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2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紐交所將要求交易大堂人員需出示接種新冠疫苗證明。(美聯社資料圖片)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8月12日綜合報導)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格林威治標準時間11日10時(香港11日晚間6時),全球至少431萬4196人死於COVID-19,至少2億399萬4300例確診。

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異病毒株肆虐全球,泰國新增確診病例中9成感染Delta;日本、俄羅斯等國的疫情加劇也因Delta入侵;歐美規劃年輕人打疫苗防Delta,專家說這將使疫苗分配不均。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全球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分配不均很「可恥」,有能力做出改變的20位領袖應於10月之前扭轉局面。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中國國家衛健委公布,內地過去一日新增81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本土病例佔61宗,江蘇38宗、湖北10宗,湖南、河南及雲南都有病例;境外輸入20宗。

另外,新增38宗無症狀感染個案,本土佔11宗,當中10宗來自湖北、浙江1宗,境外輸入27宗,當日轉為確診有1宗,屬境外輸入。

內地至今累計94161宗確診,4636名患者死亡,87689人康復出院。

中國寧波舟山港確認一名貨櫃碼頭工人檢測呈陽性後,宣布對梅山港區採取封閉管控,暫停所有貨櫃進儲提領。這波疫情恐將進一步衝擊寧波舟山港已嚴重擁堵的外貿航運。

面對來勢洶洶的Delta變異株,中國加速研究疫苗加強針。艾棣維欣(蘇州)生物製藥有限公司表示,中美聯合研發的DNA候選疫苗,已與滅活疫苗展開混打臨床測試。

廣州5月份爆發本地新冠疫情,廣東省紀委監委、市紀委監委疫情防控問責聯合調查組調查後,有20名領導幹部被問責。
其中廣州市衛健委主任黃光烈、荔灣區委書記陳小華、荔灣區區長畢銳明等遭免職;市疾控中心主任楊智聰,給予黨內嚴重警告、政務記大過處分,副市長黎明亦給予黨內警告、政務記過處分。

當局表示,在疫情發生和處置過程中,暴露出常態化疫情防控存在薄弱環節,一些黨員領導幹部履職不力、失職失責。

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在江蘇揚州調研指導疫情防控。江蘇前日新增54宗新冠病毒本土病例,全部來自揚州,令當地今輪疫情累計有448宗確診。截至目前,揚州共有2個高風險地區及92個中風險地區。

河南鄭州在星期四下午2時起開展第二輪重點人群核酸檢測,大部分區域計劃在星期五零時完成採樣,部分區域在星期五正午12時完成採樣。

香港

香港新增1宗新型肺炎確診,屬於輸入個案,女患者前日由孟加拉抵港,至於是否帶有變種病毒仍有待確定,香港至今累計12020宗確診個案,初步確診少於5宗。當局表示,女患者是27歲是一名外傭,她並無病徵。香港過去14天累計報告40宗個案,包括1宗源頭不明本地個案,其餘為輸入個案。

香港11日共有約65400人接種新冠疫苗,另有約19300人預約接種時間,至今累計接種逾638萬劑疫苗。

10日共有16宗因接種後出現常見副作用,由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送院的個案。他們情況穩定,其中13人已經出院,兩人留院觀察,一人不遵從醫生勸告自行出院。

衞生署下午接獲通報,一名66歲男子於屯門友愛體育館被注射兩劑復必泰疫苗,該名男子已被送往醫院治理。署方說,正了解事件及按既定程序作出調查,並會要求負責營運該接種中心的醫療機構提交報告。

● 台灣

指揮中心11日公布,台灣增12例本土個案及4例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增2例死亡。截至台灣目前累計1萬5814例確診,分別為1303例境外移入,1萬4458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另累計108例移除為空號。2020年起累計816例死亡病例,其中808例本土,另8例為境外移入。

● 日本

日本全境疫情持續擴大,截至11日晚間6時30分止,已有9地單日新增確診創新高,加總47個都道府縣共新增1萬5813例,再寫疫情爆發以來新高紀錄;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全境也新增18例死亡病例。

東京都則是新增4200例,創週三公布紀錄,重症患者197人連兩天創歷史新高;大阪府新增1490例確診病例創單日新高紀錄。

根據NHK自行統計,日本全境包括邊境檢疫及鑽石公主號郵輪等在內,至今累計病例數107萬1411例,包括1萬5346例死亡病例。

日本政府提供民眾施打的疫苗原本只有輝瑞和莫德納兩種,但因缺貨,決定對疫情較嚴峻的東京都、大阪府等6都府縣開始提供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疫苗。

日本截至11日晚間6時30分止,已有9地單日確診創新高,加總47個都道府縣共新增1萬5813例,再寫疫情爆發以來新高紀錄。圖為7日JR新大阪站搭車旅客。(共同社)
● 韓國
韓國新增1987宗確診,大部分為社區感染。(法新社資料圖片)

韓國過去一日新增1987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累計超過21萬8千宗,確診個案雖然較之前一日減少200多宗,單日新增個案仍屬爆發疫情以來第二高。

新增確診個案中,大部分屬社區感染,另外再多3名患者死亡,累計2138人不治。

● 菲律賓

菲律賓首都馬尼拉的疫苗接種中心正試圖加快接種速度,部分中心甚至決定24小時開放,以協助對抗高傳染力Delta變異株引發的疫情。

● 泰國

泰國衛生單位最新分析,曼谷新增的確診病例中,有95%是感染Delta變種病毒;若以全泰國來看,有將近92%是Delta病毒,Delta已成泰國疫情的主要病毒株。

泰國政府官員表示,由於泰國研發的兩種鼻噴型疫苗在老鼠身上實驗的結果良好,預計今年底前將展開人體試驗。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第二大城墨爾本當局未能成功遏制最新爆發的疫情,11日延長封鎖措施,全市500萬民居民將繼續居家禁足至少一週。

※ 歐洲

●法國

法國推行健康證明制度持續引發示威。(美聯社)

法國的新型肺炎疫情惡化,單日新增30920宗確診,是近4個多月來首次單日增加3萬宗,亦是六月時每日宗數的17倍。

總統馬克龍早前推行健康證明制度, 規定進入餐廳及搭火車要出示完成打疫苗或陰性檢測結果,事件繼續引發示威。 內政部說超過22個衛生設施被襲擊,包括疫苗接種中心, 檢測中心和實驗室,但暫時未有人被捕。

另外,瑞士10月起停止為不願意打針的民眾,提供免費病毒檢測,以推動更多人打疫苗。瑞士近來疫情反彈,每日約2000人感染病毒。

● 俄羅斯

俄羅斯11日通報新增799染疫死亡病例,這個數字是上個月的4倍,創下歷來新高。當局把近來確診數驟增歸咎於Delta變異株。

防疫小組另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2萬1571個確診病例,累計確診病例651萬2859例,累計死亡病例16萬7241例。新增確診數於7月達到高峰後逐漸遞減。

● 烏克蘭

烏克蘭總理史米加(Denys Shmygal)表示,由於Delta變異株蔓延,烏克蘭政府將延長防疫管制至10月1 日。

總人口4100萬的烏克蘭已成為歐洲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截至8月11日累計共約有230萬個確診病例,累計5萬3149個死亡病例,而且目前為止僅250萬人完整接種疫苗。

※ 美洲

● 美國

美國大部分地區社區傳播風險高,加州要求所有教師打針。(美聯社)

美國新型肺炎疫情惡化,近來單日新增確診個案重上10萬宗水平,Delta變種病毒肆虐,美國疾控中心的數據顯示,差不多大部分民眾,都居住在社區傳播風險高的地區,中心建議民眾,在傳播風險高的地區,室內亦要戴口罩。

中心又表示,近日確診個案中,包括有未接種疫苗的孕婦,部分人情況嚴重,中心促請全國所有孕婦盡快接種。

另外,加州是美國第一個州要求所有教職員接種新冠疫苗,或需定期檢測,州長紐森相信有關做法,是保障學生的負責任舉措。紐約證券交易所由下月13日起實施新措施,要求進入交易大堂的人員,需要出示證明完成接種新冠疫苗。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發表最新報告指出,美國核准的3款疫苗,對成人的好處都大於嚴重副作用風險,且嚴重副作用仍然相當罕見。

最近Delta變異株造成全美疫情升溫,也再掀佩戴口罩的政治爭議,儘管衛生當局強烈建議,部分州長仍反對所有要求強制佩戴口罩的措施。

疫情引發勞力極度短缺,造就了美國工資上揚,許多大型連鎖企業為了搶人開出每小時15美元價碼,達到民主黨和勞工代表長久以來尋求的最低時薪。

加州11日開全美各州之先河,要求州內所有教師及其他校內人員接種COVID-19疫苗,或是定期進行染疫檢測。

● 加拿大

加拿大政府與美國生技公司莫德納宣布,莫德納將在加拿大設廠製造COVID-19與其他呼吸道感染疾病的疫苗。

● 巴西

巴西克魯茲基金會(Fiocruz)COVID-19觀測站11日公布最新報告指出,巴西的COVID-19病床使用率達到2020年10月以來最低水準,所有州的使用率都低於80%。

巴西衛生部11日表示,過去24小時新增3萬2443起病例,境內確診累計逾2000萬起,死亡病例新增975例,累計56萬5748人染疫不治。

● 墨西哥

墨西哥衛生部數據顯示,墨西哥11日新增2萬2711起病例,境內確診累計破300萬例,達302萬596例,死亡病例新增727起,境內累計24萬6203人染疫不治。

※ 非洲

● 肯亞

法新社報導,肯亞下令公務員8月底前接種疫苗,否則將予以懲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