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2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印度疫情嚴重,中國駐印度使館提示注意遵守防疫措施。

中華時報/華聞社 香港4月22日綜合報導)法新社匯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格林威治標準時間21日10時(香港21日晚間6時),全球至少304萬6134人死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至少1億4283萬8730例確診。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流行,全球20日通报新增1万4019人病殁、78万7411起确诊病例。美国仍是疫情最严重国家,累计56万8470人病故、3179万3048例确诊。印度單日新增近30萬例、病歿逾2000人,疫情如海嘯造成醫院氧氣短缺墓園沒空間;日本時隔3個月單日增逾5000例,擬再發緊急事態宣言。

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今日閉幕。論壇秘書長李保東在閉幕記者會表示,論壇有15個國家元首及政府首腦參加,會議探討恢復世界經濟促進共同發展的方向,發出維護多邊主義的呼聲。

澳洲取消維多利亞州與中國簽署的兩項有關「一帶一路」合作協議,中國駐澳洲大使館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澳洲外長宣布撕毀簽訂的「一帶一路」備忘錄和框架協議。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疫情指揮中心宣布21日新增4例境外移入病例,個案分別來自斯洛伐克、印尼及菲律賓。一名長期在斯洛伐克工作的男性3月曾在當地確診後好轉,回台後再次驗出陽性。

牛津AZ疫苗21日起開放自費接種,施打相當踴躍,24日前有近5000人預約接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將釋出更多自費疫苗,但接種資格暫不考慮鬆綁。

● 中國

中國內地新增6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部由境外輸入。新增16名無症狀感染者。內地累計90547人確診,4636人死亡。

中國國家衛健委發言人米鋒21日表示,截至目前,中國全國疫苗接種突破2億劑次。但他強調,全球新增確診持續上升且繼續出現新變種,須加快接種。若以中國大陸14億人口計算,目前接種率最高約為14.3%。

廣東省珠海市政府21日表示,至4月20日止,全市接種疫苗者累計已達141.7萬人,成為中國第1個18至59 歲民眾接種率超過80%的地級行政區。

● 香港

香港21日只有1例境外移入個案,沒有本土傳播病例,是本月以來第2次出現本土零確診。

衛生防護中心公布,香港至今累計有1萬1704人確診,其中1萬1287人已出院,209人死亡。

政府安排首班接載滯留英國港人的指定特別航班,凌晨4時半左右抵港。乘客抵港後須自費在青衣華逸酒店,接受21天強制檢疫。另一班指定國泰特別航班將於本月28日起飛。另外,政府下月上旬將會解除從英國登機來港的限制,但旅客抵港後仍須接受病毒檢測和強制檢疫21天。登機限制解除後,只要航空公司恢復從倫敦來港的航班,旅客便可自行預訂機票和指定酒店回港。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開會,討論4宗曾接種科興新冠疫苗人士死亡的個案,涉及4名54歲至92歲的男子,委員會認為沒有證據顯示,4宗死亡個案與接種疫苗有關;至於2名曾接種疫苗的32歲女子,分別流產及胎兒死亡的個案,專家委員會亦認為,沒有證據與疫苗接種有關。

● 日本

東京奧組委主席橋本聖子說,將推遲至6月決定觀眾人數上限。
橋本聖子昨日向國際奧委會執委會匯報籌備情況後舉行記者會,她說鑑於新冠疫情蔓延,將謹慎作出最終決定。

日本全境截至21日晚間6時止,單日已新增5283例確診,繼1月22日以來再度出現單日逾5000例。日本政府近日擬三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日本大阪府21日新增1242例確診病例,再創疫情爆發以來新高紀錄,也是第8次單日新增逾千例,至今累計病例數7萬1083例。東京都21日新增843起確診病例再創3月21日以來新高;兵庫縣新增563例創歷史新高。

日本疫情延燒,眾議院21日宣布,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眾議員長尾秀樹確診感染,是第12名染疫的國會議員。

●韓國

韓國新增735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是連續兩天超過700宗,累計11萬6千多人感染。

新增病例中社區感染佔715宗;另外多2人死亡,累計1808宗死亡病例。

● 新加坡

印度疫情惡化,確診人數飆升之際,新加坡宣布,即日起減少批准近期有印度旅遊史的非公民、非永久居民入境申請。另外,22日起,從印度入境者的隔離天數將從14日延長到21日。

新加坡疫情升溫,除連續6天出現本土確診感染案例外,21日還傳出一處移工宿舍又多了11人確診;數以百計的移工將被移往隔離設施進行隔離。

衛生部21日通報,境內新增15人確診,包括一起社區案例,14起境外移入;新加坡已連續6天出現本土案例。星國累計6萬880人確診,病故人數維持30人。

● 印度

印度馬哈拉斯特拉邦一間醫院發生氧氣儲存罐洩漏事故,導致正在利用呼吸機吸氧的22名新型冠狀病毒患者缺氧死亡。

中國駐印度使館提示中國公民注意遵守印度防疫措施。公告說,印度馬哈拉施特拉邦、北方邦及中央邦等疫情較為嚴重。其中,拉賈斯坦邦及新德里市實施短期封鎖措施,部分邦繼續採取設立防疫嚴控區等措施,促請在印中國公民注意加強自我防疫防護,非必要不出行,避免病毒感染風險。

印度衛生部21日的數據顯示,國內通報單日逾2000人染疫喪命,新增近30萬確診病例,成為疫情爆發以來全球最高單日新增病例數之一。

印度衛生部數據顯示,過去24小時內境內新增29萬5000個病例,追平美國1月的水平。此外,印度一天內有2023人染疫病逝,病歿人數累積達18萬2553人。

印度第2波疫情來勢洶洶,染疫和病歿人數都創新高,導致墓園空間不夠、醫院必須拒絕病患,焦急的家屬在社群媒體上請求協助,盼為家人求得病床和藥物。

印度科學家在分析檢體時,又發現本土出現第2種雙重變種病毒株,且在西孟加拉蔓延。這兩種本土出現的雙重變種病毒株可能對疫苗產生抗藥性,科學家正深入研究。

● 斯里蘭卡

斯里蘭卡衛生部長萬尼阿拉齊21日告訴國會,境內出現6起接種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AZ疫苗)後罕見血栓病例,其中3例死亡。

路透社報導,將近100萬斯里蘭卡人已接種第1劑印度生產的AZ疫苗,當局迄未宣布任何暫停施打此疫苗計畫。

● 土耳其

土耳其21日通報近6萬2000起確診病例,累計逾444萬例,超越英國,成為全球病例數第6高的國家。儘管當局於齋戒月期間收緊防疫措施,疫情仍然看不到舒緩的跡象。

土耳其當局於齋戒月期間祭出宵禁等防疫限制,但疫情未見舒緩。至21日累計確診逾444萬例超越英國,成為全球病例數第6高的國家。(安納杜魯新聞社)

※ 歐洲

● 法國

法國官員21日說,原本是歐洲最大旅遊景點的巴黎迪士尼樂園,將從24日起在會議中心設立大規模疫苗接種站。法國正尋求加快接種疫苗。

● 俄羅斯

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表國情咨文。他表示,俄羅斯計劃今年秋季前透過疫苗接種,實現對新冠病毒的群體免疫。

普京表示,疫情未被完全戰勝,要求相關機構繼續做好病毒防控,保障醫療體系正常運行,保障疫苗生產供應,鞏固抗疫成果,嚴防疫情反撲。他又認為,俄羅斯研發的三款新冠疫苗具有成效,呼籲俄國公民接種。

俄羅斯21日通報新增8271起確診病例,包括1988起在莫斯科的病例,官方統計的確診總數來到472萬7125例。

俄羅斯冠狀病毒工作小組表示,過去24小時又有399人不治,使染疫死亡總數達到10萬6706人。

※ 美洲

● 美國

美國參眾兩院一批議員提出法案,呼籲面對來自中國不斷上升的競爭壓力下,政府在未來5年投資1000億美元,用於基礎和先進技術研究,以及撥款100億美元,在全國創造新的科技中心。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主任瓦倫斯基19日表示,聯邦衛生官員正在調查美國停打嬌生疫苗後所出現的「一些」新的未經證實案例,以判定是否為造成疫苗停打的罕見嚴重血栓疾病。目前還不清楚疫苗是否與原始案例有關。

瓦倫斯基在白宮疫情記者會上說:「現在我們欣慰的是案例數還不是太多,但我們正在調查,看看發生什麼情況。」

美國總統拜登21日盛讚他的政府達成「絕佳」成就,超前進度在全美施打完2億劑COVID-19疫苗。

● 巴拉圭

巴拉圭總統阿布鐸(Marito Abdo)20日表示,已確認將自印度採購2百萬劑疫苗,其他疫苗也將陸續送達巴拉圭。他強調,巴拉圭不接受中國用疫苗進行外交勒索。

● 阿根廷

阿根廷衛生部21日表示,阿根廷面臨COVID-19疫情的「最糟時刻」,第2波疫情急遽升溫,染疫死亡病例累計達近6萬例,迫使阿根廷再度實施一些封鎖措施。

● 巴西

巴西衛生部21日表示,巴西新增7萬9719起確診病例與3472起染疫死亡病例,境內累計38萬1475人病故、1410萬人染疫。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