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批疫苗援外之際 內地破獲製售假疫苗案

中國外交部日前聲明中國第一批對外援助的新冠疫苗已運抵巴基斯坦。但與此同時,中國公安部在江蘇等地破獲一起特大製售假新冠疫苗案件。在世界各國上演疫苗爭奪戰之際,週一爆出的中國多個省市有人用生理鹽水製造假的新冠疫苗的消息,應該更加警醒世人,要對中國的疫苗多打幾個問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2月1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第一批對外援助的疫苗已運抵巴基斯坦。去年十月,中方承諾將以捐贈和無償援助等多種形式優先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1日凌晨運抵巴基斯坦的疫苗是自作出承諾以來的首次落實。

中國公安部近日破獲一起特大製假售假新冠疫苗案件,再次引發公衆對中國疫苗安全性的質疑。

內地破獲製造及售賣假新冠疫苗案,拘捕超過80人,扣查逾3000支假疫苗。公安近日在江蘇、北京、山東等地破獲製售假新冠疫苗案,調查發現,姓孔的疑犯自去年九月起以生理鹽水加工製作假新冠疫苗,並層層加價銷售,當局指已經查明這些假疫苗的流向,部分已流入其他國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已向相關國家通報情況,會加強與有關國家的執法合作,他強調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保障疫苗安全,將繼續採取措施,依法嚴厲打擊涉及疫苗的犯罪行為。

專家:缺乏國際監督 疫苗直接援助存在風險

美國流行病學家黃志環(Jennifer Bouey)此前在接受採訪時曾表示,目前世界範圍內的疫苗產能首要保證本國國民接種,其次是滿足第三方國家訂單,最後才向世界衛生組織的全球新冠疫苗保障機制(COVAX)供應。黃志環認爲,中國向巴基斯坦等發展中國家直接提供疫苗援助是繞過世衛組織的對其疫苗安全性的審查,對中國和受援助國都存在一定風險。

她說:“我覺得世衛組織的(測試)要求也是合理的、對的,對中國也好,中國這樣經過世衛組織的質量保證,這樣出口的疫苗中國、世衛組織和其它國家都不用太擔心。中國和其它國家一對一的合約,可能很多國家自己本身沒有質量保證的能力,所以對中國和那個國家都會有一定的風險。”

據《中國日報》報道,中國國藥集團和北京科興生物已向世衛組織提交了申請,世衛組織正在對申請進行審查,最早可能在三月份對這兩項申請作出決定。

黃志環說,繞過國際的檢驗標準直接提供對口援助此前曾出現過問題。她說:“在2010年到2011年的時候,中國向非洲提供了很多抗瘧疾的藥物援助,當時也是出現了類似的問題。中國又不是一個SRA(世衛組織嚴格監管機構)的國家,所以沒有第三方更嚴格的質量保證機制。假冒的問題在2010年到2011年也出現了。”

黃志環認爲,世衛組織並不具有強制力,在中巴雙方達成雙邊援助協議時,世衛組織並不能阻止其進行疫苗交易和捐贈。鑑於中國疫苗的臨牀數據還未正式公佈,也未獲得世衛組織的質檢證明,中國應該更加小心地對外提供疫苗援助。她警告說,疫苗接收國也要對中國疫苗進行獨立的臨牀試驗,以規避風險。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同樣對在缺乏試驗透明度的情況下直接對外提供中國疫苗援助表示擔憂:“(中國疫苗)它的標準要比世衛組織的標準還要低,而且現在可以看到中國在逃避世衛組織的各種監管,包括病毒的發源和傳播。中國可能很自信,覺得它沒問題,但我覺得未必,從疫苗戰來看,中國潛在的危機還沒有真正爆發。”

週一爆出的中國多個省市有人用生理鹽水製造假的新冠疫苗的消息,應該更加警醒世人,要對中國的疫苗多打幾個問號。

世衛專家組到訪湖北省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

在武漢追溯新冠病毒源頭的世衛專家組繼續行程,到訪湖北省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有專家稱與中方人員進行了內容豐富的會面。

世衛專家組在武漢的第五天行程,早上去到湖北省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有專家組成員向傳媒透露,考察進展非常好,不過未有正面回答是否已接觸到所需資訊。

專家組成員其後換上全套保護衣在中心內視察。路透社報道,中心專門負責研究動物間的流行病,或者可以為專家們調查新冠病毒如何由其中一個天然宿主蝙蝠傳染到人類提供線索。

專家組成員離開時透露有找到一些資訊。

專家組成員:「(你有找到甚麼嗎?有有趣的發現嗎?)有的。非常好的設施,內容非常豐富的會面。」

成員之一,美國生態健康聯盟主席,亦是動物學家的達薩克在社交網站發文,指專家組此行與湖北省監督畜牧業的主要人員會面,亦有參觀實驗室設施和進行了深入的討論及問答。

專家組這幾天分別到訪過湖北省和武漢市的疾控中心,較早前亦前往內地最先爆發疫情的華南海鮮市場及收治新冠患者的醫院等視察,據報他們本周稍後會到訪武漢病毒研究所。

對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認為世衛專家組今次到武漢中方的安排欠缺透明度,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強調今次是全球溯源科研合作的一部分,中國政府為此提供了大力支持協助,中方專家同他們分享了大量訊息和研究成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又說,希望美方同中方一樣,在溯源問題上採取積極、合作態度,邀請世衛專家到美國開展溯源研究。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