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外國記者會促鄧炳強澄清「假新聞」疑問

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近日在出席立法會會議時表示,「假新聞」與國家安全有直接關係,不少外部勢力利用在香港的代理人,用「假新聞」、「假消息」的方式,在香港煽動仇恨、分化社會、製造矛盾等。他強調,對於嘗試用「假新聞」危害香港安全的人,警方會全面調查,一有證據就會作出拘捕及檢控。

針對此番言論,香港外國記者會(FCC)主席瑞凱德(Keith Richburg)本週致函鄧炳強,「迫切」要求其澄清以下三大疑問:香港尚無「假新聞」法,如何具體定義「假新聞」;什麼形式的報導(例如文字、圖片、影片、社群網站帖文)會構成「假新聞」、有何法律基礎進行調查和檢控;如何保證在調查「假新聞」的同時,兼顧政府曾許下的保證香港新聞自由的承諾。

這封在香港外國記者網站發表的公開信還指出,該會對此事深切關注,「假新聞」一詞字義空泛且主觀,常被世界各地公眾人物用來攻擊他們眼中對自身不利的報導及相關記者,即使是報導事實正確的情況下,(媒體和記者也遭遇攻擊)。瑞凱德寫道,「假新聞」法規被許多國家用於打壓新聞及言論自由;因其定義含糊,許多媒體專家都已不再使用「假新聞」一詞。

警方回信

香港外國記者會週六(4月24日)在其網站刊出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的代筆回應。郭嘉銓寫道:「沒有人可以凌駕於法律之上。我們會果斷採取行動,就違法行為展開調查和搜證,我們歡迎任何有助維護法治的立法工作。」

郭嘉銓還在信中強調,香港警方一向尊重言論、新聞和出版自由,在不影響行動效率的情況下,警員願意協助專業的採訪報導工作。

郭嘉銓也提到,自2019年起,除了一系列挑戰法治和分化民眾的暴力示威活動,「假新聞」和偏頗的新聞報導也在威脅公眾利益中扮演關鍵角色,警方會繼續尋找有建設性的可行方法,將公眾利益置於首位。但是這封回信並未就香港外國記者協會提出的三大疑問做出回答。

當被問及是否滿意警方的回信,瑞凱德表示,該會感謝警方的迅速和有禮的回應,期待繼續與警方溝通,探討這個議題。

不點名批評《蘋果日報》

因應「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五大紀律部隊開放訓練學院。 而警察學院的開放日,有參觀的學童在港鐵站場景,以場地提供的模型衝鋒槍模仿香港警察。北京通過港區國安法及閹割香港選舉後,親共陣營連日大肆宣傳今日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路透社圖片

在4月16日出席立法會會議時,鄧炳強另外指出,發現有人刻意抹黑親近警隊的人。他舉例說,有報章頭條將4月15日香港警察學院開放日,在警隊設施中玩得很開心、天真爛漫的一班學生,抹黑成與「黑暴」有關,他批評有關做法非常不道德,除了傷害小朋友的心,亦反映有人想用恐嚇的方法,抹黑想親近警隊的人。

4月15日是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的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鄧炳強所批評的報章是《蘋果日報》,該報發表題為「國安日學童玩槍,網民:念起8.31」的文章,配圖是一名學生在模擬港鐵車廂內持仿製槍指向同伴的照片,以及警方於2019年8月在太子站展開逮捕的照片。

鄧炳強20日晚在出席電視節目時,再次批評把照片聯繫至修例風波的「動機就很可疑」,令人質疑是否希望煽動仇恨,分裂社會。他又稱,若香港有專門針對假新聞的法例將是好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