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立“有香港特色的新民主选举制度”

一如外界所料,周五(5日)开幕的中国全国人大会议,其中一项议程,就是审议《关于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正式整顿香港的选举制度。

中国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晨在周五的人大开幕式上作说明,批评香港有人利用区议会平台及公职人员身份“反中乱港”,策划透过“非法预选”,企图取得立法会主导权,继而夺取香港主导权。王晨表示,这些乱象表明,香港的选举制度“存在明显漏洞和缺陷”,有必要“完善”。

他说总体思路是要对选委会“重新构建及增加赋权”,让选委会选出“较大比例”立法会议员,并直接参与提名全部立法会议员候选人,以建立“有香港特色的新民主选举制度”。

在执行上,他表示会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二,全国人大做出决定后,会授权人大常委会启动相关修例程序。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公法讲座教授陈文敏在一个电台节目上表达忧虑,担心《基本法》对选举的规限,变得越来越模糊,可以随时改变,又表示如果选举门槛越紧、安全系数变得越高,选举或会失去认受性和意义,公众会对选举变得冷漠。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表声明说,她和特区政府完全尊重中央对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的主导权,特区政府会全面配合,通过本地立法切实执行完善措施,坚持实践「爱国者治港」原则。

林郑月娥表示,鉴于未来12个月有多场选举,立法工作刻不容缓,特区政府会全力以赴,反映社会各界意见,协助人大常委会修订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并按稍后经通过的附件条文,修改本地相关选举法例,交立法会审议。

林郑月娥说,过去两年香港面对前所未有挑战,中央一直从国家层面为香港解决问题,展现对一国两制方针的坚持及对香港市民的关顾,无论是制定香港国安法,令香港由乱入治,或者完善选举制度,确保「爱国者治港」,祖国永远是香港坚强后盾。

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认为,中央「完善本港选举制度」的决定议案下,预计民主派能「入闸」的机会极低,最极端情况是香港再没有反对的政党,议会内没有制衡能力,政治形势倒退至70年代,只有压力团体的局面,形容前景暗淡,做法与以往香港能循序渐进推进民主的承诺背道而驰。

蔡子强认为,港人不用对「政改五步曲」再有期望,今次是将回归后建立的民主进程和多元化声音,一下子全部倒退,形容香港在97年后的民主步伐,已一笔勾销。

他认为,全国人大要赋予选委会选举产生较大比例的立法会议员,以及直接参与提名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的新职能,建立「全流程资格审查机制」,是要将参选的生杀大权集于自己的手中,民主派和温和建制派有无立足之地,仍是未知数,但估计温和派即使可以参选,在参选资格大大收紧下,乐观看也只能在议会取得三分一至四分一的议席。

他指出,资格审查和选委提名的双重把关新常态下,民主派不会如临立会时代般可望在短时间内能重返议会,情况比当时更恶劣,认为香港政党面对的局面比澳门更差。

中联办发言人表示,有关举措充分体现中央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的决心和担当。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以「决定加修法」方式完善选举制度,完全符合宪法和基本法,充分考虑了香港的现实需要和具体情况,具有坚实的法治基础、政治基础和民意基础。发言人又说,中央对完善特区选举制度这个社会关注度极高的议题十分审慎,将继续以多种方式听取各界意见。强调「爱之切,则为之计深远」,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确保爱国者治港,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必然要求,是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必由之路。​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