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9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根據世衛資料,Delta變種病毒已傳播至超過80個國家。(shutterstock)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6月19日綜合報導)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格林威治標準時間18日10時(台灣18日晚間6時),全球至少384萬4390人死於COVID-19,至少1億7735萬3000例確診。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因變異病毒蔓延而加劇,世衛組織通報,Lambda變異株已擴散29國多在南美洲;德國警告,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種病毒株,預料今秋將成為主要流行株。美國總統拜登就形容,相比一個月之前,新的變種病毒令未接種疫苗的人更加脆弱,尤其是Delta變種病毒,更容易傳播,可能更致命、對年輕人尤其危險。

世界衛生組織預計非洲疫情會變得更差。總幹事譚德塞表示,全球各地區都有國家面臨新型肺炎病例數量和死亡人數急劇增加,很多拉美國家疫情正在迅速蔓延。譚德塞指出,非洲區域過去一周病例數量增加52%,死亡人數增加32%,世衛預計非洲區域疫情會變差,目前僅有不到1%的非洲人口,接種新冠疫苗。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8日公布國內新增188例確定病例,分別為187例本土個案及1例境外移入;確診個案中新增21例死亡。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近日新增確診數都維持在200例以下,1.2萬名確診個案中已有56%、約6873人解除隔離。

第2批莫德納疫苗約24萬劑18日下午4時21分運抵桃園機場,機邊驗放後經華儲貨運站完成通關程序,專車送至冷儲物流中心進行後續檢驗封緘作業,這批疫苗效期到今年12月15日。

總統蔡英文18日就疫苗轉贈事宜與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三方會談達成原廠製造、原廠包裝、直送台灣的共識。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相關法律豁免權只能給原廠,提供豁免權也是政府的責任。

台灣爆發疫情,美國「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17日刊登一篇評論文章表示,面對中國阻擋台灣採購疫苗,美國與西方應提供台灣疫苗,否則恐讓外界認為若北京武力犯台,美國也可能不會出手相助。

● 中國

國家衛健委公布,內地過去一日新增30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當中6宗屬本土病例,全部位於廣東,另外新增24宗境外輸入病例。無症狀感染個案方面,有42宗境外輸入個案,3宗當日轉為確診,全屬境外輸入。內地至今累計91564宗確診,4636人不治,86425人康復出院。

廣東公布,昨日新增6宗本土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當中,廣州及深圳各有2宗,佛山及東莞各有1宗。

新增8宗境外輸入病例,廣州、深圳各有1宗,珠海有6宗。新境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有18宗。

● 香港

在各大企業及商會推出接種新冠疫苗可抽大獎的誘惑下,近半月來,香港接種疫苗的人數明顯增加,從過往平均每天接近1萬5000人,增至2萬6000餘人,增加逾7成。

對於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最新公布的《2021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香港的世界競爭力排名由去年的第5位跌至今年的第7位。陳茂波表示,報告顯示本港「政府效率」、「營商效率」仍名列前茅,令排名下跌主要是疫情導致經濟表現欠佳所導致。他說,近期本地經濟回穩,但復蘇動力不足,現時最重要是恢復經濟,推動增長,同時希望提高疫苗接種率,盡快恢復通關。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容許市民將5千元消費券,用於交通費,是聽了市民和立法會議員意見,希望令消費券使用範圍更廣,人人得益。

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關注有市民對新冠疫苗接種產生猶疑,對於有人暫時未打針的原因是「對政府的建議缺信心」,他指,本港現時的兩款新冠疫苗從研發、生產以至臨床測試等都與香港政府無關,如果要將接種疫苗的決定與對政府的感覺捆綁似乎不太符合邏輯,又反問因此而喪失接種疫苗得到保護的機會是否值得。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表示,3個月來審視了超過300宗個案,有90多宗可能與疫苗有關或者不能排除有關,即是大約在100萬名接種者中,有約90多宗不良反應事件,而當中涉及嚴重情況的非常少,有一至兩宗是吉巴氏綜合症,另外有貝爾面癱個案。

● 澳門

澳門因應台灣的疫情,由本月21日零時起,再收緊入境防疫措施。當局表示,從台灣出發到澳門的人士,登機前必須出示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會由目前72小時內採樣計有效,改為發出報告24小時內有效。

另外,如果是非澳門居民,入境後只能選擇入住鷺環海天度假酒店作為隔離酒店,所以辦理登機手續時,要同時出示已預訂這間酒店的確認書。如果之前預訂了其他隔離酒店,亦需要取消預訂,再改訂鷺環海天度假酒店。但21日零時前已入住其他隔離酒店的非澳門居民,則無需變更。

目前可以經台灣入境澳門的人士,除了澳門居民,還包括香港、台灣和內地居民。

● 日本

日本厚生勞動省調查2019冠狀病毒疾病後遺症,發現確診半年後約有2成仍有後遺症,包括疲勞感與倦怠感、呼吸困難、難以入眠與掉髮等。

日本政府的防疫對策分科會會長尾身茂等傳染病專家,18日向東京奧運暨帕運組織委員會與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遞交建議案,呼籲東京奧運應採無觀眾比賽,以降低染疫風險。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東京都18日通報新增確診453例,比前一週同一天多18例;且到今天為止的一週平均確診病例數是前一週的100.7%,是從5月17日以來首度反轉成長。

日本傑尼斯事務所與公關公司SUNNY SIDE UP集團將在6月下旬展開「職域接種」,為旗下藝人與演藝界的接案化妝師等超過1000人施打疫苗。

● 新加坡

新加坡衛生部長王乙康18日說,當地數據顯示,接種COVID-19疫苗後免於被感染機率為79.1%;另外,大多數已完成接種2劑疫苗者即使被感染,也不需輸氧治療或收治於加護病房。

新加坡雖整體疫情趨穩,但近日在市場及熟食中心出現大型感染群,當局18日宣布,下週起按原訂計畫開放餐廳內用,但從每桌最多5人調整為最多2人,以防疫情擴大。

新加坡衛生部表示,18日新增14例本土案例,另有2起境外移入。全國累計6萬2382人確診,病故人數目前維持34人。

新加坡在全島廣設接種中心,為民眾施打COVID-19疫苗。圖為惹蘭勿剎(Jalan Besar)民眾俱樂部的接種中心。(新加坡通訊及新聞部提供)

● 韓國

受到疫苗供貨延遲影響,韓國7月起將首次進行不同廠牌第2劑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混合施打,預估將有76萬首劑接種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AZ疫苗)者,第2劑改為接種輝瑞疫苗。

● 印尼

印尼官員表示,超過350名醫護在接種北京科興的COVID-19疫苗後仍確診,數十人住院。有人憂心疫苗面對變種病毒的效力,但分析師表示,醫護「防疫倦怠」也是問題原因之一。

※ 中東

● 以色列

以色列百萬劑輝瑞疫苗快過期贈與巴勒斯坦。巴勒斯坦自治政府衛生部消息人士證實這項協議,並說,巴方預期今年8月或9月將接獲美國輝瑞大藥廠運交的疫苗;而以色列的聲明則說,以國將在9月或10月取得巴勒斯坦給予的互惠疫苗。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18日指出,已取消以色列將提供100萬劑疫苗協議,理由是這些疫苗「即將過期」。

※ 歐洲

比利時布魯塞爾一審法庭裁定,藥廠阿斯利康9月27日前向歐盟交付5000萬劑新冠疫苗。

歐盟的入稟原本期望阿斯利康可加速赴運,6月底前交付1200萬劑疫苗,但布魯塞爾一審法庭裁決,阿斯利康7月26日交付1500萬劑,8月23日交付2000萬劑,9月27日再交付1500萬劑,合共5000萬劑。如果阿斯利康未能履行裁決,將要為未能交付的疫苗每劑繳付10歐元罰款。

布魯塞爾一審法庭認為,阿斯利康嚴重違反與歐盟簽署的疫苗供貨協定。歐盟認為法庭確認歐盟的立場,阿斯利康歡迎法庭的裁決。

歐盟委員會今年4月以阿斯利康無法按合同及時交付疫苗,向法庭入稟。按雙方簽署的合同,阿斯利康承諾向歐盟提供3億劑新冠疫苗。由於阿斯利康無法完成交付,今年6月,歐盟宣布不再增訂阿斯利康新冠疫苗。

● 義大利

鑒於英國近期新增染疫人數激增,義大利衛生部長史伯蘭沙18日宣布,義大利將針對從英國入境的旅客恢復5天隔離要求。

義大利衛生部長史伯蘭沙18日宣布,義大利將針對從英國入境的旅客恢復5天隔離要求。圖為羅馬費烏米奇諾機場防疫宣導標語。(圖取自facebook.com/AeroportiDiRomaFiumicinoCiampino)

● 瑞士

世界衛生組織(WHO)本週通報,去年8月首度在南美國家秘魯發現的COVID-19 Lambda變異病毒株,如今已在多達29個國家流行,尤其是在南美洲。

● 德國

德國衛生部門18日表示,德國人口半數已接種至少一劑COVID-19疫苗,但警告不要自滿,因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種病毒株,預料會成為主要流行株。

德國內政部17日表示,從6月25日起開放已完成COVID-19疫苗接種的非歐盟國家旅客入境,但仍禁止來自變異病毒疫區國家的旅客。

德國內政部指出,旅客在入境德國至少14天前,須完成接種歐盟藥品管理局(EMA)許可的疫苗。不過,新型冠狀病毒正在肆虐國家的旅客,仍然禁止入境。

針對台灣有意購買德國BNT疫苗,駐德代表謝志偉18日透露,正密集與德國官員和原廠BioNTech協調,德方對提供台灣歐洲原廠疫苗意願極高。

● 俄羅斯

根據俄羅斯政府統計數據,首都莫斯科18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9056例確診,創下疫情爆發以來新高紀錄。

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Sergei Sobyanin)18日表示,將把本週實施的防疫限制措施延長到29日,莫斯科先前每天新增病例再度激增,

俄羅斯施打疫苗作業緩慢進行,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17日曾表示,2019冠狀病毒疾病新變異株疑似造成莫斯科染疫人數驟增。

● 西班牙

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表示,將從26日起取消戶外戴口罩的規定。

他說:「這將是我們在戶外戴口罩的最後一個週末,因為6月26日起,我們不必在戶外公共場所戴口罩。」

西班牙總理桑傑士表示,將從26日起取消戶外戴口罩的規定。圖為馬德里民眾戴口罩防疫。(安納杜魯新聞社)

● 英國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一項針對醫療人員所做研究顯示,曾罹患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人不一定能長期預防二度染疫,尤其是面對新的「高關注變異株」(variants of concern)。

和英國冠狀病毒免疫學聯盟(UK Coronavirus Immunology Consortium)一起執行這項研究的科學家表示,研究結果凸顯了人人接種疫苗的重要性,不管先前是否曾染疫。

※ 美洲

● 美國

美國一名高階官員17日表示,白宮將在未來幾天完成分配8000萬劑美製疫苗,只要這些國家準備好接收,貨運就會立即出發。

美國總統拜登政府17日宣布,計畫將耗資32億美元(約新台幣897億元)加速研發抗病毒藥物和發現相關療法,以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和未來類似的威脅。

美國政治新聞網Politico一篇調查報導披露,儘管調查疫源的情報官員尚無足以得出結論的證據,川普政府高層去年春天仍決定強力暗示COVID-19病毒是自中國實驗室外洩的說法。

拜登18日宣布,上任150天來國內已經施打3億劑疫苗,全美約有65%成年人至少接種一劑疫苗。他也憂心Delta變異病毒來勢洶洶,呼籲尚未接種的民眾儘快接種。

加州政府18日推出數位疫苗證明的系統,允許接種過的民眾上網登錄身分資料,做為紙本疫苗卡的備份,隨時讀取接種紀錄,方便出入大型活動時出示使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