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入香港进行意识形态教育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周一(8月9日)在香港,举办建党百周年精品节目展活动,香港中联办等大陆驻港机构和特区政府多名官员都有出席。香港特首林郑月娥9号表态,要运用香港电台频道,让更多央视节目在香港大量播放。评论指出,新做法会令香港电台失去公共广播的功能。而中共已掌握香港的教育和意识形态等武器,未来将更容易向香港的幼童洗脑,培育港版小粉红。

王松苗:倡港媒播央视节目激发港人归属感

香港中联办秘书长王松苗致辞表示,播放央视的节目,能进一步激发香港市民对中国的归属感、以及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感和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也是落实爱国者治港的重要一步。

王松苗:”作为一位国民,如果对自己国家和国家执政党的历史都没有全面准确的了解,国家观念和爱国情怀如何形成?长此以往,“爱国者治港”又如何落实落地?久而久之,“一国两制”又如何行稳致远?”

出席同一活动的特首林郑月娥,在致辞时也赞扬央视的节目,又说自己是央视忠实粉丝,大力支持安排央视的製作在香港播放,令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借机会要求香港电台积极配合。

香港电台多年来在香港都扮演公共广播机构的角色,将来要播放更多中国央视製作节目,对香港电台的功能和香港的言论空间有何影响呢?

学者:只唱好中国故事会扭曲是非观

浸会大学传理学院新闻系前助理教授杜耀明表示,林郑月娥明显不认识公共广播对社会的重要性,以宣传为主导会扭曲社会的价值观。

杜耀明:”公共广播最重要是令市民在知悉的情况下,认同自己的身份,以及发现有不足便要促进公民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来自中国大陆、特别是来自中央台的节目,说好中国故事,即代表不是好的故事也要说成好的故事,多做宣传,减少批评,只会将是非观念模煳化,甚至是将是非观念扭曲。”

香港电台过往製作不少监察和批评政府的节目,例如皇牌节目铿锵集,根据《香港电台约章》,香港电台的使命,包括广纳意见,鼓勵社会共融及多元化,坚持编辑自主,不受商业、政治和其它方面的影响。杜耀明认为,如果香港电台变成如同深圳电视台般的角色,会令香港电台失去作为公共广播的功能。

杜耀明:”公共广播的另一个使命是提供一个让人无畏无惧交换意见的平台,当出现越来越多的一面倒,会形成一种政治正确,这样的情况明显会排除原有的节目,铿锵集已变成名存实亡,会阻碍畅所欲言,无畏无惧和不偏私等意见交流的方式,港台作为这种意见交流的平台也会失去过去的功能。

评论员:不排除中共借港台向幼童洗脑 培养港版小粉红

熟悉中国的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表示,中共重视意识形态的工作,在2019年之后,已决定要逐步让香港电台,脱离以前的角色,当时香港政界已有传闻,官方要放弃用引导的方法,改变香港三代人的思想,对高中生、刚进大学和大学毕业的学生,实施高压管治,相信官方想借用香港电台等传媒平台,对年幼一代的香港人,实施洗脑教育。

刘锐绍:”因为官方掌握传媒和教育这两个很重要的工具,中国大陆的小粉红也是长期吸收中国的意识形态,未来如果没有办法突破官方的影响,不排除会有一些小粉红的出现,就等同于在中国大陆,他们也是把宣传作为教育的工具,希望对下一代有更多的教育。“

刘锐绍表示,香港的公民社会已形成多时,只要香港人坚持既有的价值观,不容易靠传媒宣传,达到与中国大陆一样的洗脑作用 , 相信特区政府的做法,只会令香港电台流失原有的观众,外国政府和在海外的华人也注意到香港的快速变化,不会再相信香港电台作为公共广播的角色。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