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辦主任: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要義

全國港澳研究會早上舉行專題研討會,據了解,身兼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任副組長的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將發表講話,是他去年2月上任以來首次。
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亦會出席,港澳研究中心主任王振民、身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的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韓大元、中國人民大學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齊鵬飛和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亦會先後發言。
在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抵達香港灣仔華潤大廈參加研討會。

身兼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任副組長的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表示,愛國者要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又批評「黑暴」、「攬炒」、「港獨」分子,不惜毀掉香港,挾民眾脅迫中央。

他強調愛國者的紅線是絕不能允許做損害國家的根本制度,損害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制度,攬炒派不管是在街頭,還是在立法會、區議會,都是香港繁榮穩定的破壞者,不在愛國者之列,反中亂港分子是一國兩制的破壞者,現在或將來都不能允許他們染指香港特區政權。

夏寶龍出席全國港澳研究會的專題研討會,在發言時表示,不從事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活動,是對愛國者最低的標準,重申堅持愛國者治港關係一國兩制興衰成敗,有關原則容不得半點含糊,提出愛國者應有的表現,以及不列為愛國者的行為。

他指出,愛國者要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要求愛國者要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維護憲法確立的國家根本制度和憲法的權威,絕不能允許做損害國家根本制度的行為,挑戰國家根本制度、拒不接受或刻意扭曲香港憲制秩序者,不在愛國者之列。

夏寶龍說,政治上徹頭徹尾的攬炒派,是香港的亂源,也是國家的禍害,如果任由反中亂港勢力一步步奪取香港的管治權,反問一國兩制還能順利搞下去。

他表示,利用各種手段歇斯底里地攻擊中央政府、公開宣揚「港獨」主張、在國際上「唱衰」國家和香港、乞求外國對華對港制裁施壓的人,無疑不是愛國者,觸犯香港國安法的人士,更不在愛國者之列。

他指出,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早就明確提出,「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理香港,「一國兩制」方針從形成之初就包含了「愛國者治港」這一重要思想內涵。

他說,要實行「港人治港」,就必須堅持「愛國者治港」;堅持「愛國者治港」,「一國兩制」才能全面準確貫徹落實。

研討會早上9時至中午12時半舉行,透過北京、香港和澳門三地視像連線的方式進行。

經民聯認為,香港回歸以來,「愛國者治港」原則未有得到全面落實,導致香港公職人員愛國情操缺失的現象層出不窮,形容是少數反中亂港分子混水摸魚,企圖奪取特區政府管治權,造成香港社會動盪不安,嚴重損害社會穩定和民生福祉。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的講話,是解釋愛國者治港原則,以至如何做好一國兩制全面貫徹落實。他理解社會對完善選舉制度一直有不同聲音,亦相信中央會聽取香港各界不同意見,確保香港選舉制度更順利向前發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