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22宗確診 寺廟「觀音開庫」活動改網上舉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說,會審視降低職津每月工時要求的安排,不排除日後延長,或考慮作實質改變。他認為,調低非單親住戶基本工時要求,已經有助支援大部分開工不足市民,毋須調低高額職津的每月工時要求。

中華時報/華聞社2月4日香港綜合報導)新增22宗新型肺炎確診,19宗本地個案中,有10宗源頭不明,初步陽性個案30多宗。屯門醫院一名確診感染新型肺炎病人離世,疫情至今累計186人死亡。這名67歲男病人去年11月23日因為發燒及氣喘入住屯門醫院,其後確診新型肺炎。經治療後,病毒抗體呈陽性,衞生署今年1月25日為他解除隔離令,由於病人情況持續惡化,延至今日早上6時零8分離世。

機場三跑工程,再多一名密切接觸者確診,群組累計有22宗確診個案,這名密切接觸者本身亦在另外兩個地盤工作。

三跑工程另有一宗初步陽性個案,是在昨晚屯門豐景園一座的強制檢測發現,同座較低層一個單位的確診個案是三跑工程的工人。

紅磡海灣軒酒店一名顧客服務員確診,這名員工上星期化驗結果最初呈陰性,本星期向私家醫生求診,轉至屯門醫院急症室後確診,同一酒店一名外判維修工人亦確診,酒店所有員工需要強制檢測。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被問到封區檢測行動的準則及成效時說,控制疫情的策略是全面的,不能單看一個手段,而第四波疫情變化與先前不同,曾在高位維持4星期,慢慢回落後又反彈,因此在檢測方面要多想辦法,例如設立指定區域或限制區域等。

徐德義說,第一次在佐敦執行限制區域的行動規模不小,需時整整兩日,理解帶來不便,之後的行動已縮減範圍與時間,過去數日的行動能在14至15小時內完成,當局會考慮個案因素、大廈管理環境、當局調配能力等,以選擇區域採取行動。

另外,徐德義說,年近歲晚,市民過往會在此時與親友共慶佳節,但在疫情下當局強烈呼籲市民避免跨家庭聚會,考慮以電話或視像通話方式互相祝賀,如要直接見面就將時間盡量縮短,而且全程戴口罩。

醫管局近5千名員工檢測無陽性個案 明天第二次檢測

醫管局由上月11日開始,為照顧體弱病人的員工進行特定員工檢測,每兩周進行一次檢測。此批員工分為5類,包括癌症化療/電療日間中心、社區老人評估小組、老人精神科外展服務隊、紓緩治療外展小組、腫瘤科病房及血液透析中心,合共近5000名員工,明天將進行第二次檢測,但負責檢測的就由內部化驗所改為外判承辦商。

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賴偉文表示,第一次檢測沒有陽性個案,檢測並非強制,但會強烈呼籲同事參與。他說首次有近9成員工參與,認為反應正面;而揀選這5類員工是為了保護身體免疫能力較差的病人,未來希望擴展到其他員工群組,目標是為所有前線員工進行定期檢測。他解釋,第一次檢測由醫院內部化驗所負責,5000人的化驗數字較為龐大,亦希望醫院的化驗所是針對病人的化驗工作,因此第二次檢測交由外判商協助。被問到改為外判檢測,會否擔心令員工參與率下降,他說外判商亦有參與社區檢測的工作,有一定信心。

賴偉文說,因應早前醫院有群組爆發,在聯合醫院及瑪嘉烈醫院進行過全院檢測,運作暢順,並在瑪嘉烈醫院找到一宗病徵不明的個案,及早阻止部門傳播鏈,未來有需要都會進行全院檢測。

羅致光稱臨時失業援助金不可行 指政黨喜歡審時度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認為,有立法會議員建議的臨時失業援助金並不可行,形容有關建議並非合理的社會政策。

有議員建議當局推出有臨時失業援助金,訂明在失業率回落至特定水平時或在特定日子後就取消援助。羅致光認為,無論失業率水平為何,失業人士都需要支援,反問為何失業率達到某個百分點時,就放棄支援失業人士。如果設立特定時限,僱主亦有可能於限期前裁員,令被裁市民可以取得半年的津貼額。

他表示,政黨均喜歡「審時度勢」,今天講出一番說話,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又會「審時度勢」說出另一番說話。

受限區域找不到確診個案 特首稱非以單一指標衡量成效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立法會答問會,議員謝偉俊要求特區政府在抗疫和紓困工作上,加大力度及更「貼地」;又說澳門引入疫苗,建議香港應更聚焦疫苗工作,對使用內地疫苗方面作適當修訂,毋須過份保守,認為全國人民都可接受的事情,為何香港不能加快進程。

林鄭月娥回應說,如果疫苗工作做得不好,可能會成為另一個被政治操作的議題,受傷害的不但是香港市民,也會影響內地人民對香港的看法,因此不是保守與否的問題,而是現實問題。

對於謝偉俊指,當局在爆疫地區採取嚴峻手段,惟最後每次「食詐糊」,林鄭月娥說,政府設立「受限區域」強制檢測行動找不到確診個案,可能與疫情接近下降跡象有關,但當局並非單以一個指標,衡量工作成效。

另外,有議員關注本港失業問題,林鄭月娥說,十分關心失業支援問題,最新失業率達6.6%,相信仍未見頂,亦會稍為惡化,目前需要一段時間待各方經濟活動回復正常,有關利民紓困措施有待財政預算案一併回應社會。

她又說,發展局局長正就舊樓渠管問題進行研究,將提出具體支援措施。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立法會答問會時提出,立法引入合資格非本地培訓醫生來港執業,但必須是香港永久居民。民建聯張國鈞相信會有醫生組織提出反對,他期望特首承諾在她的任期內,落實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的措施。

東華三院轄下寺廟「觀音開庫」活動改網上舉行

東華三院宣布,轄下寺廟的「觀音開庫」活動會改為網上舉行。

東華三院表示,因應疫情防控考慮,上環列聖宮、山東街水月宮、慈雲山觀音佛堂、油麻地天后廟、油麻地社壇、油麻地福德祠6所廟宇的「觀音開庫」活動,將改為網上舉辦,各廟宇於正月廿六的日間正常開放時間內,不會提供還庫及借庫服務,只提供一般參神服務,個別廟宇設有入場人數上限及社交距離措施,所有入場人士亦必需戴口罩及檢查體溫。

東華三院指,將會提供網上登記代借庫服務,善信可於農曆正月廿六「觀音開庫」正日借庫,已登記借庫服務的善信,將由東華三院作代表,於正月廿六晚上11時起,統一於山東街水月宮進行借庫參神,並分批為6所廟宇逐一「摸庫」,並於網上直播,如需於「觀音開庫」前還庫,善信亦可在網上登記,由東華三院代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