 印尼

印尼衛生部長布迪指出,印尼預計11月開放邊境,屆時全國至少7成的目標接種人口注射一劑。印尼去年4月起因防疫需求,暫時禁止外國人入境短期停留及轉機。

● 新加坡

新加坡近日的新型肺炎疫情反彈,昨日新增832宗本土確診個案。

衛生部長王乙康表示,要與病毒共存,必須經歷至少一次大規模社區傳播,新加坡與其他國家的差別在於,新加坡是在超過八成人口完成接種後,才爆發新一波疫情,政府正密切監察疫苗是否可以避免重症和死亡病例攀升,未來幾星期是關鍵。

● 馬來西亞

據馬來西亞「星報」(The Star)報導,下個學年開學前,大馬政府將致力於達成一項施打疫苗的目標,也就是介於12至17歲的青少年8成完整接種疫苗。

● 印度

熟悉內情的人士透露,由於印度境內多數成年人已接種至少1劑疫苗,加上疫苗供應量激增,印度正考慮迅速恢復疫苗出口,而且主要是針對非洲國家。

※ 大洋洲

● 澳洲

法新社報導,由於確診數沒有驟增並且疫苗接種率大幅提升,澳洲最大城市雪梨解除疫情熱區的宵禁。

※ 歐洲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在年度政策報告中指出,全球接種疫苗的步調必須加速,並對歐盟成員國疫苗施打速度的差異表示擔憂。

范德賴恩另表示,歐盟將向低收入國家加贈2億劑疫苗,這個數字是先前承諾數量的2倍多。

● 法國

法新社報導,法國下令數以萬計的長照與醫護人員接種疫苗,否則停薪停職。

● 荷蘭

荷蘭表示,將進一步解除防疫禁令,包括終止社交距離,不過上酒吧與餐廳及參加慶典活動,將須出示通行證。

※ 美洲

● 美國

美國近來由Delta變異株引發的疫情可能很快就會達到高峰,但專家警告不要自滿,預期未來幾年新型冠狀病毒都將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法新社報導,數據顯示,疫情期間美國政府大規模的振興方案給付,提高了家庭收入,降低美國貧困家庭的比例。

法新社報導,針對美國總統拜登下令,聯邦政府員工必須接種疫苗或定期檢測,這項命令也適用於規模超過百人以上的企業,亞利桑那州向法院提告。

雖然美國大多數州的病例數正在下降,不過專家警告,預期未來幾年新型冠狀病毒將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圖為美國大聯盟道奇球場觀眾沒戴口罩加油。(中央社檔案照片)

● 哥倫比亞

台灣高端疫苗成為世界衛生組織(WHO)候選疫苗廠商名單後,將透過WHO贊助的疫苗試驗計畫,在哥倫比亞對4萬名16歲以上的高風險族群志願者進行臨床試驗。

● 墨西哥

墨西哥衛生部15日通報,墨西哥新增1萬3217起病例,境內確診累計354萬2189例;染疫不治病新增897例,累計26萬9912人病歿。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