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二十周年 学者:间接助力“中国崛起”

911事件20周年之际,美国政府与民间纷纷举行纪念活动,美国今天在袭击地点举行活动纪念受害者。美国总统拜登呼吁人们:团结是最大的力量,必须对彼此有基本的尊重,对彼此和这个国家有信心。而该事件对于当今世界格局以及“中国崛起”的影响也再次受到舆论关注。

2001年,伊斯兰恐怖主义组织“基地”(Al Qaeda)炸毁了象征经济实力的世贸中心,并袭击美国军事力量的中心五角大楼。由本拉登指挥的恐怖份子,只用了一把裁纸刀,就把民航客机变成武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在声明中说:”今天我们记住了一个黑暗的日子,它深深地刻在全世界数百万人的脑海中。我们声援纽约人民、美国和全世界所有恐怖主义的受害者。”

有学者认为,911事件间接为中国的崛起提供了可能,而美国经历反恐战争20年后,战略重心已重返亚太地区并将中国定为竞争对手。

引述德国著名历史学家温克勒(Heinrich August Winkler)指出,中国的崛起虽然始于20世纪90年代,“非自由主义现代化者”邓小平的大时代,但是9·11事件,特别是2003年发动的伊拉克战争,间接助力了中国的崛起。到目前为止,美国仍然是世界上遥遥领先的第一超级大国,但中国已在几乎所有领域准备担当第二个超级大国的角色。而与9·11之前不同的是,世界局势目前的特点是权力中心的多元化。

温克勒同时警告说,目前,东海和南海具有爆发战争的最大危险,特别是在中国与台湾的关系上。对此,西方民主国家必须共同努力,防止北京走对抗性路线。

9月11日当天,台湾执政的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也举行“国安与两岸情势”系列座谈会,首场主题即为“东亚新变局 — 美国自阿富汗撤军后的亚太情势”。

台湾东吴大学政治系助理教授陈方隅指出,20年前的911事件改变了国际政治格局,美国当年将战略重心转向中东与反恐;但20年后,由于全球能源来源的转变、中国战狼外交与挑战美国霸权地位的结构性因素,美国已将中国定调为竞争对手,战略重心也再次转移至印太地区。

“我们必须对彼此和国家有信心”

拜登提到了 “人性中更黑暗的力量–对美国穆斯林、对一个和平宗教的真正和忠实的追随者的恐惧和愤怒、怨恨和暴力” 影响到美国的团结。

他表示:”对我来说,这(团结)是911事件的核心教训。在我们最脆弱的时候,在我们作为人类的所有徘徊犹豫中,以及为美国的灵魂而战时,团结是我们最大的力量。团结并不意味着我们必须相信同一件事。我们必须对彼此有基本的尊重,对彼此和这个国家有信心。”

德国外长马斯:受到攻击的是我们所有人

受害者之中包括11名德国人,德国外交部长马斯(Heiko Mass)说:”即使在20年后,我们也不能忽视这样一个事实:9月11日受到攻击的不仅仅是美国,而是我们所有人。意识仍然存在:持续的不稳定状态、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即使是在世界较偏远的地区,也会在某些时刻让我们所有人感到担忧。”

成为国家记忆

研究人员指出,事实上,9.11灾难震撼了美国社会和政治,在一代人的时间里,已成为刻在国家记忆中的历史篇章。像珍珠港、诺曼底登陆(D-Day)或肯尼迪刺杀事件。

20年前,美军进入阿富汗要摧毁塔利班庇护的9.11恐袭策划者本-拉登和他的基地组织。20年来,美国在阿富汗损失了2500名士兵,花费了2万多亿美元。而塔利班窝藏的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登最终于2011年在巴基斯坦被美军特种部队击毙。

塔利班卷土重来

20年后的8月,美军从喀布尔撤离,塔利班卷土重来,大批阿富汗民众逃离自己的家园,涌向喀布尔机场,不幸遭到恐怖袭击,上百人遇难,包括13名协助撤离的年轻美国士兵,这激怒了公众舆论,也提醒人们9.11恐怖袭击在20后的今天仍然没有走进历史。

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在一封公开信中写道:”9.11事件提醒我们,我们永远不能把我们的和平、自由和生活方式视为理所当然。” 他向”所有美国人民”表示”真诚的哀悼”。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