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8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英國當局派出流動車輛為民眾接種疫苗。(法新社)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8月28日綜合報導)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格林威治標準時間27日10時(香港27日晚間6時),全球至少447萬2486人死於COVID-19,至少2億1450萬660例確診。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美國因染疫住院人數26日達10萬人,創8個月來最高,原因是Delta變異株造成病例激增;新西蘭延長全國封鎖;日本重症2000例連15天新高。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發布新冠病毒溯源調查報告要點,認為目前來看,新冠病毒源自自然界和實驗室洩漏的兩種可能性,都不能排除。

中國駐美使館發表聲明,批評美方的報告毫無科學性和可信度,誣衊中方阻撓國際調查、拒絕共用資訊並指責他國。聲明說,白宮同日就新冠病毒溯源調查發布聲明,妄稱中方阻撓溯源工作的國際調查,缺乏透明度,企圖糾集有關夥伴方對中方施壓。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強烈譴責。

美國繼續推動為國民注射新冠疫苗加強劑的計劃,總統拜登表示,聯邦衛生部門正商討是否縮短接種加強劑的時間表。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中國大陸過去一日新增21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其中一宗是來自雲南本土,患者在集中隔離點發現,其餘20宗境外輸入個案中,雲南佔7宗,上海4宗,廣東3宗,山西2宗,遼寧、福建、河南和四川各有1宗。

新增的10宗無症狀感染個案,全部由境外輸入,中國大陸至今有94786人確診,4636名患者死亡,88805人康復出院。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發言人米鋒27日宣布,中國全境接種的COVID-19疫苗數量,26日突破20億劑次大關;而接種2劑的人數則在同一天達到8億8943萬9000人。

中國大陸27日宣布對高風險工作人員、出國人員、免疫功能較低以及60歲以上族群,開放COVID-19疫苗追加第3劑,暫不全面開放。

● 香港

香港錄得5宗新型肺炎初步確診個案。另外,衞生防護中心表示,接獲通報1宗在英國確診的個案。

患者是一名59歲女子,於本月15日離港前往英國,離港前兩日病毒檢測結果為陰性,本月20日在英國檢測結果呈陽性。她無病徵,早前已在本港完成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

中心宣布,患者於病毒潛伏期居住的薄扶林碧荔道30號新麗閣A座及位於觀塘偉業街108號絲寶國際大廈28樓的工作地方,會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 台灣

繼25日之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7日宣布,27日國內COVID-19本土病例又是零確診,但境外移入新增7例;27日增加1例死亡個案。

為防範Delta變異株入侵,民航局27日表示,從28日起,長程航班曾入境第三地需要居家檢疫的機組員返國後,從現行的可在自宅居家檢疫,改為只能到防疫旅館或公司宿舍居檢。

台灣成功爭取到一批BNT疫苗現貨,抵台後將優先供學生接種,再依年齡長幼開放。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7日宣布,自8月28日下午2時起預約平台開放BNT疫苗登記意願。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7日宣布,因應台北市、新北市疫情風險降級,住宿式長照機構31日開放探視,訪客須出具訪視前3天內採檢的抗原、PCR或居家快篩陰性證明。

● 日本

日本放送協會(NHK)統計,27日日本全境新增COVID-19確診2萬4200例;使用呼吸器或在加護病房治療的重症患者達2000例,連續15天創新高紀錄。

日本東京都27日中午在澀谷區開設專為年輕人打疫苗的接種會場,因不需事前預約,一早便大排長龍,約在上午7時30分即額滿。東京都表示,因人潮超出預期,28日起將改為抽籤制。

日本全境27日新增2萬4200例確診,重症患者達2000例,連續15天創新高紀錄。圖為東京一處疫苗接種站。(共同社)

● 泰國

儘管每天新增案例仍高達1萬8000例,泰國政府27日宣布放寬部分封鎖措施,9月1日起開放餐廳內用,但有人數限制;同時開放百貨商場營業,但呼籲經營者和員工盡快接種疫苗。

● 緬甸

緬甸軍政府發言人27日表示,緬甸將為少數族裔洛興雅穆斯林施打疫苗。他也說,當局防疫出現進展,染疫人數減少和疫苗接種率增加,並以今年底前全國半數人口接種疫苗為目標。

緬甸26日通報新增2635人確診和113人病歿,不過單日確診和死亡病例較7月高峰下降。

※ 大洋洲

● 新西蘭

Delta變異株疫情延燒,新西蘭27日延長全國防疫封鎖措施至下週,並警告這波疫情的源頭奧克蘭將維持封鎖更長的時間。

※ 歐洲

● 西班牙

日本正施打的莫德納疫苗被發現部分混入異物,日本政府緊急暫停施打同期製造的約163萬劑疫苗。莫德納的西班牙代工藥廠ROVI表示,可能是工廠產線問題;這批疫苗僅出貨到日本。

● 德國

隸屬德國聯邦衛生部的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KI)27日公布數據顯示,德國新增1萬2029例確診,累計達391萬3828例;另新增14人病故,累計9萬2096人喪生。

● 英國

英國單日新增38046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再多一百人死亡。過去七日新增的死亡人數,比前一星期增加百分之9.9,新增確診個案亦增加百分之9.1。

蘇格蘭單日新增確診個案創新高,並首次超過六千宗,達到6835宗。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說,個案大幅上升的情況令人關注,不過暫時無意再限制公眾活動,但鼓勵民眾在戶外見面,避開人群,保持社交距離。

英國廣播公司電台女主持人蕭奧(Lisa Shaw)接種首劑AZ疫苗後,因腦出血死亡,驗屍官證實她死於極罕見疫苗併發症;英國研究指出,接種COVID-19疫苗併發罕見血栓的風險遠低於染疫後風險。

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27日發布中國研究顯示,約半數COVID-19患者出院一年後仍受至少一種持續性症狀折磨,最常見的是疲勞或肌肉無力。

英國廣播公司電台女主持人蕭奧接種首劑AZ疫苗後,因腦出血死亡,驗屍官證實她死於極罕見疫苗併發症。
英國廣播公司電台女主持人蕭奧接種首劑AZ疫苗後,因腦出血死亡,驗屍官證實她死於極罕見疫苗併發症。(圖取自twitter.com/lisashawradio)

● 義大利

義大利前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去年9月確診COVID-19,一年來因相關併發症頻繁進出醫院,發言人本月27日證實,目前他已再度入院接受檢查。

● 俄羅斯

俄羅斯27日通報新增1萬9509起病例,首都莫斯科占1509例。據俄國官方統計,自疫情爆發以來,全國累計確診達684萬4049例。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政府防疫任務小組27日表示,過去24小時新增798人死於與新型冠狀病毒有關的疾病,全國累計病故人數來到18萬41人。

● 丹麥

丹麥衛生官27日表示,9月10日將解除所有COVID-19限制,因為疫苗覆蓋率高,COVID-19不再「對社會構成威脅」。丹麥超過70%人口已完整接種疫苗。

※ 美洲

● 美國

拜登強調,美國在得到答案前,不會罷休。(美聯社)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資料顯示,境內因感染COVID-19住院人數26日達10萬人,為8個月來最高。高傳染力的Delta變異株造成病例激增,導致醫療不堪負荷。

根據美國國內最受矚目的一項預估模型推測,從現在起到12月1日前全美死於COVID-19者恐多增將近10萬人,但衛生專家表示,只要大家在公共場所都戴口罩,死亡人數就能砍半。

美國最高法院27日裁定,在未得國會授權下,拜登政府不得續延暫停驅逐禁令。這意味受到疫情影響而拖欠房租的數百萬名租客,不再受這項臨時禁令保護,但也可能導致防疫破口。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發表報告,顯示美國的情報機構無法確定新型冠狀病毒的起源,並對病毒是否由實驗室洩漏,存在分歧。

有四個情報機構及國家情報委員會認為,病毒可能是自然接觸動物再傳給人類,但對這個結論只有低可信度。一間機構有中等信心,病毒是來自與實驗室相關的事件。有三間機構說,無法得出結論。總統拜登強調,美國在得到答案前,不會罷休。

● 墨西哥

根據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UNAM)26日的學報,校內研究員已製造出採用銀和銅奈米層的口罩,能中和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

※ 非洲

幾內亞比索,新增5600宗確診,再多110人死亡,政府宣布重新實施宵禁,亦禁止大型聚集,下令餐廳及娛樂設施關閉,希望控制Delta變種病毒擴散。幾內亞比索200萬人口當中,只有3萬人完成接種疫苗。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