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8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首尔与韩国外长郑义溶会晤。(2021年3月17日)

中華時報/華聞社3月18日香港綜合報導)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台灣18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267萬5853人死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至少1億2101萬2535例確診。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南美洲國家巴西的聖保羅州平均每兩分鐘即有1人染疫死亡;在歐洲,法國加護病房收治患者數創近4個月新高,義大利染疫致死數也增加。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仍然建議接種阿斯利康的新冠疫苗。世衛表示,接種新冠疫苗不會減少其他原因導致的疾病或死亡。在大規模的接種,就可能出現潛在的不良事件,發出訊息是慣例,但不一定意味相關事件與疫苗接種有關。聲明又說,世衛仍在評估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的最新安全數據,一旦完成評估,立即向公眾通報。由於憂慮接種後可能出現的血栓風險,德國、法國、意大利等歐洲多國,已經暫停使用阿斯利康同牛津大學聯合研發的新冠疫苗。

美國運輸部警告,可能會限制香港的航空公司,在美國營運航班,回應香港收緊對機組人員的檢疫安排。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香港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港府已初步建議北京中央放寬已接種兩劑疫苗港人的入境限制。

據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截至3月17日零時,新增11例確診病例,累計確診病例1萬1341例。

美國總領事館確診夫婦3歲女兒亦確診,就讀堅道Woodland Montessori Pre-School,最後一日上學為上周五,緊密接觸者要送檢,學校納強制檢測。

Ursus Fitness群組再多5人確診,群組累計有132人感染。早前確診的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夫婦,他們的3歲女兒亦確診。一名曾接種疫苗的38歲男督察昨日確診,衞生防護中心認為個案與接種疫苗有無效完全無關。

銅鑼灣告士打道海宮大廈及海都大廈在上午約8時完成強制檢測行動。截至凌晨1時,約630名居民接受檢測,當中1名居民需要重新採樣。自上午約8時起,「受限區域」內已檢測人士如能出示陰性檢測結果電話短訊或配戴手環,證明已接受強制檢測,在提供個人資料後,可以經由指定出口離開。
政府人員在「受限區域」內到訪約250戶,當中約60戶沒人應門,包括一些確診個案和可能已接受隔離的住戶,部分單位亦可能是空置,當局會跟進。

西營盤德輔道西均益大廈第三期上午約7時完成強制檢測行動,截至凌晨2時,大約1800名居民接受檢測,當中沒有發現確診個案。

政府發言人表示,注意到有個別組織以醫護專業名義,指科興疫苗數據不足,而動搖公眾對接種疫苗的信心,又指相關組織就接種疫苗向公眾發布基於政治立場、針對個別疫苗的不實言論,試圖抹黑疫苗接種計劃,並誤導市民抗拒接種疫苗,將個人政治利益凌駕於公共衞生,應予以譴責。

醫管局發表聲明,指絕不認同部份醫護人員對疫苗接種計劃發布失實批評,敦促有關醫護人員停止發布有關資訊,以免誤導市民。

新增16人接種新冠疫苗後不適送院,11宗涉及復必泰,其中一人曾失去知覺。一名31歲男子接種復必泰疫苗後失去知覺,被送往北大嶼山醫院,經治療後情況穩定,目前仍然留院。另外,兩男一女年齡44至68歲的接種復必泰疫苗後,感到心悸、發燒、暈眩及有敏感情況。5人接種科興疫苗後出現過敏等情況,1人要留院。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說,目前本港採用的新冠病毒疫苗,需要接種兩劑,才能達至疫苗的有效保護作用,提醒市民即使已接種一劑疫苗也不能鬆懈。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台灣、帛琉旅遊泡泡正式啟動,參與旅客有3條件,包括6個月內無出國史,近2個月無居家隔離、檢疫或自主管理,3個月內未確診武漢肺炎,且在機場PCR採檢陰性。

台灣首批牛津AZ新冠肺炎疫苗17日傍晚完成無菌試驗,衛福部長陳時中晚間公布檢驗結果,這批疫苗安全性檢驗全數合格,19日將召開專家會議檢視安全性資料,最快22日開打。

奧運棒球6搶1賽事6月將在台灣登場,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說,因應5國選手來台參賽,擬啟動「體育泡泡」,初步規劃參賽者居家檢疫可縮短至5天,採檢陰性後才能參賽。

此外,疫情指揮中心指出,台灣17日無新增病例,確診病例數維持990例。

● 中國

中國1內地過去一日新增6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部是境外輸入病例,天津有3宗,上海2宗,廣東1宗,沒有新增死亡個案,上海新增2宗境外輸入的疑似病例。
新增6宗無症狀感染個案,亦由境外輸入。內地至今有90072人確診,85267人康復出院。

陸媒報導,除了針劑式疫苗,中國大陸首款自主研發噴鼻式疫苗也即將完成靈長類動物臨床實驗,並計劃於近期申報展開臨床試驗。

● 日本

日本首都圈1都3縣為因應疫情,實施緊急事態宣言預計到3月21日。日本政府認為,目前醫療體系已有改善,擬在21日如期解除緊急事態。

日本首都圈1都3縣(東京都、埼玉縣、千葉縣及神奈川縣)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實施緊急事態宣言預計到21日。圖為17日東京新橋街上人潮。(共同社)

● 韓國

據韓聯社報導,由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和德國BioNTech研發的疫苗共50萬人份,將從本月24日起陸續運抵韓國,藉由COVAX機制進口的105萬人份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將於4月到貨。

韓國接連有民眾在接種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後,出現血栓死亡病例。韓聯社報道,當地將按照原定計劃,繼續為民眾接種阿斯利康疫苗。

韓國的疫苗接種部門表示,當局未有證據證明接種阿斯利康疫苗與血栓的因果關係,而且南韓的批次與歐洲所使用的疫苗不同,當局將繼續關注接種疫苗後,會否出現異常反應,並與專家就歐洲藥品管理局的調查結果,進一步研究其他國家的病例。

● 菲律賓

菲律賓疫情持續升溫,多位政府官員確診或展開自我隔離。馬尼拉當局16日晚間宣布,3月20日到4月19日禁止外籍人士和非海外勞工的菲律賓國民入境。

菲律賓16日通報新增4437例確診病例及新增11例死亡病例,單日確診病例連續5天攀上4000例以上,15日新增病例更高達5404例,累計確診病例達63萬1320例,1萬2848人病逝。

● 印尼

印尼近期從世界衛生組織(WHO)取得110萬劑AZ疫苗,但保存期限只到5月底。許多國家因安全顧慮暫緩施打這款疫苗,印尼也跟進,使得這批疫苗的有效期更壓縮。

● 澳洲

美聯社報導,澳州為防止鄰國巴布亞紐幾內亞疫情蔓延,將提供疫苗援助。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 )說,8000劑澳洲疫苗將在下週運抵巴國,供前線醫護人員施打。莫里森與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馬拉普(James Marape)將要求阿斯特捷利康公司,盡快再提供100萬劑AZ疫苗給巴國。

● 印度

印度衛生部1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新增2萬8903例確診病例,創下自去年12月13日以來的新高,累計確診病例達1144萬例,並新增188例死亡病例,創下兩個月來新高,累計死亡病例達15萬9044例。

據聯合國公布的報告,疫情可能間接導致去年南亞多出22萬8000個兒童喪命,1萬1000名孕婦死亡,以及350萬名婦女意外懷孕。

這項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委託進行的研究,將此歸咎於印度、巴基斯坦、尼泊爾、孟加拉、阿富汗與斯里蘭卡等國家因疫情導致「基本公衛服務的提供與使用銳減」。上述南亞國家總人口約18億。

※ 歐洲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再度批評,阿斯利康藥廠的新冠疫苗供應不達標,警告如果供應持續不均,不排除暫停出口疫苗到英國。英國反應強烈,要求馮德萊恩澄清言論。

歐洲十多個國家因為安全問題,相繼暫停接種英國阿斯利康藥廠及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的新冠疫苗。

約翰遜在國會被問到,如何重建民眾對阿斯利康疫苗的信心,他回應指自己很快便會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形容是好消息。首相府表示,預期56歲的約翰遜將會在今個星期接種。

世衛的疫苗安全專家組表示,正在分析最新數據,重申接種阿斯利康疫苗的好處大於風險,建議繼續使用。

● 法國

法國衛生當局16日表示,加護病房的染疫患者過去24小時新增20人,累計總數達4239人,創近4個月來新高。

法國衛生當局表示,住院人數增加23人,累計2萬5492起,是2月24日以來新高。

法國境內16日新增2萬9975起確診病例,較昨天的6471起增加,新增408人染疫病歿,染疫死亡總數來到9 萬1170人。

● 義大利

義大利當局16日通報新增2萬396起確診病例,較前一天的1萬5267起增加,累計通報病例326萬起。

染疫相關喪命人數由15日通報的354人增加至502人,從去年2月疫情浮出檯面以來,義大利至今累計10萬3001人病歿,在歐洲各國排名第2,僅次於英國,在世界各國排名第7。

● 英國

英國當局16日通報新增5294起確診病例、110人病歿,累計染疫喪命總數12萬5690人。接種至少一劑疫苗人數由2445萬3000人增加至2484萬人,逼近成人人口的一半。

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絕對會採用阿斯利康疫苗,自己很快便會接種。

● 俄羅斯

據路透社報導,俄羅斯17日通報新增8998例確診病例,其中1201例在首都莫斯科,累計確診病例達441萬8436例,另新增死亡病例427例,累計死亡病例達9萬3364例。

● 波蘭

波蘭衛生部公布的資料顯示,17日通報新增2萬5052例確診病例,這是今年至今最高的新增確診病例數,累計波蘭確診病例達195萬6974例,累計死亡病例4萬8032例。

波蘭將自20日起實施為期3週的部分封鎖措施,政府呼籲民眾待在家中,並要求許多店家與設施關閉,以遏阻新一波疫情蔓延。

● 西班牙

西班牙衛生官員17日表示,有3人在接種阿斯特捷利康疫苗後出現血栓,其中一人死亡,西班牙醫藥暨健康產品局(AEMPS)宣布展開調查。

※ 美洲

● 美國

美國各州公衛部門表示,若白宮兌現對供應疫苗的承諾,各州將開始對所有成年人施打疫苗;總統拜登則表示,美國正與多國討論,要提供哪些國家更多疫苗。

● 巴西

巴西疫情持續惡化,最富庶的聖保羅州16日新增679人死亡,創下大流行以來單日新高,相當於每2分鐘1人死亡。迄今聖保羅州已有6萬4902人死於新型冠狀病毒。

巴西16日有2798人因2019冠狀病毒疾病死亡,再創單日新高;自大流行以來,死亡總數達28萬2400人。過去24小時,巴西新增8萬4124例確診,總計1160萬9601人染疫。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