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14宗確診11宗本地感染

中華時報/華聞社3月1日香港綜合報導)香港新增14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累計個案達11019宗。瑪嘉烈醫院一名有長期病患的79歲確診新型肺炎男病人離世,疫情至今累計200人死亡。

新增個案中,11宗為本地感染,當中5宗感染源頭不明。包括一名23歲男子,任職收銀員,他上月26日開始有病徵,同日最後一日上班,之後確診。另一宗個案為一名54歲女子,任職秘書,上月23日開始出現咳嗽及頭痛,翌日向一名私家醫生求醫,再到普通科門診遞交深喉唾液樣本後確診。其餘3宗個案涉及一名30歲男教師,41歲保安員以及36歲相機維修員。

11宗本地個案患者,分別居於荃灣祐建樓、觀塘安泰邨智泰樓、秀茂坪邨秀逸樓、上水安圃村、油麻地海威大廈、西貢菠蘿輋萬壽新村、葵涌荔景邨樂景樓、石硤尾邨美薈樓、葵芳邨葵安樓及山頂明德國際醫院員工宿舍。

其餘3宗為輸入個案,患者分別從印尼及巴基斯坦抵港。當局指,過去14天累計新增226宗個案,當中189宗為本地感染,66宗源頭不明。

尖沙咀K11 MUSEA 的「名潮食館」近日爆發新型肺炎感染群組,K11 MUSEA高級項目總監董正綱表示,商場已安排員工及商舖員工星期三起接受第二次檢測,並會延長關閉時間至星期五,確保所有員工有第二次檢測陰性結果才再重開。董正綱表示,商場連同商舖員工共有約2000人,至今有約1700人已接受第一次檢測,當中700人已收到陰性結果通知。

滙豐表示,一名客戶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客戶曾於上月25日到訪尖沙咀廣東道海洋中心滙豐尚玉及卓越理財中心及日夜理財中心,該分行即日起暫停服務直至另行通知,毗鄰的理財易中心營業時間則維持不變。另外,滙豐說,即日起,所有零售銀行分行將恢復正常服務時間,香港國際機場卓越理財中心則繼續暫停服務直至另行通知。

瑪嘉烈醫院一名有長期病患的79歲確診新型肺炎男病人離世,這名病人因發燒及需要氧氣支援,1月23日由檢疫中心送往北大嶼山急症室接受治療,及後轉送瑪嘉烈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並確診感染新型肺炎。衞生署上月21日解除病人的隔離令,但他情況持續惡化,延至昨晚9時49分離世。

BioNTech復必泰疫苗星期三起可以網上預約,名額14萬個,政府即日起亦重新開放科興疫苗網上預約,截至下午共13.5萬人預約,兩萬多人已接種一劑疫苗。

58萬劑復必泰疫苗早前抵港,五個優先群組星期三起可於網上系統預約接種,首階段開放七間由醫管局營運的疫苗接種中心,暫時可預約本月10日至30日時段,名額約14萬個。本周六起,個別醫管局員工及優先群組會率先接種復必泰疫苗,以熟習中心運作,市民接種後要等30分鐘,觀察有否不良反應。

政府即日起亦再開放網上系統,供市民預約接種科興疫苗,原本五間接種中心本月12日至28日的名額,大部分日子已爆滿。

專家組每兩周總結疫苗異常事件 嚴重情況會即時交代

負責推行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正有序開展接種計劃,將每日向公眾交代累計接種人數、以及由疫苗接種中心送院個案數目,專家組每兩星期總結一次接種疫苗後出現異常事件概況,如有嚴重情況,會即時交代及跟進。

他表示,曾到接種中心視察,看見有市民接種後合上眼,他有上前了解,有人因頭暈被安排到醫療站接受觀察,亦有人沒吃早餐,未必與接種疫苗有關,強調會謹慎處理。

對於有指預約系統反應慢,聶德權相信基於同一時間有很多市民預約,今早重啟預約後,截至下午2時已有10多萬人完成預約。

被問到政府早前指,有過千名私家醫生對接種計劃有興趣,但今日公布參與計劃的醫生只有800多人,聶德權解釋,部分表示對計劃有興趣的私家醫生,但仍未向衞生署訂疫苗。

被問到何時完成首批科興疫苗接種、以及第二批科興疫苗何時來港,聶德權說,難以確定,當局會與藥廠供應商聯繫,適時安排第二批疫苗來港,以至接種計劃不會因此停下來。

陳肇始留意近日多人外出用膳 籲盡量減少與他人聚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說,近日疫情反覆,K11 MUSEA感染群組令人憂慮,衞生防護中心已將密切接觸者送入檢疫中心,商場已關閉進行大清洗。她留意到近日較多市民外出用膳,當局會繼續追蹤有關「名潮食館」的個案,了解衞生環境,建議市民如非必要,盡量減少與他人一起用膳。

陳肇始認為,當局已有序地放寬防疫措施,並加設要求市民掃瞄「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強調是幫助市民減低風險。她表示,假如市民有使用程式,有關措施在今次K11 MUSEA的感染事件則可發揮作用,相反如果市民只填寫電話號碼,可能會寫錯或聽錯,導致未能聯絡,認為情況並不理想。

對於有市民指出檢測結果公布滯後,陳肇始指出,關注承辦商發放檢測結果的時間未如理想,當局已要求醫管局的化驗承辦商盡快處理現時滯後的樣本,並不會再分發新樣本進行檢測。

袁國勇:名潮食館鮮風量只及牌照三分一 很不理想

袁國勇:相信名潮食館感染群組由短距離空氣傳播引起

K11 MUSEA「名潮食館」近日出現超級傳播,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下午到場調查後表示,相信今次的爆發是基於短距離空氣傳播,或因食具受污染後導致交叉傳播。

袁國勇指出,有關食肆分地下及一樓兩層,所有病例都與地下有關,而在量度過空氣流量後發現,輸送空氣管很窄,所釋出的鮮風量只有申請牌照時說明的三分一,很不理想。

他又說,該食肆內有部分地方空氣流量非常低,處於有關位置的食客會較易,加上環境較逼,當空氣循環很差時,很容易發生短距離空氣傳播,相信這個情況最有可能導致今次爆發。

袁國勇亦發現,在地下的茶水間,所有用過的碗碟會放在一地方,沒有將清潔與受污染的食具分開,會否由此引致交叉傳播,暫時未能肯定。

不過袁國勇說,暫時未能解釋為何商場內有其他店舖員工受感染,而這些患者並不相識,包括會調查他們會否同時光顧商場外同一食肆等,了解感染原因。

袁國勇又說,商場基本上安全,公用地方應該沒有問題,廁所抽風很好。他強調,食肆必須確保空氣流量充足並做好消毒,否則當食肆營業時間延長,食客增加時,可以很快出現爆發。他希望業界合作,包括增設「執枱專員」,否則可導致更多爆發。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