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子还能做乐器?椰胡了解一下|闲话海南

    说到海南,首先想到的就是大海和椰子,椰子吃了不少,但是万万没想到椰子还能做乐器。在海南当地戏曲、曲艺的乐队中,这个乐器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就是椰胡。

    散文诗《椰胡》曾这样描述它:“马尾扎成的弓,牵出奔马的嘶鸣;疾抖的是临风的七尺剑气。孤帆缆绷断于一弓长音的回响里,幽幽弦上蹒跚着谪客的背影。”

    椰胡是什么?

    椰胡,中国传统擦奏弦鸣乐器,音色浑厚,用以合奏或伴奏。流行于海南省、广东省、福建省等地。

    海南椰胡制作技艺传承人王仕国表演民乐独奏《春江花月夜》

    椰胡音色柔和、浑厚,富有地方色彩,是黎族人民非常喜爱的民间拉弦乐器,逢年过节、集会喜庆,都要拉起椰胡与其它乐器合奏或为歌唱、舞蹈伴奏。

    椰胡的历史

    据《清朝续文献通考》中记载:“潮提,乌木柄 ,椰壳为槽,蛤螭壳为柱,与二胡等。发音甚静而平和,亦粤乐器。”

    椰胡史称潮提,又称小胡,潮州音乐中称“冇弦”。18世纪初,已出现于民间乐种潮州音乐中。20世纪30年代,又被广东小曲演奏吸收,并成为广东戏曲和说唱音乐的伴奏乐器。

    海南八音器乐是海南的本土器乐,因采用弦、琴、笛、管、箫、锣、鼓、钹八大类乐器演奏而得名,具有浓郁的海南特色,用椰子壳制作的椰胡就是其中一种。

    海南八音乐队演奏

    椰胡制作技艺

    一把完整的椰胡制作,由琴头、琴杆、琴轴、琴弦、琴弓、音箱(共鸣筒)、发音板、琴码、底座组成。

    制作椰胡需要将较大的椰子壳去皮磨光,切去三分之一,盖上薄桐木板,后面刻一鸡蛋大小的通花,就成为了一个共鸣箱。再装上一把长弦杆,杆上装上两把纽线的弦轸,装上子母弦线,配上马尾弦弓,并以一个蚶壳阴覆在桐板上顶住子母线作“弦马”而成。椰壳上左边弦弓拉过地方滴上小片松香,把弦线绞紧并调好音阶,便可拉奏。

    椰胡和二胡最大的不同,就是音箱、发音板材质不同。二胡的音箱、发音板由木头和蟒蛇皮组成,而椰胡则由椰壳和桐木板组成。椰胡的琴码一般由贝壳做成,而二胡则由木质材料做成。

    海南岛盛产椰子,椰胡制作技艺,在海南得以传承的重要原因除了有椰子这种天然原料之外,另一个原因主要是有家族式的传承,在琼海最长的椰胡制作技艺传承时间有五代人长达百余年。

    2009年,椰胡制作技艺入选海南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闲话海南

    旨在讲述海南岛的“那些人那些事”,将历史风物、人物逸闻、文化习俗,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述诸笔端,向各位展现一个更有趣、更可爱、更丰富的海南。

    平台简介

    海南华道和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携手香港流动媒体公司,运营流动新闻、海外华媒头条,并整合百家世界华文媒体,涵盖报纸、APP、网站、新媒体等,以技术为基础,以内容为核心,打造面向全球华人群体的传播平台,讲述中国好故事,展现海南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