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禁播BBC世界新闻台,港台跟随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站在大年初一指“不允许BBC继续在中国境内落地”,驱逐英国广播公司(BBC)。BBC回应指对中方决定感失望,强调BBC具公信力、不偏不倚。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向内媒分析,禁止“落地”只是反制行动之一,但并非唯一同最后的行动;若然BBC继续在新疆、疫情、香港等议题上造谣,抹黑中国,那中国不排除制裁得更彻底,例如驱逐BBC身处内地的记者。独立学者邓聿文分析,BBC只在内地高档酒店才能收看,相信“反制效果不大”。

该台世界新闻频道在中国多在国际酒店及使馆播放,家庭观众无法收看,BBC网站和手机APP也早在中国被禁。反之,中国官媒央视和海外分支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可在许多国家播出节目。

英国通讯管理局(Ofcom)上周四(4日)吊销中国官媒CGTN之广播牌照,指CGTN广播持照方星华传媒公司(Star China Media Ltd)对其新闻内容无编辑控制权,违反英国广播法规定。有分析指中方这次封杀BBC,就是为了报复CGTN被除牌。

广电总局指,BBC世界新闻台涉华报道有关内容严重违反《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境外卫星电视频道落地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违反新闻应当真实、公正的要求,损害中国国家利益、破坏中国民族团结,不符合境外频道在中国境内落地条件,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不允许BBC世界新闻台继续在中国境内落地,对其新一年度落地申请不予受理。

另外,香港电台发言人表示,根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不允许BBC世界新闻台在中国境内落地,香港电台今晚11时开始不再转播BBC世界新闻频道和《BBC时事一周》。

独立学者邓聿文指,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向BBC的反制“效果不大”,因为BBC世界新闻台只在内地高档酒店才能收看,估计内地观众也不会太多,所以BBC对中国的根本影响力不是很大;除非英国政府进一步触怒北京,否则也不会将驻华记者驱逐出境。他进一步称,这事件对中英关系影响也不会太大,“因为(反制)是预期之中的,中国政府也只是作出一个警告。”

长期关注新疆问题的“阿塔珠尔特志愿者组织”创办人赛尔克坚(Serikzhan Bilash) 则认为,中国禁制BBC落地是一件好事,“中共政府通过各种方式,让世界人民越来越看清中共邪恶、独裁和反人类的本来面目。”

英国外相蓝韬文(Dominic Raab)在Twitter上批评,中方的决定是剥夺传媒自由,完全不能接受,又指中国对媒体和互联网自由所实施的限制是世界上最严格,强调这只会损害中国在世界的声誉。

官媒《环球时报》随即发表评论,强调“中国不接受假新闻”,形容是中国向BBC发出“牛年第一张罚单”。文章批评BBC对华的造谣是西方一些“反华势力”的舆论战、超限战的一部份,让BBC无法落地只是反制行动之一,但并不是唯一或最后的行动。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四新向《环时》表示,BBC在中国境内落地是在《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境外衞星电视频道落地管理办法》框架下运行的,中国境内一些酒店等场所可以接收到BBC的讯号,“不能落地”意味着大陆境内不再会提供BBC世界新闻台讯号的本地解码服务,BBC节目在中国大陆境内将完全无法被接收到。他又指,在春节这个时间点高调宣布对BBC世界新闻台的决定措施是中国在亮明态度,肯定会引起更大的关注。

BBC早前引述在美国获政治庇护的新疆妇女指,中共在新疆所设的“再教育营”内有系统性性侵(Systematic rape),引发多国关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公使马辉指,相关报道抹黑中国,要求立即更正。

英国通讯管理局(Ofcom)本月初宣布撤销中国官媒、央视旗下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在英国的播放牌照,表示经调查后证实CGTN的持牌人并无编辑监督权,裁定CGTN与中国共产党有关连,违反了英国法律。

中国外交部随即发声明反击,指英国广播公司(BBC)1月29日播出的疫情“假新闻”,“将疫情与政治挂勾”及“再翻炒中国隐瞒(疫情)”,已向BBC驻北京分社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要求BBC公开道歉,并扬言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中英两国关系自去年起越趋恶化,去年初英国首相约翰逊禁止华为参与英国的5G建设,其后又在《国安法》实施后中止与香港之间的引渡协议,并向300万BNO港人开放入籍大门。中方多次批评英国干涉内政,今年1月宣布不再承认BNO护照为有效旅行证件和身分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