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11宗確診 健身中心群組增至132人

張竹君不認為疫苗無效,因為一般要接種兩針,需要一段時間後才有抗體。她說,疫苗能減低發病的嚴重性及死亡率。

香港新增11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本地個案佔8宗,其中2宗源頭不明,輸入個案有3 宗。另外,初步確診個案約10宗。

8宗本地個案中,6宗屬相關個案,有5宗涉及Ursus Fitness群組,累計群組有132人感染。

另一宗關連個案,患者是居於舊山頂道帝景園3座的3歲小朋友,於半山堅道Woodland Montessori 讀學前教育,於本月12日最後一日上學,與家人都無病徵,屬未找到源頭個案,衞生防護中心說,有可能在學校或其他地方感染,加上幼稚園的小朋友未必戴好口罩,一起活動的人士要送往檢疫中心,全校職員及學生需要強檢。

兩宗未找到源頭的個案,包括灣仔船街食肆Mr. Brown的調酒師,本月15日不適, 居於均益大廈第三期,亦曾居於富匯上環酒店,兩個地點都需要強檢。另一宗個案是家庭主婦,居於何文田瓊林別墅A座,本月9日不適,曾與家人及朋友去大澳行山,食飯,亦有接送家人覆診及入院。 

至於未找到源頭的初步確診個案,包括一名在葵涌工作的人士,因嗅覺不太好,曾於本月8日看醫生,到16日氣促,當局需要再跟進與他一起工作的人士。另一個案是諸聖中學的15歲學生;一名36歲於港島 One Island East 做資訊科技的人士亦初診確診,居於日出康城領都第9座。

另一宗個案涉及36歲的工程師,可能屬已痊癒個案,於本月6日曾去醫院,屬不肯定個案,之後測試找到病毒,居於綠陽新邨。患者於荔枝角昌隆工業大廈工作,曾到過荔枝角瓊林街一個地盤及元朗山水盈地盤,當局認為患者未必有傳染風險,但會再向地盤跟進。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昨日公布的4宗確診個案,包括一名38歲的男督察,他與家人曾到另一確診者的家。患者居住的何文田督察級警察宿舍C座,早前已公布需要強制檢測。

張竹君表示,患者於本月7日到過確診者的家中聚會,14日檢測呈陽性,而他是在本月12日接種疫苗,相信之前已受到感染,與接種疫苗有無效無關。

張竹君不認為疫苗無效,因為一般要接種兩針,需要一段時間後才有抗體。她說,疫苗能減低發病的嚴重性及死亡率。

另外,有3宗新增個案是輸入個案,兩人是菲律賓來港,1人是保加利亞來港。

美國運輸部警告或限制香港航空公司在美營運航班

美國運輸部警告,可能會限制香港的航空公司,在美國營運航班,回應香港收緊對機組人員的檢疫安排。

美國運輸部發布命令,要求總部設在香港的國泰航空,7日內提交所有在美國營運航班的資料,以審視有無違反法律,或對公眾利益構成不利影響。運輸部認為,新的檢疫安排影響美國聯邦快遞FedEx的業務,為FedEx帶來龐大的營運成本,但香港當局同時容許以封閉方式,停留美國阿拉斯加安克雷奇的國泰貨機機組人員,只須接受醫學監察,認為措施令香港的航空公司受益,損害美國航空公司的營運權利。

FedEx表示,希望有關命令有助解決事件,並正與美國和香港當局合作。國泰暫時未有回應。

梁子超稱主要視乎疫情考慮是否放寬通關及社交距離措施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說,觀及世界各地做法,在考慮是否放寬通關安排及社交距離措施時,主要視乎疫情是否穩定,而為市民接種新冠疫苗只屬輔助工具。他認為,有待接種率提高後,再檢視在現行措施持續下,能否進一步令疫情受控,才考慮應否放寬有關安排。

梁子超強調,疫苗接種覆蓋率高,才可降低病毒傳播率,但即使已接種疫苗,亦並非即時免疫。他說,完成接種兩劑疫苗後兩星期,才會有較全面保護;亦有證據顯示,在打第二針後4星期,才會有更高的抗體水平。

對於一名警員確診,他曾經接種疫苗。衞生防護中心說,相關個案與接種疫苗有無效無關。梁子超說,無論接種任何疫苗,不應預期接種後首兩星期已有足夠抗體保護;又說由感染新冠病毒到發病的潛伏期可長達14天,在接種首劑疫苗後的14天內,一般不會視作抗體已生效。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