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紀念堂轉型拆銅像 朱立倫:我敢打垮文化台獨

(中華新聞通訊社台北9日電)台灣促轉會日前在委員會議確認“中正紀念堂園區轉型方案”規畫構想,代理主任委員(主委)葉虹靈8日說明轉型方案指出,預計以“反省威權歷史公園”為主軸,將園區變為歷史教育素材,除了改造威權空間,也要重構紀念敘事,而針對園區內主要威權象徵3大處置措施部分,建議大廳蔣介石銅像應予移除、堂體功能及外觀應予改造,以及園區整體崇拜軸線應予破除。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表示,「你敢拆除兩蔣銅像,我敢打垮文化台獨」,他反問促轉會,有沒有決心敢抹去兩蔣為台灣奮鬥的一切痕跡,要不要拆除中山高速公路。

朱立倫下午透過臉書表示,對歷史可以有不同的看法,但真相只有一個。他會窮盡努力,保衛歷史記憶、呈現史實,持續向文化台獨宣戰,不容青史盡成灰。

朱立倫指出,他要質問民進黨與促轉會,「你們有惡膽想方設法拆除銅像」,那有沒有決心敢抹去兩蔣為台灣奮鬥的一切痕跡,要不要拆除金門烈嶼的八二三砲戰勝利紀念碑、拆除手機裡的台積電晶片、拆除中山高速公路、終止中鋼冶煉、拆除桃園國際機場。

他表示,民進黨的東廠只敢蠻橫拆除有形的銅像,但改變不了永恆的史實,只敢用掩耳盜鈴的態度作清算鬥爭,卻不敢面對國民黨對中華民國、對台灣這塊土地的貢獻。

朱立倫也說,反擊文化台獨,他接下來有3個行動方案,包括要與退役軍人共商保衛銅像的抗爭計畫;未來要加速推動黨史資料數位化、策展化、影音化,活化黨史、宣揚真相;以及應該要在台灣各地增設兩蔣史蹟巡迴展覽,讓兩蔣與國民黨保衛、建設、用行動愛台灣的事蹟廣為人知、代代流傳。

此外,朱立倫今天到彰化縣舉辦黨員座談會,衝刺黨主席選情,包括國民黨立委謝衣鳯、前立委蕭景田都到場參加。

與會者轉述,朱立倫會中重申團結的重要性,他說,國民黨一定要團結,打贏2022年地方選舉,若2022年沒贏,2024年的總統選舉就不可能贏,國民黨一定要硬起來、強起來。

朱立倫也說,原本這次黨主席選舉很單純,但民進黨開始操作,希望國民黨越軟、越不團結越好,也期待國民黨走極端路線、永遠跟不上台灣主流民意,他期待所有國民黨員團結,找一個最強、最能對抗民進黨的人,帶領國民黨贏得2022年選舉,2024年才能重新執政。

中正紀念堂轉型案 府:盼有更多對話

促轉會昨公布「中正紀念堂園區轉型方案」。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台灣是多元社會,相關討論持續進行,期待更多的有意義對話,凝聚更多的共識。

有關中正紀念堂轉型,從民進黨首次執政時就引發爭議。中正紀念堂曾於二○○七年更名為「台灣民主紀念館」,以空間解嚴概念,將蔣公銅像關起來,中正紀念堂匾額及牌樓上「大中至正」字樣被卸下,當時就曾引發激烈的社會對立;直到馬政府執政,中正紀念堂才在二○○九年又掛牌復名。

二○一六年蔡英文政府執政後,積極推動轉型正義,二○一七年時任文化部長鄭麗君宣布逐步讓中正紀念堂空間回歸中性使用,並下架紀念堂商店中威權統治者意象鮮明的商品,開閉館停止播放「蔣公紀念歌」,並陸續召開十二場願景工作坊凝聚共識,最後向行政院提出中正紀念堂轉型報告,更一度傳出擬拆除中正紀念堂建物。因過程中爭議連連,二○一九年鄭麗君甚至遭資深藝人鄭惠中公然摑掌。

針對各界對於中正紀念堂轉型的討論及建議,文化部長李永得今年三月出席政治受難者追思紀念會時曾說,台灣的轉型正義是一條「一定要往前走的路」,但需要更多溝通過程的工作,文化部、促轉會除將持續與各界充分溝通,文化部也已展開階段性轉型工作,今年年底前預計展出蔣介石檔案史料展,以客觀、多元的角度呈現歷史真相。

文化部說,自二○一七年起展開中正紀念堂轉型社會討論工作,去年起更結合相關部會及民間團體,逐步在中正紀念堂展開階段性轉型工作,如辦理人權主題常設展及工作坊、導覽摺頁改版、多元史觀導覽、政治受難者藝術創作展、籌畫檔案史料展等。

文化部昨天表示,有關促轉會所提建議,需依照促轉條例第十一條規定,也就是以書面向行政院長提出含完整調查報告、規畫方案及具體實施步驟在內的任務總結報告,並以書面提請行政院長召集各相關機關依規畫結果辦理,文化部原則尊重,並將配合依整體政策方向辦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