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1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本週五即將開幕的東京奧運,隨著當地新冠疫情持續惡化,多名奧運選手及工作人員染疫,東京奧組委20日表示,不排除最後一刻取消奧運的可能性。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7月21日綜合報導)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格林威治標準時間20日10時(香港20日晚間6時),全球至少410萬352人死於COVID-19,至少1億9082萬4510例確診。

根據路透社統計,歐洲成為全世界第一個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染疫數超過5000萬例的地區,主因傳染力更強的Delta變異株肆虐下,每日新增病例數大幅上揚。

世界衛生組織(WHO)官員19日表示,「如果我們真的很幸運的話」,全球可望在明年之前控制疫情。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22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2宗是雲南的本土個案,其餘20宗境外輸入個案,分布雲南、陝西、上海等地,上海再多1宗境外輸入的疑似病例。

新增的23宗無症狀感染個案,1宗來自江蘇本土,22宗是境外輸入。

內地累積92364人確診,4636名患者不治,87126人康復出院。

新華社報導,南京祿口國際機場工作人員定期核酸檢測採樣中,20日有9人檢測結果呈陽性,250多架次航班受影響。

● 香港

工作人員為受檢人士戴上手環,證明她已接受檢測。(政府新聞處)

香港當局似乎已成功控制疫情擴散,根據官方紀錄,過去43天,本地已沒有本土確診病例。

被列為「受限區域」的灣仔黃泥涌峽道12-14號利安閣,早上約7時完成強制檢測行動,截至昨晚11時,約95名居民接受檢測,當中沒有發現確診個案。

被列為「受限區域」的太古城金殿台唐宮閣,早上約7時完成強制檢測行動,截至凌晨2時,約400名居民接受檢測,當中沒有發現確診個案。
政府刊憲,基本上維持大部分現行的社交距離措施,並引入「活動場所」作為新一類表列處所,更清晰地列明適用於個別活動的限制及規定;有關指示將由明日凌晨零時起生效,為期14天,直至下月4日。

●澳門

澳門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正邀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專家到澳門,推動進一步便利通關措施。

他表示,澳門與內地及香港的通關問題,一直保持密切溝通。國家衛健委專家到澳門後,除了解澳門抗疫防疫工作,亦希望為推進港澳通關,以及澳門和內地更便利通關措施給予意見。

歐陽瑜說,澳門目前已有約四成人口接種了新冠疫苗,但仍未達到建立免疫屏障的水平。近期預約情況較高峰期每日約1萬人,下降至約2000人,政府在呼籲市民踴躍接種外,正協調剩下的20萬劑國藥疫苗送到澳門。

為突顯已完成全程接種新冠疫苗人士的狀態,由凌晨零時開始,完成接種新冠疫苗14天的人士,澳門健康二維碼會加上金框及標示「已完成全程接種」字樣做識別。

● 台灣

指揮中心20日公布國內新增18例本土個案及6例境外移入,增4例死亡。指揮官陳時中說,近2週群聚以家庭群聚為主,病例年齡下降,防治重點納青年族群。

● 日本

日本東京奧運將於7月23日開幕,但東京都疫情持續快速擴大,20日新增1387例確診病例,近一週已6天單日新增破千例。

日本部分地區疫情正快速升溫,除了東奧主辦城市東京都外,東奧馬拉松及競走舉辦地的北海道札幌市也趨嚴峻;甚至沖繩縣20日也時隔逾一個月再度增加逾150例。

日本厚生勞動省20日表示,與美國莫德納公司(Moderna)正式簽約,最快明年初添購疫苗5000萬劑。厚生勞動省已拍板,將莫德納疫苗的施打對象,從原本規定的18歲以上者,放寬到12歲以上即可。

厚生勞動省19日核准日本醫藥品大廠中外製藥公司申請的兩種COVID-19治療藥物,這兩種藥物用於「抗體雞尾酒療法」,是日本首度核准COVID-19輕症治療藥物。

國際奧會20日在東京召開大會,奧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說,能聚集在此多虧了醫護等與疫情奮鬥的人們;能克服困難舉辦東奧,也要感謝日本的奉獻與忍耐。

東京奧運將於星期五開幕,日本共同社引述政府相關人士指,日皇德仁會在開幕儀式誦讀宣言時,避免使用祝賀的措辭。

1964年東京奧運會開幕時,當年的日皇裕仁在宣言中,曾使用祝賀一詞。共同社報道,由於新型肺炎疫情急劇惡化,日本民眾對舉辦奧運有不同意見,所以德仁今次的開幕宣言,必定要顧及疫情,極力避免帶有慶祝色彩的措辭。根據《奧林匹克憲章》,儀式內容和細節必須得到國際奧委會事先同意。

防疫專家表示,東京地區正面臨最大危機,雖然政府已對東京都發布「緊急事態宣言」,但外出的人無顯著減少、戴口罩等措施未充分落實、Delta變種病毒擴散,加上暑假及奧運等因素,人員流動增加,擔心東京都可能出現單日新增超過3千宗病例的情況。

● 韓國

據韓國防疫當局統計,20日凌晨零時至下午6時間確診案例累計1442例,逼近13日1615例的最高紀錄。傳染力強的Delta變種病毒案例也在一週內激增951例。

韓國軍艦爆發大批群聚感染,上百名艦組人員確診,20日被緊急空中轉診至首爾治療。南韓國務總理金富謙與國防部長徐旭,雙雙出面致歉。

韓國為避免自家選手吃到有放射線污染的危險食材,將在日本東奧選手村附近自設供餐中心。日本東京奧運暨帕運擔當大臣丸川珠代20日說,其實沒這個必要,會詳細跟各國說明。

據韓國防疫當局統計,20日凌晨零時至下午6時間COVID-19確診案例累計1442例,逼近13日1615例的最高紀錄。圖為19日首爾街頭繁忙的外送員。(韓聯社)

● 印尼

20日適逢伊斯蘭重要節日宰牲節(Eid al-Adha)。儘管近日印尼病故人數激增,大批民眾無視政府大型集會禁令,聚集在清真寺外,共同祈禱並宰殺山羊慶祝。

● 緬甸

緬甸疫情自7月起快速升溫,但受政變影響,醫療能量不足,醫護人員加入民間團體協助治療病患,但軍方偽裝成病人求診,19日逮捕5名志願醫生,扣留大批醫療物資。

緬甸COVID-19疫情升溫,但受政變影響,醫療能量不足,醫護人員加入民間團體協助治療病患,但軍方偽裝成病人求診,19日逮捕5名志願醫生,扣留大批醫療物資。圖為14日仰光民眾帶著空的氧氣瓶等待填充。(安納杜魯新聞社)

● 越南

越南20日通報新增4789例本土病例,重災區胡志明市有3322人染疫。越南新一波本土疫情爆發2個多月,累計近6萬人確診。越南新增確診病例快速增加,重症患者恐增多。

● 新加坡

新加坡本土疫情升溫,當局20日宣布,從22日起,將再度禁止餐廳內用、社交聚會人數從5人降至2人,並緊縮大型活動人數限制等;這些措施預計將實施一個月至8月18日。

裕廊漁港相關群聚感染累計有314人確診,短短幾天就成了星國目前最大的感染群。當局20日表示,這個感染群發現的Delta變異株有可能源於印尼的漁船。

● 印度

美國一間智庫20日表示,印度官方目前共通報近41萬5000人染疫死亡,實際上這個數字可能高出10倍。這場疫情也可能是該國獨立以來最慘重的人道主義災難。

新發布的一項研究發現,印度67.6%的成年人有血清陽性反應,而超過62%的成年人從未接種疫苗。

印度檢驗抗體的第四次全國血清調查於6月、7月間進行,調查對象包括境內各地2萬9000人。這項調查本次首度納入8691名6至17歲兒童及青少年,發現其中半數有血清陽性反應。

研究發現,印度多達2/3人口體內已有COVID-19抗體。圖為5月一名印度染疫病患接受供氧。(安納杜魯新聞社)

● 伊朗

伊朗衛生部宣布,20日通報新增2萬7444起確診病例,創單日染疫人數新高,全國確診總數來到357萬6148例。境內也新增250起死亡病例,累計8萬7624人病歿。

※ 歐洲

● 英國

英國政府19日宣布,將為罹患嚴重疾病的青少年族群施打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衛生當局仍持續檢視疫苗對青少年族群的潛在副作用,因此這項建議並非適用於所有兒童。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昔日首席顧問康明茲(Dominic Cummings)在19日播出專訪片段中說,強生去年秋季不願加強防疫限制,因為他認為染疫病故者「基本上都是80歲以上」,且不認為NHS醫療系統會不堪負荷。

● 俄羅斯

俄羅斯20日通報新增2萬3770起確診病例,其中莫斯科新增3188例,全國確診總數來到600萬6536例,突破600萬大關。

俄國政府也通報新增784起死亡病例,其中莫斯科新增101死。俄國正面臨病例激增,當局將此歸咎於Delta變異病毒株及疫苗接種速度緩慢。

※ 大洋洲

● 澳洲

多數人口未接種疫苗的澳洲疲於應付疫情擴散,繼雪梨與墨爾本之後,南澳州首府阿得雷德20日將成為最新一個實施封城的澳洲城市。

※ 美洲

● 美國

美國和海外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人數飆升,傳染性強的Delta變異株開始大流行,然而數州疫苗接種率卻停滯,促使總統拜登急喊快打疫苗。

由於Delta變異病毒株引起疫情升溫,舊金山灣區各地方政府紛紛宣布,不管有沒有接種疫苗,建議民眾在室內戴口罩。

美國印第安納大學要求學生與教職員工必須在秋季開學前接種疫苗,引發該校學生提起訴訟。如今這項強制施打疫苗令獲得聯邦法官裁決支持。

白宮新聞秘書莎琪20日表示,一名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的白宮官員檢測呈陽性反應,症狀輕微,不過未與總統拜登和白宮高階幕僚密切接觸。

● 加拿大

加拿大宣布,將會在下月9日容許已經完成接種新冠疫苗的美國公民入境,毋須接受14日檢疫安排,並在9月7日起把放寬措施擴大至所有國家及地區已完成疫苗接種的民眾。

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長布萊爾上星期與美國國土安全部長馬約卡斯會談,布萊爾表示,美方尚未表明任何計劃,改變目前的陸路防疫入境限制。被問到美方會否作出相對回應時,白宮發言人普薩基表示正繼續審視美國的旅遊限制,將會基於公共衛生和醫學專家意見進行,不會以互惠的角度出發。

● 巴西

巴西衛生部20日表示,巴西過去24小時新增2萬7592起確診病例與1424起染疫不治病例。

巴西COVID-19疫情緩解,全國市政總會7月12日至17日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在接受調查的2926個巴西城市中,有一半上週未記錄死亡病例。

巴西聖保羅州政府19日宣布,將從2022年1月17日起,每年定期進行COVID-19疫苗接種,如同每年施打H1N1流感疫苗。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