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5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到訪沙特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與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會面。(路透社)

中華時報/華聞社3月25日香港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25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273萬9777人死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至少1億2456萬474例確診。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印度新增確診與死亡病例創今年新高,境內發現新變種病毒更增添對疫情憂慮;荷蘭疫情升溫,宵禁及防疫限制延長3週。

在北京,中國國務院新聞辦發表《2020年美國侵犯人權報告》指責美國,抗疫混亂,成為世界上確診人數和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報告又指,疫情令美國經濟衰退,貧富差距擴大,數千萬人在疫情中陷入食物危機。

日本正式展開東京奧運火炬傳遞活動,受新型肺炎疫情影響,儀式不開放給民眾參與,只有小部分獲邀嘉賓出席。啟動儀式在10年前311大地震後,發生核事故的福島縣開始,當年協助日本贏得女足世界盃冠軍的16名成員,擔任第一棒火炬手。東京奧組委主席橋本聖子說,過去一年全球經歷艱難時期,但奧運聖火的小火焰無失去希望,好像準備開花的櫻花花蕾一樣,等待這一日的來臨,相信活動會為日本及全球人民帶來希望。日本首相菅義偉在東京表示,政府將會與東京都政府及國際奧委會合作,舉辦一場安全的奧運,誓言要竭盡全力採取防疫措施。為期121日的火炬傳遞,將於全國47個都道府縣進行,大約1萬名來自各界的火炬手參與,每位火炬手將舉起火炬跑大約200米。因應疫情,官員呼籲民眾不要在火炬傳遞路線沿途聚集,一旦人數太多,可能取消個別路段的聖火傳遞。

北歐國家芬蘭表示,將於下周一起恢復接種阿斯利康疫苗,但只讓65歲及以上人士接種。當地衛生及福利研究所說,65歲以上民眾接種後出現極罕見血栓的風險未增加因此,這個年齡組別可以接種。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亞洲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24日說,國內作為接種AZ疫苗據點的醫療院所將再增14家,24日起將配送6600劑;全台累計接種醫院共72家、累計配送疫苗為5萬1100劑量。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1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部是境外輸入病例,其中上海及廣東各佔4宗,甘肅有兩宗,湖北一宗,無新增死亡病例,另外新增10名無症狀感染者。內地累計90136宗確診,4636名患者死亡。

● 香港

香港衛生官員24日公布,香港新增10例確診,其中4起本土病例中,有1起源頭不明。

香港當局24日宣布暫停為市民施打復必泰疫苗,原因是某批號疫苗的瓶蓋包裝有瑕疵。

香港再多兩宗接種科興疫苗後死亡個案,分別是一名80歲女子及一名60歲男子,兩人均有高血壓等長期病患,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認為,據病歷及初步解剖報告,80歲女子死亡個案與疫苗沒直接關係,另一宗就待進一步資料作分析。專家討論了9宗接種疫苗後出現面癱的個案,當中8宗涉及科興。

政府公布,截至星期三凌晨,過去24小時內有15宗接種新冠疫苗後送院個案,其中6宗已出院,5宗留院觀察,4宗不遵從醫生勸告自行出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說,暫時未知生產復必泰的藥廠何時能完成調查報告,希望對方能盡快完成,現時討論有否需要銷毀全部批次疫苗,是言之尚早。

●日本

日本東京都24日新增420起確診病例,創3月新高紀錄;東北地區的宮城縣新增171例,創當地疫情爆發以來新高紀錄;沖繩縣新增68起確診病例,疫情回溫速度驚人。

日本政府為協助因疫情陷入孤獨與貧困的女性,23 日內閣會議決定撥款13.5億日圓(約新台幣3.6億元),用途包括對無力購買生理用品、陷入「月經貧窮」的女性提供免費生理用品。

在首爾一個檢測地點,民眾等候接受病毒檢測,身穿保護衣物的醫護人員在場協助。(美聯社資料圖片)

過去一日新增430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連續兩日超過400宗,再多2名確診患者離世,累計超過10萬人染病,1709人死亡。

新增病例中,419宗是社區感染。首都圈佔283宗。

韓聯社報道,近期涉及親友聚會、公眾聚集設施、職場等的集體感染事件接連不斷發生,政府將總結當前疫情走勢,明日公布適用於下周開始的防疫級別和防疫措施。

●越南

越南衛生部表示,由於供應量有限,越南透過COVAX取得的417.7萬劑AZ疫苗無法按計畫4月底前收到。此外,COVAX下半年要交付的疫苗數量恐怕也會生變,攪亂越南整體疫苗取得計畫。

●新加坡

新加坡疫情保持穩定,將進一步鬆綁防疫規範,包括重返工作場所上班的人數提升至75%,以及擴大放寬婚禮、現場表演出席者、運動賽事觀眾的人數限制,但社交聚會仍維持最多8人。

新加坡累計6萬236人確診,病故人數維持30人。

●印度

在孟買,一名女子接受新冠疫苗接種。(路透社資料圖片)

印度衛生部24日表示,發現新「雙重突變變種病毒」。在政府苦於因應單日新增確診與死亡病例雙創今年新高之際,這項發現更增對疫情的憂慮。

印度24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4萬7262個確診病例,創下自去年11月以來的新高,累計確診病例達1170 萬,僅次於美國與巴西,並新增275死,創今年新高,累計死亡病例達16萬441人。

印度第二波疫情持續升溫,新德里、孟買、古茶拉底省等多地政府禁止荷麗節(Holi)慶祝活動,印度民航總局也宣布把國際航班禁令延長到4月30日。

※歐洲

歐盟委員會提出,收緊新冠疫苗出口管制,可能限制疫苗出口到英國等國家。

根據計劃,疫苗出口前,須評估接收國的疫苗接種率和疫苗出口情況。

歐盟衛生專員說,這樣做是要確保歐盟獲得疫苗供應,不是要懲罰任何國家。

歐盟領袖星期四召開視像峰會討論這項建議,雖然不是出口禁令,外界估計,仍然可能會加劇歐盟與英國就疫苗供應的緊張關係。

建議的新機制關鍵在於互惠和比例原則,估計可能會影響疫苗接種率較高的國家例如英國和美國。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德恩上星期不滿,歐盟向英國出口超過1000萬劑新冠疫苗,但相反英國沒有出口疫苗到歐盟。

英國政府發言人說,會繼續與歐盟夥伴合作,履行接種計劃。

●英國

英國首相強生在一場閉門會議告訴國會議員,英國的疫苗施打計畫會成功是因為資本主義和貪婪,這番言論恐激怒揚言禁止疫苗出口到英國的歐盟(EU)。

英國「每日電訊報」23日報導,根據政府臨時計畫,為了讓最多國民對新型冠狀病毒產生免疫力,英國學童最快今年8月將開始施打疫苗。

●德國

默克爾形容最初的計劃是錯誤。(路透社)

德國總理默克爾取消在復活節期間,實施嚴格防疫封鎖的計劃。默克爾形容最初的計劃是錯誤,她承擔最終責任。

默克爾日前與各州州長經過通宵討論後決定,在4月1至5日收緊防疫限制措施,大部分商店將要關閉,民眾要留在家中,減少社交接觸,計劃普遍受到商界和專家批評。

默克爾對記者說,這是她一人的錯誤,整個過程增加了不明朗因素,要求民眾原諒她。

她說,有充分理由推行計劃,但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好好落實。

德國疫情反彈,感染率上升,每10萬人就有超過100人染疫。

●荷蘭

荷蘭總理呂特23日表示,為了抑制疫情而實施的全國宵禁和其他限制措施,將延長3週至4月下旬為止。

荷蘭國家公共衛生暨環境研究所(RIVM)表示,截至24日為止的一週,荷蘭新增病例躍增16%,達到4萬6000多例,是1月中以來增長速度最快的一次。

●波蘭

波蘭24日通報新增2萬9978人確診,創單日新高紀錄,又有575人染疫死亡,是今年單日死亡新紀錄。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將在25日宣布新一波防疫限制措施。

波蘭有212萬671人確診,並有5萬340人染疫死亡。

●芬蘭

芬蘭24日宣布,年長公民將可再度接種AZ疫苗。此前這支疫苗因血栓疑雲遭暫停施打。但芬蘭衛生與福利研究所(THL)表示,在試驗進行的同時,65歲以下民眾仍將暫停施打AZ疫苗,以作為預防措施。

芬蘭24日宣布,年長公民將可再度接種AZ疫苗。(安納杜魯新聞社)

●冰島

冰島衛生部長史瓦瓦斯多蒂爾(Svandis Svavarsdottir)24日表示,超過70歲的民眾可再度施打AZ疫苗。

●俄羅斯

俄羅斯24日通報新增8861起確診病例,包括莫斯科的1431例,使全國染疫總數來到448萬3471例。另外,過去的24小時有401人死於疫情,染疫不治總數達到9萬6219人。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發言人23日表示,蒲亭已接種國產疫苗第一劑,不過並未說明是哪款疫苗,也未對外公開接種過程。

俄羅斯24日通報新增8861起確診病例,包括莫斯科的1431例,使全國染疫總數來到448萬3471例。圖為莫斯科街道上人煙稀少。(安納杜魯新聞社)

●烏克蘭

英國變異病毒株席捲烏克蘭之際,烏克蘭當局24日通報342人染疫病亡,單日通報病歿人數已連續2天創下新高,住院人數也同樣創紀錄。

烏克蘭衛生部長史蒂巴諾夫(Maksym Stepanov)24日表示,過去24小時新增1萬4174例確診、342人病歿,全國累計確診總數約160萬例,並有3萬773人病故。

※美洲

●美國

「華爾街日報」23日報導,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 Inc.)打算利用其用以開發疫苗的mRNA基因技術,研發對抗其他病毒的新疫苗。

美國白宮首席防疫顧問福奇說,預計阿斯利康藥廠將發放最新和修訂的新冠疫苗數據。

福奇說,相信阿斯利康的修訂聲明可以消除有關疫苗有效率的混亂情況。

負責監察疫苗數據和安全的委員會早前關注阿斯利康提供過期數據,可能令疫苗有效性的數據不完整。

正申請疫苗在美國緊急使用的阿斯利康日前表示,在美國進行的大規模臨床試驗顯示,疫苗有效率為79%,這是基於2月17日的中期分析結果得出。阿斯利康說,會在48小時內公布最新的試驗數據,又說初步評估,全面分析結果與中期報告一致。

●巴西

巴西衛生部表示,過去24小時新增8萬9992起確診病例與2009起不治病例,染疫病故人數24日累計破30萬例。

※非洲

●津巴布韋

姆南加古瓦接種中國科興生產的新冠疫苗。(美聯社)

津巴布韋總統姆南加古瓦在旅遊城市維多利亞瀑布城接種中國科興生產的新冠疫苗,並宣布啟動第二階段疫苗接種工作。

新華社報道,姆南加古瓦是津巴布韋首位科興疫苗接種者,反對黨領導人也接種疫苗。

姆南加古瓦在接種後表示,完全沒有感覺到疼痛,也沒有不適。反對黨領導人接種疫苗對津巴布韋來說具有歷史性意義,象徵不同政黨的和解和團結。

姆南加古瓦又宣布啟動第二階段疫苗接種工作,接種對象包括學校教職員工、旅遊和煙草等行業從業人員、老年人等。他表示,維多利亞瀑布城所有適齡居民都將獲得接種,以盡快重啟旅遊業。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