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事故 含司機員在內已知51死

台鐵2日上午從樹林發車至台東的408太魯閣號行經花蓮大清水隧道內發生出軌事故。(圖取自阿美族的歌臉書facebook.com/groups/368325100931612)

中華時報/華聞社4月2日報導)台鐵太魯閣號今天出軌事故釀成重大死傷,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截至晚間7時已有51人死亡,初步討論台鐵對每位罹難者死亡賠償金額是新台幣540萬元。

今天是清明連假第一天,上午9時許從樹林發車至台東的408太魯閣號,行經花蓮縣秀林鄉和仁路段的大清水隧道,被從邊坡滑落的工程車砸中。依交通部晚間訊息,這起重大事故造成51人死亡,現場已無人受困。

台鐵晚間召開記者會說明事故處理,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台鐵事故地點旁邊有邊坡整治的工程,早上9時左右工程車發生溜逸滑落,造成這起事故。

王國材說,事故列車上共有496人,其中492人是旅客,4名工作人員包含司機員、助理司機員、清潔員、列車長各1名。

王國材說,最後確認死亡人數為51名,其中法國人1名,司機員1名、助理司機員1名、乘客49名,罹難者由檢察官相驗完成後會送往花蓮殯儀館,受傷的146名經過治療,部分已經離開。

王國材表示,死亡的賠償金額,初步討論為新台幣540萬,包含10萬元慰問金,250萬元的行車事故,以及台鐵局特別技術金280萬,會在盡可能範圍內,幫家屬爭取。

由於死亡名單還難以確認,王國材表示,台鐵是用身分證號碼比對,名單也提供鐵路警察局比對,這部分名單會陸續更新,很多家屬擔心家人安危,可撥打專線電話0800-765-888、(02)2191-0096,台鐵客服中心會提供必要的資訊和協助。

王國材指出,很多家屬希望趕快到花蓮了解狀況,台鐵會安排交通跟住宿,集合地點在台北站值班站長室,西二門後面,台鐵局會安排鐵路自強號送到花蓮站,並有相關同仁提供一對一協助。

王國材說,若專線服務難確認罹難者確切身分 ,麻煩相關家屬提供罹難者姓名、特徵、年紀、今天穿的衣服,並留下聯絡電話,台鐵有消息會直接通知家屬。

內政部晚間表示,行政院指示,明天(3日)起全國下半旗3天,以表示哀悼追念。

台鐵408車次由樹林開往台東的太魯閣號,今天上午發生嚴重碰撞及出軌事故,造成駕駛員在內至少50人喪生。

內政部晚間表示,今天花蓮台鐵不幸的事故,造成許多國人不幸離去,行政院指示,明天(3日)開始全國下半旗3天,以示悼念追思。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主委楊宏智在記者會開始前率運安會同仁致哀1分鐘,他說,運安會同仁是帶著傷痛調查,已派20人趕赴現場採證,包括3D掃描、無人機及光達拍攝,預計3至6個月完成事實資料報告。

楊宏智指出,目前初步看到疑似工程車滑落邊坡撞擊太魯閣號,至於是工程車未拉手煞車還是手煞車故障,需更進一步從工程車原先停放位置、滑落地點及手煞車系統詳細調查。

楊宏智表示,運安會也會了解工程車的管理模式,按理說,軌道是封閉系統,人、車甚至土石都不應入侵,所以會進一步從安全角度,調查工地是否需要設圍離,希望同樣事故未來不再發生。

楊宏智說,運安會也會檢視環境因素,究竟現場土石與事故是否有關聯,也會進一步了解。

涉肇事的工程車負責人對外說法是有拉手煞車,也有用石頭擋住車輛。對此,楊宏智表示,運安會人員會近距離採證車上機械系統有無煞車狀態來判斷;至於用石頭擋住車輛是否是標準作法,還有廠商與台鐵工程合約及彼此責任,都會在調查時一一釐清。

運安會今天共分5梯次、派出共20名調查人員到事故現場,同時成立現場指揮所,針對軌道刮痕、軌枕破壞等情形拍照蒐證外,也查扣第1車及第8車閉路電視監視系統CCTV、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列車控制及監視裝置TCMS。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