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专家排除实验室假说 美国期待检视调查报告

美国国务院星期二表示,期待看到世界卫生组织有关新冠病毒起源的完整報告,并且將根據科學和數據進行評估。对于是否可以排除新冠病毒源自武汉一个实验室的说法,国务院表示目前对于病毒起源的各种理论并无定论。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还说,任何明事理的人都不会说新冠病毒来自中国武汉之外,他还呼吁中国展现全面的透明度,允许美国人员进入武汉调查。(美国之音常驻国务院记者张蓉湘的视频报道)

世卫专家团于武汉分享新冠病毒起源调查的初步结果后,白宫新闻秘书莎琪9日表示,拜登政府期待能仔细检视世卫周二发布的报告数据。该报告称新冠病毒并非源自中国武汉的实验室。

世卫组织领导的新冠起源调查团队负责人9日说,蝙蝠仍然是新冠病毒的一个可能来源,而透过冷冻食品传播病毒也是一种可能途径,值得进一步调查。然而,他排除了病毒从实验室泄漏的可能性。

莎琪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美国政府没有参与调查的“规划和执行”,但希望对调查结果和基础数据进行独立审查。

她补充说,即使美国重新加入世卫,美国仍必须在中国有自己的专家团队。

世卫专家团队的领袖恩巴雷克(Peter Ben Embarek)表示,团队虽有发现新信息,该信息却没有强烈改变团队对疫情的看法。恩巴雷克说,新冠病毒极不可能从武汉的实验室外泄,所以世卫团队不需要进一步研究。

同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 (Ned Price) 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世卫组织的调查结果时说,他不能很肯定地说,世卫组织专家在武汉调查期间,获得中国的充分合作。

普莱斯说:“我认为很明显地,中国政府目前为止并没有提供国际社会调查病毒起源所需的透明度。”他也表示,美国将根据世卫组织的数据和自己的情报作出判断。

新冠病毒可能从动物透过宿主传人

世卫专家组在中国为期四周的调查中,未能澄清新冠病毒如何传染到人。在武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溯源小组组长本·恩巴雷克(Peter Ben Embarek)博士表示,此次调查没有获得全新的认识,但是加深了已有的瞭解。

恩巴雷克表示,虽然就新冠病毒的起源问题有著4种假设,但最可能的是通过动物作为中间宿主将病毒传播给人。

调查小组未能确认中间宿主是哪种动物。专家表示,目前只达到初步瞭解,还需做更多的科研调查。专家称,新冠病毒可能来自蝙蝠,但蝙蝠不大可能是在武汉。对蝙蝠样本的研究以及其它潜在宿主动物,都应进行更多的研究。

新冠病毒来源其它3个假设是:一种特定动物直接传给人,没有中间宿主;通过冷冻食品;与实验室有关的事件。

“几乎不可能从实验室泄漏”

本·恩巴雷克说,“盡管事故的确会发生,……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没有实验室发表、或使用这种病毒或与之接近的病毒进行研究”,因此用这一假设“解释病毒传入人群非常之难”,所以不会提议再做这方面的进一步研究。他还引述武汉病毒实验室的安全规章表示:“几乎不可能(highly unlikely)从那里泄漏任何东西。”

美国前任总统特朗普政府内不乏支持“实验室假设”的官员。不久前,前国务卿蓬佩奥在一次报告中表示,不排除病毒来自实验室的可能。

对于冷冻食品的假设,本·恩巴雷克表示:“我们知道病毒可以在冷冻环境下存活,但我们并不真正知道这些病毒是否会传染给人,以及在何种情况下和可能会发生。”

2019年12月初在中国中部大城市武汉发现了首例新冠病例。2020年1月23日,武汉市以及周边地区宣布封城,直到数月后才解封。在此期间,新冠病毒在全球爆发,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病毒疾病是“全球瘟疫”。2020年2月间,全球新冠病亡人数已超过230万。

本次新冠病毒溯源小组由中国17名和其它10个国家及联合国机构的17名专家组成。去年5月,世卫做出调查病毒源头的决定,10月进行组团。今年1月,调查小组终于进入武汉市。

过去两周来,这个34人的专家小组对武汉市内以及周边的生鲜市场、卫生部门以及病毒实验室做了实地调查。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