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缅甸抗议人士死在军警的枪下 美国敦促军方节制暴力

来自缅甸的消息说,缅甸警察周六(2月20日)向抗议示威者开枪,导致两人死亡。继上周一名缅甸女性被警察开枪打死后,目前共有3名缅甸抗议人士死在军警的枪下。

周六被射杀的两人是在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参加反对军事政变的抗议游行时抗议者与警察发生冲突中被警察开枪打死的。

路透社说,一名志愿紧急服务人员说,警察在驱散抗议者的时候开了枪,有20多人受伤。

自从缅甸2月1日发生军事政变以后,缅甸多个城镇都爆发了反对军事政变的抗议示威活动,其中有少数民族、诗人和运输工人,它们要求结束军人统治,释放民选官员昂山素季等。

在曼德勒,一些抗议者向警察投掷硬物,警察对他们使用了催泪弹并开枪,尽管事情发生时人们并不清楚警察发射的是实弹还是仅仅使用了橡皮子弹。

但是,媒体工作人员,包括曼德勒市的媒体缅甸之声的林性助理编辑和曼德勒紧急服务机构都证实,有一名男子因头部中弹死亡。

一名志愿医生证实,有两人死亡。他说:“一人因头部中弹当场死亡。另一人胸部中弹受伤后过了一段时间去世。”

警方对此没有发表评论。

目前缅甸的抗议示威浪潮没有减退的迹象。抗议者并不相信军方作出的将新选举完成后把权力转交给胜选一方的承诺。

上星期,首都内比都警察在驱散抗议人群的时候开枪击中了一名年轻妇女的头部。这名妇女在上周五去世。这是缅甸军人政变之后第一个因参加抗议活动而死亡的事件。

军方表示,有一名警察在应对抗议示威中受伤而死亡。

缅甸反政变示威少女苗兑兑凯日前头部中弹并于昨天不治,再度引发民众对军方的新怒火。美国华府已经敦促缅甸军政府领导人节制使用暴力,且应该放弃权力。

缅甸军方在2月1日拘捕文人政府实质领袖翁山苏姬(Aung San Suu Kyi)后,全国各地哗然,都市中心和偏远乡村都有大型街头示威活动。

缅甸安全部队则增派武力因应,部署军队来对付和平集会,并发射催泪瓦斯、水炮和橡胶子弹。

各界都强烈谴责缅甸军方暴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最近几天已和同盟国家会谈,敦促国际社会采取坚定的对策。

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表示:「我们再次呼吁缅甸军方,不要对和平示威者使用暴力。」

他还说:「我们会跟伙伴国及盟邦合作,以施压要求缅甸军方改变行动。」

缅甸首都奈比多(Naypyidaw)一名医生稍早宣布,证实反政变示威出现首名死者。

刚满20岁的苗兑兑凯(Mya Thwate Thwate Khaing )9日参加奈比多的大规模反政变抗议,但期间不幸头部中弹,之后在医院陷入昏迷。

苗兑兑凯遭枪击后,成为示威群众反抗的象徵,抗议者在示威时高举着印有她肖像的布条。

商业都市仰光(Yangon)街头已开始追悼苗兑兑凯,居民献上花束、写悼文以表追思。

缅甸抗议者抨击北京,称军人独裁为“中国制造”

原本缅甸新选出的议会定于2月1日召开首次全体大会。当日凌晨,缅甸发生政变,军人扣押了数百名议员,包括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在内的政府高层官员被解职。东盟发表声明呼吁对话,安理会要求立即放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谴责缅甸三军统帅敏昂莱的夺权行为。紧接着,人们发问,作为有着巨大地缘政治影响力的邻国中国是否在这场政变中扮演了某种角色?

德国之声说:“人们注意到,中国官方避免使用‘军事政变’这一词汇,而是说‘政府大规模改组’;对于一个民选政府突然间被解职,中国政府没有发表谴责声明,这也符合北京一贯奉行的不干涉别国内政的政策。”

连日来,缅甸支持民主的抗议者几乎每天聚集在中国驻仰光大使馆大门外,表达对中国政府的抗议。这些抗议者高举用英文书写的标语牌,谴责他们所指称的中国支持了本月初的缅甸军人政变行为。

这些标语牌书写着包括“中国,你真丢人”、“缅甸军人独裁是中国制造”和“拯救缅甸、不要支持独裁者”在内的各种口号。

今年一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会见过一些缅甸官员,其中包括在2月1日的政变中夺取政权的敏昂莱大将(Ang Aung Hlaing)。据称,那次在内比都的会面中,想当总统的敏昂莱一再指出,去年11月的选举发生广泛舞弊,导致昂山素季上台。

中国驻缅甸大使陈海在受到压力后做出回应时表示,北京“事先不知道缅甸将会出现政治变局”,同时称,关于中国空运了技术人员和军队、协助缅甸军方巩固统治的谣传“是荒谬的”。

“缅甸中国企业商会”也公开发表辟谣声明,否认中国多架飞机“近日飞抵缅甸,主要运送相关技术人员”的说法,称那些中缅之间的往返飞机“是正常货运航班,运载海鲜等进出口货物,网络上有关消息纯属谣言。”

据称,中国拒绝谴责缅甸军方政变之后,人们开始推测北京对缅甸军方势力的支持。

在2月12日召开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特别会议上,中国与俄罗斯都表示,“反对召开这次会议”。中国代表陈旭大使称,国际社会应该“尊重缅甸主权、政治独立、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云云。

2月3日,中国和俄罗斯阻止了联合国安理会发表谴责缅甸军方的声明。2月1日政变发生后,中国官媒称之为“重大内阁改组”。

住在北京的政治分析家埃纳尔·坦根(Einar Tangen)对半岛电视台说,“中国政府喜欢昂山素季”,并认为她的经济和贸易政策可能使缅甸成为东南亚地区的“稳定堡垒”;不过,北京还是不愿意谴责军政府,“因为中国有条铁律—-不干涉别国内政,免得它自己的香港和新疆政策受到国际批评。”

有抗议者的标语说:“如果是内政,你们为什么帮助军人?”

中国与缅甸军政权之间的关系由来已久。德国之声说,由于国际制裁,缅甸上届军政权一直不得不依赖邻国中国,从中国购买别国禁运的武器。

负责缅甸人权与环境问题的信息项目主任米兰特(Edith Mirante)对半岛电视台说,上世纪60年代开始,欧洲和美国都对缅甸实施武器禁运,中国是缅甸军方购买武器的卖家,而那时,缅甸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显然中国可以在那里为所欲为”。

米兰特说,当时,军政府“极度渴望外汇”,以至于他们向外国投资开放了缅甸封闭的经济,并给予中国公司伐木特许权,从而导致缅甸北部大片森林遭到破坏。她说:“那是一场可怕的资源争夺。”

目前,美国总统拜登已于本月10日签署了行政令,宣布对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等缅甸军方高级将领实施制裁,并冻结缅甸在美国超过10亿美元的资产。

联合国人权事务副高级专员纳西弗(Nada Al-Nashif)谴责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总统温敏,以及350多名官员、活动人士、记者、僧侣和学生遭到逮捕和多人失踪的现象。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特别会议以共识形式,通过了由英国和欧盟共同起草的决议,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所有被任意拘留者”。

本次缅甸军人政变导致该国最近10年的民主试验陷入停顿;缅甸是否重回曾经长达近50年的严厉军人统治,成为全球关注的东南亚迷局。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