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支持日本福岛核废水入海决定丨国际热点速递

    美国——污水入海符合全球公认核安全标准​


    4月13日,在日本政府正式决定福岛核废水排海之后,美国务院回应称支持日本政府的决定,并表示该做法符合全球公认的核安全标准。
    美国务院在日本政府正式宣布上述决定之后,在官网发布声明称,“日本政府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密切合作,已采取措施对2011年3月福岛第一核电站核事故的后果进行处理。日本政府已宣布关于ALPS(多核素去除设备)处理水的基本政策的决定,将处理后的核污水排入大海。声明称,“美国意识到,日本政府研究了与福岛第一核电站现场储存的处理水管理相关的几种方案。面对这一独特和具有挑战性的局势,日本权衡了各种选择和影响,对其决定保持透明,似乎采取了一种符合全球公认的核安全标准的办法。”(来源:澎湃新闻)

    伊朗——纳坦兹核设施电力系统故障细节披露


    4月11日,伊朗纳坦兹核设施电力系统发生故障,未造成人员伤亡和辐射污染。
    伊朗方面12日披露更多事件细节,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卡迈勒万迪当天表示,纳坦兹核设施电力系统发生故障是由一起爆炸导致的;另据伊朗情报部门一名官员透露,伊朗已经锁定一名嫌疑人。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卡迈勒万迪表示,针对纳坦兹核设施电力系统的爆炸威力不是很大,没有导致严重损毁,短期内就能完全修复受损区域。(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巴基斯坦——拉合尔市或将实施全面封锁


    当地时间4月12日,根据巴基斯坦卫生部网站最新数据显示,巴基斯坦新增新冠肺炎死亡病例58例,使全国范围内因新冠肺炎死亡的人数跃升至15501人。
    巴基斯坦农业大省旁遮普省是疫情最严重的省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居全国首位。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卫生部门表示,旁遮普省市场已被要求在每天18时关闭,以应对持续的恶化局势。同时在当前普遍采用局部封锁的情况下,政府在重新考虑对省会城市拉合尔市实施为期一到两周的全面封锁。(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韩国——疫情扩散形势堪忧


    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12日表示,本月初(4月4日—10日)新增的感染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确诊病例中,感染途径不明病例占比28.2%,该数字远高于第三次大流行初期(去年11月)的13%,疫情扩散形势堪忧。
    由于第三次疫情长期流行,轻微、无症状等“潜在感染者”不断累积,加上春季旅游出行和宗教活动增加,传播力增强的变异病毒感染病例不断增加,传播风险和防控负担日益加剧。另外,首都圈外疫情也在扩散,尤其是2月15日解除首都圈以外地区娱乐场所营业时间限制以来,通过公共设施等途径感染的确诊者增势明显。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正处在通往大流行的十字路口,防疫部门呼吁国民务必遵守保持社交距离、义务佩戴口罩防疫措施和高危设施防疫守则等。(来源:环球时报)

    澳大利亚——第二例血凝病例或与接种阿斯利康疫苗有关


    当地时间4月13日,澳大利亚药物管理局表示,在西澳大利亚州出现的该国第二例血凝病例可能与注射阿斯利康新冠疫苗有关。经研究发现,该病例出现的症状与此前在欧洲多个国家发现的病例类似,包括患者的血小板数量很低等情况。
    在证实了血凝现象与阿斯利康疫苗的关联性后,澳大利亚已经将接种新冠疫苗的优先选项,从阿斯利康疫苗转为美国辉瑞疫苗,并暂停了向50岁以下人群接种阿斯利康疫苗。由于澳大利亚政府暂停使用英国疫苗,而美国疫苗交付缓慢,澳大利亚政府已被迫放弃了全国疫苗接种的进度目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历史上的今天4月13日
    1950年4月13日 新中国第一部法规《婚姻法》诞生

    1988年4月13日 海南成为中国第31个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