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会谈开局不利 刀光剑影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在阿拉斯加与中共外事主管杨洁篪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举行会谈。(2021年3月18日)

华闻社北美总分社阿拉斯加讯)美中在拜登上台后的首次高级别面对面会谈中,双方剑拔弩张,尖锐批评对方的政策。开局就传火药味,一来一往罕见地公开表现出全球两大经济体的紧张关系。

会议伊始,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开门见山:“美国不寻求冲突,但是欢迎激烈竞争,我们永远捍卫我们的原则,我们的人民,我们的朋友”。

沙利文的话点出美中价值观的根本冲突。自从确定这次会面后,美方举行的四方峰会,美国与日本与韩国的2+2峰会,一个目的,就是为了“我们的朋友”,为了维护美国的原则。公认的看法是,四方会谈也好,2+2也好,目的都是美国联合盟国共同制衡中国扩张。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对中国外交事务最高负责人杨洁篪声明说:“美国将讨论中国在新疆、在香港、在台湾的行径,以及中国对美国的网络攻击,以及对美国友邦采取的经济胁迫。美国对此严重关切。”

“蛊惑人心”

中国政治局委员、中共外事负责人杨洁篪在长长的开场白中强硬反驳,他指责美国利用强大的军事力量及主宰性的金融控制力向一些国家施加压力,美国还滥用国家安全名义,威胁全球贸易前途。

杨洁篪在这里毫无疑问指的是美国对中国的贸易制裁措施,这一措施制定于特朗普政府时期,拜登政府目前决定继续维持对中国的惩罚性高额关税。华尔街日报周四报道说,中方希望在这次会晤中要求美方撤销特朗普的对华制裁措施。

针对布林肯对新疆、香港、台湾的“高度关切”,杨洁篪反驳说:新疆、香港及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中国坚决反对美国干涉中国内政。

这是北京一贯的立场,针对外界指控北京在新疆设立集中营,破坏香港自治,军事威胁台湾,北京一直以不许干涉内部事务作为挡箭牌。

站在杨洁篪身边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则揭露美国在双方对话前几个小时宣布对中港24名高官制裁:“美国就以这样的方式来接待客人?”

杨洁篪在开场白中拿美国人权说事,他称非裔美国人在美国遭到杀害,他警告说,美国应处理好自身事务,让中国管理自己的事情。

杨洁篪显然有点愤怒了,他指责美国企图要把他们的民主制度强加于全世界。布林肯有点越过通常的外交礼节,打断杨的话说:“我听到的与您所说的恰恰相反,美国重返盟邦得到普遍的赞赏,我也听到了对你们的政府的所作所为有种很深的担忧“。

杨洁篪称美方应该抛弃冷战思维,“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说,我们希望看到与美国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和双赢的合作关系。”

曾为布林肯前任蓬佩奥担任顾问的余茂春认为中方的“双赢”概念是“迷魂药“,”中国要双赢,即中国赢两次,美国输两次。“

杨洁篪的发言被美方指为“蛊惑“。

美国强调,如果中国希望重建双边关系,应该改变自己的行为,但北京表示,如果华盛顿认为北京会妥协,那么便是充满了幻想。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 (Jake Sullivan) 说,希望双方都能以自信的方式参与这次的会谈,但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却回应表示,对中国实施制裁不是欢迎客人的方式。

王毅表示,美国应该停止干预中国的内部事务,并重申美国应该用对的方式与中国交涉,并警告美国没有办法“扼杀”中国。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则说:“我们将对中国在新疆丶香港丶台湾的行为,以及对美国的网络攻击丶对盟友的经济胁迫等议题深表关切。这些行为都威胁到维护全球稳定秩序的基本规则。”

在美方等待翻译的时候,杨洁篪用中文发表了15分钟的讲话作为回应,他抨击了美国混乱的民主体制和恶劣对待少数族裔。杨洁篪说:“美国利用其军事力量和金融霸权进行长臂管辖,打压其他国家。美国滥用国家安全的概念来阻碍正常的贸易往来,煽动一些国家攻击中国。”

布林肯似乎对杨洁篪的发言感到意外,他呼吁记者留在现场,以便他做出回应。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说,美国不寻求与中国发生冲突,但会站在原则和朋友的立场与中国交涉。他宣传了美国最近火星车登陆的成功案例,并表示美国的成功在于其不断自我革新的能力。

布林肯在会议开始前的发言总计花了2分27秒,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的发言则是花了2分17秒。另一方面,中国代表杨洁篪的开幕发言总计花了19分40秒,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的发言时间则是4分9秒。

双方似乎已经做好了初步准备,这次会谈中能达成的协议似乎很少。双方的会谈预计将持续两日。

各说各话

华盛顿表示,在与中国官员会面之前的亚洲之行,以及与欧洲丶印度和其他盟国接触的经验,显示自美国总统拜登1月上任以来,美国已加强了与中国对抗的手腕。

华盛顿曾表示,在符合美国利益的情况下,愿意与中国合作,并以应对气候变化和新冠病毒大流行为例。18日,布林肯表示,华盛顿希望看到中国利用其对朝鲜的影响力,说服朝鲜放弃核武。

代表流亡维吾尔族人的团体在阿拉斯加会晤前写信给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敦促他要求北京关闭其在新疆地区的再教育营。联合国专家称,新疆地区有100多万名维吾尔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成员被关押于再教育营中。

布林肯曾承诺在会晤中提出这个问题。美国国务院在拜登上任后,维持特朗普政府的决定,认定北京在新疆实施的政策是种族灭绝,但中国坚决否认相关指控。

杨洁篪18日重申,新疆丶香港和台湾都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坚决反对美国干涉中国内政。他说,美国应该处理好自己的事情,中国也应该处理好自己的事情。他说:“我们对中美关系的看法,就像习近平主席说的那样,就是希望与美国不对抗丶不冲突,相互尊重丶合作共赢。”

​杨洁篪:「人权问题,我们希望美国在这方面能做得好一点,中国的人权事业正在不断取得进展,我想事实已说明,美国国内的人权确实是存在很多问题,你们自己也承认这些问题。所以我想我们两国,最好自己管好自己的事,不要转移矛头,把国内的问题未解决好,转移到国际上去。」

中美两国在美国阿拉斯加安克雷奇进行的首场高层战略对话结束,中方代表团已返回酒店。据美国国务院网页,双方在本港时间早上十一时左右会再会面。今次是美国总统拜登上台以来两国首次高层会谈,开场时双方互相抨击。

这次是美国总统拜登上任以来,中美高层首次面对面沟通。美国国务院公布,双方会在周四进行两场会议,据报周五会再有多一场对话,每节约三小时,双方最多派十人出席,不过外界预料这次会谈取得实质成果机会不大。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