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公署斥少數西方國家把香港當作遏制中國發展棋子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批評少數西方國家單獨或聯合發表所謂聲明,詆毀全國人大就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作出決定,粗暴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赤裸裸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發言人說,全國人大高票通過有關決定,具有堅實的政治和法治基礎,不容置喙,強調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絕不是要不要民主、自由的問題,而是涉及奪權與反奪權、顛覆與反顛覆、滲透與反滲透的較量。少數西方國家打著「民主」「自由」的幌子對香港事務指手劃腳,所謂聲明、報告等違背基本事實、顛倒是非黑白、充斥雙重標準,實質是包庇縱容反中亂港分子,充分暴露他們見不得香港好、不想讓香港治,把香港當作棋子遏制中國發展的險惡用心和卑鄙伎倆。

發言人重申,香港是中國的香港,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純屬中國內政。中方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決心堅定不移,正告外部勢力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立即停止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美國和其它七國集團成員國外長3月12日發表聯合聲明,對中國政府修改香港選舉法表示嚴重關注。聲明說,北京修改香港選舉法的決定“強烈顯示中國大陸當局執意要消滅香港的異議聲音與觀點”。七國集團外長及歐盟外交主管一致呼籲中國尊重香港的自由與自治,並停止鎮壓香港民主派活動人士。

以下是七國集團聲明的全文翻譯:

七國集團有關香港選舉改變的聲明

我們—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英國和美國七國集團外長與歐洲聯盟高級代表一致對中國當局從根本上侵蝕香港選舉制度民主因素的決定表示嚴重關注。這種決定強烈顯示中國大陸當局執意要消滅香港的異議聲音與觀點。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的修改方案,加上對支持民主的活動人士和政界人士的大逮捕,破壞香港“一國兩制”原則下的高度自治。該方案還將窒息政治多元化,背離《基本法》所規定的朝著普選方向邁進的目標。此外,這些改變將減少言論自由,而這是《中英聯合聲明》中所保障的一項權利。

應當相信香港人民為了香港的最佳利益而投下他們的選票。對不同的看法加以討論,而不是將其噤聲,是確保香港穩定與繁榮的方式。

我們呼籲中國依據《中英聯合聲明》以及其它法律義務行事,並尊重《基本法》中所規定的香港基本權利和自由。我們還呼籲中國和香港當局恢復對香港政治機制的信心並停止無理壓制那些推動民主價值觀並捍衛權利與自由的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