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官員調動 林鄭月娥否認偏重紀律部隊

 

李家超(右上)在任保安局局長期間,本港爆發反修例大規模示威及激烈衝突,他之後在立法會宣布撤回修例;鄧炳強(左下)加入問責班子,是回歸以來第二位警隊出身的保安局局長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6月25日綜合報導)依照基本法有關規定,根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名和建議,國務院決定任命原本是保安局局長的李家超為政務司司長,免去張建宗的政務司司長職務。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則獲任命為保安局局長,處長一職由副處長蕭澤頤接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雖然本屆政府只餘一年任期,但本港迎來由亂轉治,目前是重新出發好時機,3名獲任命的官員在香港的困難時刻,與她並肩作戰。

警隊出身的李家超及鄧炳強,分別接任政務司司長及保安局局長。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被問到是否屬意今次人事變動時表示,獲委任的官員均為這一刻最佳人選,對他們能力毫無置疑,並對能夠與他們合作感到高興,有信心他們會發揮所長。

林鄭月娥表示,7支紀律部隊及機構合共超過7萬人,保安系統的公務員佔整體公務員4成以上,亦代表李家超擔任保安局局長期間,統領4成公務員,她反問為何認為對方沒有能力統籌及協調不同政策局的工作。
林鄭月娥又表示,政治任命官員並不限背景,過去亦有不同背景人士加入政治團隊,例如商界出身的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亦有機會處理與自身專業不太相關的工作,她認為官員背景並非要擔心的因素。

對於被質疑新一輪人事任命令特區政府變成「警察政府」,林鄭月娥說,入境處出身的曾國衞去年出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時,外界亦有同樣猜測,強調政府用人唯才,如果可任用的人背景接近亦無可厚非,何況李家超長期在政府服務,希望社會不會有不必要猜度及聯想。她指香港屬法治社會,不會因主事官員來自特定專業及背景,就改變本港法治社會及自由經濟的根本性質。

現年70歲的張建宗,2017年起出任政務司司長至今。在前年7.21事件後5日,張建宗以政務司司長身分公開道歉,遭警察隊員佐級協會發信譴責。
同年8月,張建宗傳出懷疑健康有問題,他回應事件時表示,鼻腔內有小囊腫,要接受治療,不影響工作,會如常上班。
李家超1977年加入香港警隊,2010年晉升為警務處副處長,2012年出任保安局副局長,2017年林鄭月娥出任特首後,他出任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獲新任命,將會是首位警隊出身的政務司司長。
李家超在任保安局局長期間,本港爆發反修例大規模示威及激烈衝突,他之後在立法會宣布撤回修例。
《香港國安法》去年在本港實施,警務處成立國家安全處,李家超曾經說,國安法鞏固了一國兩制,司法獨立不變,社會亦恢復穩定。
至於晉升為保安局局長的鄧炳強,1987年加入警隊任職督察,2018年升為副處長,前年11月接替盧偉聰,晉升為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明年達到57歲退休年齡,現時加入問責班子,是回歸以來第二位警隊出身的保安局局長。
今年2月,鄧炳強在警隊的內部交流環節,被問到會否有機會擔任更高職位時說,會擔任警務處處長直到任期完結為止。
擢升為警務處處長的蕭澤頤1988年加入警隊,主要駐守前線行動單位,也曾擔任刑事情報相關職務和派駐人事部,2017年晉升為助理處長,2018年出任高級助理處長,前年再晉升至負責行動的副處長。

張建宗:能在不同崗位服務 有莫大滿足感及榮幸

至於卸任政務司司長的張建宗,加入政府近50年,先後擔任勞工處處長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任政務司司長期間,曾經在前年為7.21元朗襲擊事件道歉,隨即受到警隊職方批評。

國務院決定免去張建宗政務司司長職務,張建宗在政府總部會見記者時說,自己加入政府已近50年,能在不同崗位為香港市民及國家服務是難得機會,給他莫大滿足感亦是榮幸。他說未來如有機會,樂意通過不同渠道,繼續服務社會及貢獻國家,祝願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長治久安,市民身心康泰。

張建宗表示,非常感謝中央政府及各任行政長官對他的信任與支持,衷心感謝政府同事、議員、傳媒及各界的支持、幫助與諒解,亦衷心感謝家人多年來的支持和鼓勵,為他工作帶來動力。

被問到有否唏噓感覺,張建宗只說多謝大家關心,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建設香港後,便離開會見記者的現場。

蔡子強稱人事變動罕見 料強硬路線維持較長時間

對於在現屆特區政府尚餘一年任期,再出現重要人事變動,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或與未來一屆特區政府新班子有關。

他說在特首任期最後一年更換政務司司長人選,以往都是源於本來的司長辭職,準備參選特首,除非出於嚴重健康理由,否則今次變動屬罕見,蔡子強分析,可能是為下屆新政府班子做準備。他又說,今次人事安排,亦反映特區政府的強硬路線將維持一段較長時間。

葉劉淑儀稱中央受到涉及主權挑戰 重視有保安背景官員

對於政府主要問責官員出現人事變動,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表示歡迎,認為是合適做法。

新民黨葉劉淑儀說,中央政府擢升多名保安背景官員,反映自香港回歸以來,中央受到很多涉及挑戰中央主權及權威的情況,重視有保安背景的官員,做法可以理解,相信李家超升任政務司司長後,要擴闊他的經驗範疇。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說,原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經已加入兩屆問責班子,有行政管理經驗,在新形勢下,需要有承擔的官員。

工聯會議員黃國健說,李家超擔任局長時已敢於承擔,希望他能領導公務員作更大貢獻。同屬工聯會的麥美娟說,新公布的官員只是剛上任,外界未了解他們的工作表現,作出不公平的評論,做法是不公道,認為不應因他們曾經出任的崗位就帶有偏見。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反映中央期望維護國家安全的力量,不會因為政府換屆而有影響,警告內外的敵對勢力不能夠在香港輕舉妄動;同時突顯需要一位效忠及強勢的政務司司長協調各部門,避免過去動亂時期,單靠治安部門單打獨鬥、部分政府部門再出現消極態度。對於日後會否有更多紀律部隊或國安系統的人士出任管治班子,劉兆佳認為未必,相信不論來自哪個政府部門或社會人士,只要忠誠及有魄力,均是人選的重要因素。不過,他認為政務官壟斷主要政府職位的時代已過去,中央及特區政府將來應會著重在不同部門及社會物色人才。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