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2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孟買一個市場人頭湧湧,有民眾無戴口罩。(路透社資料圖片)

中華時報/華聞社3月22日香港綜合報導)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22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271萬3028人死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至少1億2307萬4318例確診。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法國1/3人口重返封鎖狀態,加護病房重症患者創新高;美國染疫病故人數突破54萬,興建紀念碑呼聲高漲。

因應歐洲出現第三波新型肺炎疫情,原定星期四起一連兩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領導人會議,將改以視像方式召開。今次會議預計討論多個敏感議題,包括應對疫苗,以及與俄羅斯和土耳其日益惡化的關係。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亞洲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台灣21日新增1例境外移入,為台灣籍30多歲男性,曾到波蘭出差,檢疫時曾有輕微咳嗽,但沒有通報,後自費採檢才確診。

牛津大學攜手AZ研發的疫苗22日開打,指揮中心表示,疫苗開打後都會有安全監測,且接種同意書上都會載明風險,民眾可評估判斷。

● 中國

中國21日新增7例確診,都是境外移入,分別為上海3例、福建2例、遼寧1例、廣東1例;無新增死亡病例;無新增疑似病例。

截至21日24時,中國現有確診病例161例,累計治癒出院病例8萬5309例,累計死亡病例4636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9萬106例,現有疑似病例4例。

● 香港

香港21日新增8例確診,其中4例為境外輸入或關聯個案,4例為本土感染。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多名司局長於政府總部接種第二劑科興新冠疫苗。

林鄭月娥在接種第二劑疫苗,休息約半小時後會見傳媒。她表示,截至昨晚,本港有35萬人已接種第一劑疫苗,以16歲以上人士計,接種率大約5.3%,她認為是不錯但可做得更好。她呼籲接種過第一劑疫苗巿民,按預約時間及地點接種第二劑。林鄭月娥又引述專家說法,表示不接種第二劑疫苗等於前功盡廢,希望巿民不要因為個別個案而不去接種,重申接種疫苗效益遠比風險高,形容「打針一定好過不打」。

林鄭月娥又指出,近日疫情逐回落,本地個案已降至單位數,源頭未明個案亦下降,但認為未能鬆懈或掉以輕心,因國際情況令人擔心,每日全球確診數字,由上月一度下降至約30萬升至近日超過50萬,部份歐洲城巿需要封城。她又提到接種率達到約37%的英國,每日確診數字下跌至數千宗,重申全世界的防控策略都依靠接種疫苗。

● 日本

日本疫情仍難以平息,但持續約兩個半月的首都圈「緊急事態宣言」21日正式解除,日本政府未來將竭盡全力防止疫情復燃。

不過,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東京都21日新增256例確診病例,7天平均每天新增病例數301.1例,是前一週平均數的107.9%,7天平均數已連續9天增加。

受疫情影響破天荒延期,中間經歷組委會主席人事更迭、藝人相繼退出聖火跑者行列,20日又確定不接受海外觀眾創首例,東京奧運及帕運成了一場罕見歷經波折且前景未明的奧運會。

共同社在周末周日進行全國民調,了解民眾對政府的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的進展,百分之65.6認為進展遲緩,百分之28.9認為順利。另外,有超過八成受訪者對日本出現變種病毒感到不安;3成6人對政府的防疫對策表示肯定,5成6人表示不予肯定。

另外,民眾對首相菅義偉內閣的支持度為百分之42.1,較上月上升3.3個百分點,不支持度為百分之41。關於舉辦奧運會和殘奧會的問題,百分之23受訪者認為應該舉辦,百分之39人認為應該取消;五成三人認為應該限制觀眾人數,三成九人認為應該不設觀眾。

日本政府22日凌晨零時全面解除緊急事態宣言,但仍擔憂疫情復燃。(共同社)
● 韓國

韓國新增415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連續6天超過400宗,再多1名患者死亡,累積9萬9千多人確診,1697人死亡。

新增確診病例中,396宗是社區感染。韓聯社報道,單日感染個案雖然較前一天減少,但在周末檢測量少過平日的情況下,新確診數量仍未明顯減少,全國各地的小型聚會、公眾聚集設施和外籍勞工密集的單位,接連發生群組感染,加上春季出遊和聚集增多,賞櫻季節即將來臨,加大疫情防控難度。

● 菲律賓

為對抗疫情升溫,菲律賓政府21日宣布擴大實施較嚴格的防疫規定,納入首都馬尼拉周圍4省,並限制這些地區的交通進出,從22日開始為期2週。

路透社報導,菲律賓21日新增7757例確診,創下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次高紀錄,且新增染疫人數已連續3天超過7000。菲律賓累計確診增至66萬3794例,其中1萬2968例死亡,在亞洲國家中數一數二高。

● 印尼

印尼伊斯蘭最高組織日前指出,阿斯特捷利康的疫苗含豬隻成分,但防疫需求緊急且疫苗安全,穆斯林可以接種。但阿斯特捷利康反駁未使用豬隻成分,製程未接觸豬隻產品。

● 印度

印度衛生部21日警告,集聚大批信徒的印度教慶典「大壺節」(Kumbh Mela)可能使確診病例激增。目前印度新增病例已來到近4個月最高。

印度過去24小時內新增4萬3846例確診,最富庶的馬哈拉什特拉省(Maharashtra)再占其中6成左右。衛生部數據顯示,又有197人染疫病故,為兩個多月以來最多,累計死亡人數15萬9755人。

在新德里舉行的世界盃射擊賽中,6名參賽者接受病毒檢測呈陽性反應,包括兩名來自海外選手。但主辦單位21日說,不會對賽事造成影響。

印度是全球染疫人數第3多國家,有超過1150萬人確診。

※歐洲

● 英國

英國的新型肺炎疫情逐步紓緩,過去一日有5312人確診,33人死亡,死亡個案是去年10月初以來的新低。英國累計有超過431萬人確診,超過12萬6千人死亡。

英國政府公布,在過去的星期六,有超過87萬人接種首劑新冠疫苗,是接種計劃展開以來的新高,首相約翰遜感謝參與打破紀錄的民眾;衛生大臣夏國賢對數字感到鼓舞,呼籲民眾踴躍接種,保護自己及身邊的人。

英國至今有超過2763萬人完成接種首劑疫苗,超過英國成年人口的一半,至今有超過230萬人完成接種兩劑疫苗。

雖然疫情逐步受控,國防大臣華禮仕表示,現時要討論夏季外遊仍然是太早,他認為,全國必須防止出現民眾外遊後,將變種病毒帶回國的情況,呼籲民眾要珍惜來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英格蘭公共衛生局免疫接種主管拉姆齊表示,民眾可能在未來數年,仍需要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直至其他國家的接種疫苗計劃實行到一定的水平。

● 法國

法國各地醫院加護病房收治的染疫重症患者新增66 人,總數達4353人,創今年新高。此外,全法近1/3人口21日進入為期1個月的防疫封鎖狀態。

路透社報導,法國衛生部通報,新增染疫人數穩定成長,繼17日新增3萬5088人染疫後,20日增加3萬5327 人,總計425萬人確診。

衛生部數據同時顯示,相較於18日新增285人染疫病故,20日增加185人不治,累計病故人數來到9萬2167 人。

● 德國

德國政府據報考慮要求所有抵達當地的人士,接受隔離及強制檢測,消息指總理默克爾將於當地星期一與地區領袖會面時,提出有關建議,並提議將個別州分的限制措施,延長至下月。

德國累計有超過266萬人確診新型肺炎,超過7萬4千人死亡,近期疫情持續惡化,特別是變種病毒的感染率正在上升,已經超過當地醫院加護病房的承受能力。

德國經過4個月的封城,部分民眾出現抗疫疲勞,日前有超過2萬人在黑森州卡塞爾市遊行,部分人無戴口罩,反對疫情的封鎖措施,有示威者與警員衝突,多人被捕。

德國政府正在考慮要求所有返國人士接受隔離和強制篩檢COVID-19。目前德國的感染率已超越當局認為醫院能承擔的極限。圖為德國漢堡機場。(圖取自facebook.com/HamburgAirport)

● 希臘

希臘政府20日表示,下月將開始免費分發檢疫DIY採檢套組,盼能減輕因新增確診居高不下而難以負荷的醫護體系壓力。

當局19日通報新增確診2785例,新增死亡案例64人。去年2月希臘通報首起確診以來,至今累計確診達23萬3079例,病逝7361例。

※美洲

● 美國


數百人在洛杉磯華人聚集的聖蓋博市舉行集會,悼念亞特蘭大槍擊事件中的不幸喪生者,並呼籲各方提升對仇恨亞裔犯罪的意識。

美國即將出現緬懷染疫病故者的紀念碑了嗎?在有著全球最多、逾54萬人命喪疫情下,美國要求豎立永久紀念碑的呼聲逐漸高漲。

從去年9月美國病故人數突破20萬大關時,華盛頓國家廣場(National Mall)插起的2萬面旗幟;近日佛羅里達州居民繫上3萬條緞帶,悼念州內染疫亡故者;到向醫護人員致敬的壁畫,這場疫情連月來已在美國地景上留下一道道印記。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