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4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東奧開幕儀式據報因應防疫措施將延長半小時。(美聯社資料圖片)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7月4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4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396萬7390人病逝,至少1億8331萬9994例確診。

最早在印度發現的2019冠狀病毒(COVID-19)變異株Delta入侵多國,伊朗憂將爆發第5波疫情;俄羅斯連5日新增死亡創新高;印尼因篩檢不足,疫情嚴重被低估,專家建議政府應封城。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則表示,全球疫情正處於「非常危險時期」,並指出更具傳染力的Delta變異病毒株已在近100個國家現蹤。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指揮中心3日宣布,台灣新增76例本土病例與10例死亡個案,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以這兩天採檢日來看,確診個案確實比較多,但主要是大規模篩檢所致,整體疫情趨勢還是向下。

截至目前台灣累計143萬7283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含142萬997例排除),其中1萬4991例確診,分別為1180例境外移入,1萬3758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

另據指揮中心統計,2日全台有超過18.4萬人次接種COVID-19疫苗,創疫苗施打以來新高,次高為6月15日18.3萬人次;全台累計接種227萬人次疫苗,疫苗覆蓋率達9.5%。

因台北市發生批發市場群聚案,外界關心疫情警戒第三級在12日後能否「微解封」,陳時中說,評判標準除疫情外,還要看全民警覺心與應變作為的速度。

●香港

香港新增3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均從英國輸入,3名患者都帶有L452R變種病毒株。另外,早前有清潔女工確診的油麻地紅茶館酒店,衞生防護中心發現其中一間酒店房間內,有兩個環境樣本呈陽性。

3宗輸入個案年齡介乎15至20歲,分別於上月28及30日由英國抵港,入住檢疫酒店期間確診。

至於早前有清潔女工確診的檢疫酒店,衞生防護中心採集44個環境樣本,發現在其中一間酒店房間的浴室洗手盆上,有兩個環境樣本呈陽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說,期望本月內能在機場為入境人士抽血驗抗體,若抗體測試呈陽性,相關抵港人士在酒店的強制檢疫期可由14天縮短至7天,政府正密鑼緊鼓進行準備工作,包括安排化驗室、測試流程等,抗體測試的費用將由抵港人士自行支付。至於現時已接種兩劑疫苗的入境人士,按照出發地的風險情況,亦可相應縮短檢疫期。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4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部由境外輸入,分別來自雲南、廣東和上海等地,上海再多3宗境外輸入的疑似病例。

昨日新增的18宗無症狀感染個案,亦由境外輸入。內地至今有91847人確診,4636人死亡,86783人康復出院。

● 日本

日本東京奧運即將於7月23日開幕,但東京都疫情仍未趨緩,3日又新增716例確診病例,較上週六增加182例,也是連續14天高於上週同日。東京都至今累計病例數17萬5983例。

受首都圈疫情擴大影響,預料部分東京奧運賽事將閉門舉行,開閉幕式及首都圈的棒球及足球場館等賽事,可能不會開放觀眾進場。

同屬首都圈的神奈川縣新增254例確診病例,連續4天單日新增逾200例,也是連續8天高於上週同日。神奈川縣至今累計病例數6萬8085例,包括952例死亡病例。

大阪府新增148例確診病例,連續5天單日新增逾百例,至今累計病例數10萬3762例。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自行統計數據顯示,3日截至日本時間晚間23時59分止,日本單日新增1881例確診病例及9例死亡病例。

日本全境包括邊境檢疫及鑽石公主號郵輪,至今累計病例數已達80萬5917例;至今累計死亡病例數1萬4855例。

● 韓國

韓國1日單日新增確診人數在時隔半年後突破800例,當局研判疫情可能在傳播力較強的Delta變種病毒影響下再次大規模擴散。

截至3日凌晨零時,韓國新增794例確診,其中359例位於首爾。首爾已連續4天新增300多例確診,近一週平均每天新增292例,外界憂心韓國境內可能爆發去年底以來又一次疫情大流行。

韓國至今累計確診15萬9342例;另外,3日新增1例死亡病例,累計死亡2025例,平均致死率1.28%。

韓國疫苗接種正在加緊腳步進行,累計超過1534萬人完成首劑接種,完成兩劑接種人數則上升至527萬人。

韓國1日新增確診人數突破800例,當局研判疫情可能在傳播力較強的Delta變種病毒影響下再次大規模擴散。圖為首爾的篩檢站大排長龍。(韓聯社)

● 越南

越南3日一口氣暴增914例本土病例,創下自去年1月疫情爆發以來的新高紀錄,確診個案主要來南部經濟樞紐胡志明市,共有714人染疫。

越南自去年1月疫情爆發以來,迄今共有逾1萬8000人染疫、84人死亡。值得注意的是,越南4月下旬爆發新一波本土疫情,由於和高傳染力的變種病毒有關,迄今約2個月就有超過1萬5000人染疫。

● 印尼

有專家說,印尼因篩檢不足,疫情嚴重低估,恐到7月底或8月中才到高峰,若無法有效控制,屆時單日確診可能近50萬,政府應封城,強力介入家庭社區找出感染源以切斷傳播鏈。

印尼是全球人口第4多的國家,疫情也是亞洲最嚴重的地方之一,自6月24日首度出現超過2萬例確診;7月3日通報新增2萬7913例,再創新高,累計225萬6851人染疫。另7月3日通報493人死亡,累計6萬27人不治。

● 印度

印度巴拉特生物技術公司(Bharat Biotech)表示,自製的Covaxin疫苗第3期試驗結果顯示,對抗重症有93.4%效力。

印度迄今累計3045萬起染疫病例,在全球僅次於美國的3300萬例;印度累計病亡人數目前已超過40萬人。

※ 中東

● 伊朗

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3日表示,由於Delta變異病毒株病例增加,他擔心境內爆發第5波疫情。

伊朗正遭遇中東地區最致命的疫情,當局統計,迄今該國已累計320萬人確診,其中逾8萬4000人死亡。當局也承認,實際染疫人數可能更多。

● 以色列

以色列有批超過百萬劑由美國輝瑞藥廠與德國BioNTech研發的疫苗將在7月底到期,原本打算交換英國即將在9月取得的同款疫苗但沒談成,這批快過期疫苗屆時恐怕得銷毀。

以色列單日確診數維持在300例左右,衛生當局擔心,Delta變異株散播之下,接下來單日確診恐升至500例。以色列迄今確診累計達約84萬例,死亡總數維持在6429例。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數座主要城市3日解封;過去兩週以來,具高度傳染力的Delta變異株肆虐澳洲,人口占全國1/5的新南威爾斯州首府雪梨,疫情最嚴重。

新州州長貝雷吉克利安(Gladys Berejiklian)通報新增35例確診,高於前一天的31例,其中29例跟先前的病例有關,讓這一波疫情的確診病例累計破250例。

澳洲疫情控制在先進國家中相對成功,自去年以來總確診約3萬案例,910人病故。

過去兩週以來,具高度傳染力的Delta變異株肆虐澳洲,人口占全國1/5的新南威爾斯州首府雪梨,疫情最嚴重。圖為警察在雪梨歌劇院外巡邏。(安納杜魯新聞社)

※ 歐洲

● 英國

官方資料顯示,英國3日通報新增2萬4885人確診,較前一天的2萬7125人染疫減少,總數來到487萬9616例;此外,新增18人染疫不治,也較前一天的27死減少,亡故者總計達12萬8207人。

路透社報導,英國境內過去一個月以來,每日新增確診持續攀升,但快速施打疫苗計畫似乎已削弱染疫與病歿之間的關連。

官方資料也顯示,境內有4510萬人已接種一劑COVID-19疫苗,其中3340萬人已接種兩劑。

● 俄羅斯

俄羅斯3日通報新增697人因染疫喪命,這是去年3月爆發全球大流行疫情以來,俄羅斯單日新增最多的死亡病例,並且新增死亡是連5日創新高。

俄羅斯防疫小組公布,自今年元月初以來最多的新增確診2萬4439例,其中7446例在首都莫斯科,俄羅斯疫情加劇,當地官員歸咎於最早在印度發現的COVID-19變異株Delta所致。

據官方公布的數據,截至目前為止累計俄羅斯確診病例550萬例,累計死亡病例13萬7262例。

● 葡萄牙

法新社報導,由於疫情加劇,葡萄牙境內45座城市包括首都里斯本(Lisbon)在內,自2日晚間11時起實施宵禁,受影響將近400萬人。

葡萄牙3日一口氣新增2605人染疫,為2月13日以來最高,自疫情爆發以來總確診數來到88萬7047例。

新增確診多為還未接種疫苗的較年輕族群,因此單日死亡案例仍能維持在個位數。

葡萄牙完整接種覆蓋率約35%,而18至29歲民眾可於4日開始預約接種。

● 德國

法新社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會晤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警告,2020歐國盃(Euro 2020)4強賽與決賽將在英國倫敦溫布利球場(Wembley Stadium)點燃戰火,可能導致疫情擴散。

隸屬德國聯邦衛生部的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3日通報,境內新增671例確診,累計達373萬353例;另新增16例死亡,總計9萬1023人病故。

德國衛生部長史巴恩(Jens Spahn)表示,一旦疫情捲土重來,已注射疫苗的民眾無須再度遵守全面封城,並且將享有比未接種疫苗的民眾更多自由。

※ 美洲

● 巴西

巴西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數自6月20日以來呈下降趨勢,顯示大規模疫苗接種開始奏效。但專家警告疫情尚未獲控制,且Delta變種病毒極具威脅性。

根據全國衛生廳委員會(Conass)的數據,過去7天每天平均新增5萬4115個病例,1558人死亡,分別為2月27日和3月8日以來最低數值。

路透社報導,巴西衛生部3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1635人染疫不治,累計病故增至52萬3587例,排名全球第2高,僅次於美國。另外,巴西新增5萬4556人染疫,累計確診攀升至1874萬2025例,排名全球第3高,僅次於美國和印度。

● 美國

根據美國針對近4000名醫療人員、第一線急救人員和其他前線工作者進行的研究顯示,少數罕見已接種疫苗卻染疫的突破性感染病患,可能會比沒打疫苗而染疫的生病時間縮短,症狀也較輕微。

印尼確診病例激增,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2日告知印尼外交部長,美國將運送400萬劑莫德納生技公司(Moderna Inc)的疫苗給印尼。

美國疫情在疫苗接種下已見緩減,但自去年1月以來已造成約3370萬人染疫,至少60萬人病故。

●加拿大

加拿大聯邦政府宣布放寬防疫措施,下周一起,完成接種新冠疫苗的國民,外遊回國後,毋須接受14日檢疫。措施同樣適用於,已完成接種認可新冠疫苗的留學生。

另外,德國總理默克爾透露,德國與英國之間,亦有望實施類似旅遊免檢疫措施。默克爾訪英期間表示,在可見將來,完成兩劑疫苗的人士,可以免檢疫由英國到德國旅遊。

● 薩爾瓦多

白宮表示,美國將運送150萬劑莫德納疫苗給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隨後中國也宣布,要送150萬劑北京科興疫苗給薩國。

薩爾瓦多通報,境內累計7萬8766人確診,2393人病亡。

※ 非洲

● 南非

南非3日創下單日2萬6000人確診的新高。由於境內人口多未接種疫苗,第3波疫情衝擊相當慘重。

路透社報導,南非醫療量能已達臨界點,醫院沒有足夠病床,也沒有足夠人力,政府不得不實施部分封城措施。

衛生部數據顯示,南非迄今累積200多萬例確診,6萬1500人病故。330萬人接種疫苗,覆蓋率約達5.5%。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