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9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內地、港澳台及各國最新確診數字

中華時報/華聞社3月29日香港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29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278萬2776人死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至少1億2708萬1163例確診。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流行,日本恐爆第4波疫情,中央地方繃緊神經因應;歐洲確診激增,法國狀況危急,封城限制再擴大。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疫情數據顯示,目前法國的確診總數在世界各國排名第4多,僅次於美國、巴西和印度。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今天播出的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中暗示,拜登政府不會因為北京處理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的方式對中國採取懲罰行動,而會強調為防範未來疫情做準備的重要性。至於世衛即將公布的疫情源頭調查報告,布林肯對其中的「方法論和過程」表達疑慮,原因包括「北京顯然協助撰寫報告這個事實」。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8日宣布新增2例境外移入病例,個案均自菲律賓入境,全台累計1022例確診病例。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8萬7608例通報(含18萬6017例排除),其中1022例確診,分別為906例境外移入,77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10人死亡、979人解除隔離、33人住院隔離中。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天新增15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全部都是境外輸入,

廣東有8宗、內蒙古3宗、四川2宗、上海和湖南各有1宗;無新增死亡病例。

另外,新增18名無症狀感染者,都是境外輸入,亦有4名無症狀感染者轉為確診。

內地累計90182人確診,4636人死亡,85374人康復出院。

● 香港

香港27日下午宣布,沒有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是4個多月以來首次。不過,香港浸會大學27日深夜通報1名學生確診,香港4個多月來首次出現的本土「零確診」,維持一天即被打破。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本港新型肺炎疫情正在向好發展,逐漸紓緩,但不能掉以輕心,不應太快放寬社交距離措施,避免疫情反彈,前功盡廢。他建議在復活節假期,若疫情持續向下,才考慮是否可以放寬部分風險較低的活動。

● 日本

東京有大批民眾趁周末到公園賞櫻。(路透社)

日本關東與關西兩大都會區、東京都與大阪府28日新增確診病例都超過300例,當地疫情持續呈現擴大趨勢。不僅如此,包括這兩地知名景點在內,日本27日賞櫻外出人潮更甚去年。

日本全境解除「緊急事態宣言」到28日已過一週,各地疫情回溫逐漸檯面化,目前已呈現可能出現「第4波」疫情的跡象。中央與地方政府繃緊神經因應,希望避免重回緊急事態。
全日本星期日新增超過1700宗確診,再多29名患者死亡,其中東京都再多313人染疫,較前一星期多57人,大阪府的新增確診數字較東京都還高,達到323人,連續第三日多過300宗病例。位於東北地區的福島縣,醫療系統處於緊張狀態。

有專家指出,疫情反彈趨勢明顯,擔心出現第四波疫情。

韓國

新增384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相隔6天回落至400宗以下,再多4人死亡。

新增病例中,370宗是社區感染。

累計10萬2千多人確診,1726人死亡。

● 菲律賓

菲律賓數十名天主教徒28日冒著疫情威脅,參加在首都馬尼拉巴克拉蘭教堂(Baclaran Church)外舉行的慶祝棕枝主日(Palm Sunday)彌撒,象徵聖週(Holy Week)開始。

菲律賓確診和死亡總數分別是72萬1892人和1萬3170人,在東南亞位居第二,過去9天通報的確診人數占感染總數的1/10。

※ 歐洲

● 英國

科學家警告疫情出現新變種,英國與歐洲聯盟的爭執又使疫苗供應產生疑慮,但英國首相強生仍堅持按計畫放寬防疫限制;官員還說已進行規劃,以確保民眾如期接種第2劑疫苗。

英格蘭落實第二階段放寬防疫限制措施,容許民眾在戶外聚會。首相約翰遜提醒民眾保持謹慎,說歐洲其他地方的感染個案上升,變種病毒對疫苗接種計劃亦帶來威脅。

衛生大臣夏國賢呼籲民眾盡快疫苗。根據政府計劃,目標是到7月底前,完成為所有成年人接種第一劑疫苗。

英格蘭29日起也將放寬居家防疫命令,開放最多6人在戶外聚會。政府也打算自4月12日起開放在戶外花園酒館飲酒和理髮廳等非必要服務。

英國官方數據顯示,境內今天通報的新增確診數為3862例,且只有新增19人染疫死亡,目前全國累計確診總數超過433萬例,並有12萬6000多人病歿,後者數據高居歐洲各國之冠。官方數據還指出,英國境內已有超過3000萬人接種首劑疫苗。

● 法國

法國衛生部通報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數據,境內今天新增3萬7014起確診病例,全國累計確診總數逾454萬例,超越俄羅斯通報數據而成為全球第4多的國家。

路透社報導,法國通報的確診病例總數來到454萬5589例,並有將近9萬5000人染疫病亡。俄國當局今天稍早通報新增9088例確診,全國確診總數達到451萬9832例。

法國的第三波新型肺炎疫情有持續惡化跡象,需要入住醫院深切治療部的病人數目,進一步上升至4872人,是今年以來的新高,亦接近去年11月中旬第二波疫情時的高峰,醫院的確診病人數量亦增至27712人。

有醫生警告,第三波感染可能很快令醫院不勝負荷。巴黎地區的41名醫生在報章發表聯署文章,警告可能開始要選擇為哪些病人進行急救。

有專家認為,政府針對高感染地區的局部封鎖措施,不足以應對傳播力更強的變種病毒。不過,總統馬克龍日前捍衛未有全面封城的決定,但表示可能要實施進一步限制。

● 法國

法新社報導,法國坦承疫情狀況「危急」,除了原先實施嚴格限制的16個省分,現在又新增3省加強管制。共計法國現在有2000萬人居住在高傳染區,大巴黎地區也涵蓋在內,這些區域的居民若無重要理由,不得離開住家10公里以上的距離。

● 德國

德國理梅克爾辦公室主任布勞恩表示,德國必須在未來幾週減少確診病例,否則可能出現對疫苗產生抗藥性的新變種病毒,並應在病例多的地區實行夜間宵禁。

根據德國負責疾病管制及預防工作的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數據顯示,境內在27日新增2萬472例確診、157人病故。

● 波蘭

波蘭27日加強防疫措施,托兒所、遊樂場、家具行、DIY商店、美容院和理髮院一律暫停營業。宗教場所的社交安全距離規範,也從過去每15平方公尺最多可容納1人改為每20平方公尺容納1人。

●義大利

義大利當局今天則通報新增1萬9611起確診病例、297人染疫病歿。目前義大利全國累計確診數超過353萬例,並有10萬7933人病故。從去年2月疫情浮出檯面至今,義大利的染疫病亡數據在歐洲各國排名第2多,僅次於英國。

西班牙

入場觀眾在場內毋須保持社交距離,但要佩戴口罩。(路透社)

西班牙巴塞羅那周末有大約5000人,即日接受新型冠狀病毒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後,參與當地一場搖滾音樂會。今次是自疫情大流行開始以來,歐洲超過一年以來,規模最大的活動之一。衛生部門為了試驗是否可以在觀眾接受快速檢測後,安全地舉辦大型活動,特別為今次音樂會開綠燈。
觀眾要在音樂會當日接受快速測試,取得陰性結果證明的手機通知,並通過體溫檢測,才可以入場,場內毋須保持社交距離,但要佩戴口罩,當局未來兩星期會持續追蹤入場的觀眾,包括研究有幾多人可能確診,並評估舉辦大型群體活動的可行性。

俄羅斯

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自己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後,曾經出現輕微副作用,包括短暫感到肌肉疼痛,以及針口位置不舒服。

普京又期望,俄羅斯能夠在夏天完結前,實現群體免疫,目標是屆時可以解除所有防疫限制措施。

普京是在日前接種由俄羅斯研製的疫苗,他早前透露,至今有630萬名俄羅斯人,接種首劑疫苗,佔全國成年人口5%,目標是到7月,為60%成年人提供保護。

※ 美洲

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的首席醫療顧問佛奇今天指出,美國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在最近處於平穩狀態,但部分地區太早放寬防疫措施恐讓疫情復燃。佛奇還警告,在即將到來的復活節假期出遊,可能會助長新一波疫情,就如同新年假期之後所出現的疫情高峰。

美國在去年冬季面臨疫情高峰,當時經常每天新增超過10萬起確診病例,如今疫情趨緩,每天通報近5萬起確診病例。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疫情數據顯示,目前美國的確診總數超過3025萬例,並有近55萬人染疫病歿,兩項數字都高居世界各國之冠。

馬里蘭州、康乃狄克州、德州和密西西比州在內的美國各州都已放寬防疫限制,例如取消強制戴口罩的措施,或允許餐廳、零售店和其他商家以更寬鬆或沒有限制的方式重新開業。

 

● 委內瑞拉

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27日確診,有輕微症狀。

委內瑞拉官方數據顯示,截至27日境內累計已有15 萬5663起病例、1555人病故。但反對派人士說,由於檢測人數有限,實際數字可能更高。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