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38宗確診14宗源頭不明 兩大廈需強制檢測

香港新增38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14宗屬感染源頭不明。

新增個案有35宗屬本地感染,當中21名確診者與其他個案相關,包括中九龍幹線隧道群組增加4人確診,群組累計26人感染。

新增兩幢大廈因為有兩個或以上單位出現確診個案,全部住戶需要強制檢測,分別為柴灣峰華邨曉峰樓,有兩個位於不同樓層但相同座向的單位有人確診,及油麻地碧街15至27號A,有三個單位先後有人確診。

衞生防護中心說,新增三宗輸入個案,其中一人來自印尼,患者在接受強制檢疫期間曾兩次檢測呈陰性,到第19天再接受檢測才發現確診。

對於有石蔭邨仁石樓09室的居民仍未撤離,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涉及兩個單位的住戶,跟進後安排送往檢疫。

油麻地佐敦一帶多幢樓宇出現確診個案,附近一帶樓宇的居民需要接受強制檢測。

有區內的印度裔居民表示,區內不少住宅大廈衛生情況惡劣,大廈走廊有垃圾、煙頭、甚至針筒,贊成強制檢測。新填地街的菜檔商戶擔心,小區強制檢測或導致附近一帶居民及商戶被標籤。

油尖旺區議員陳嘉朗說,政府安排梁顯利社區中心及官涌體育館作為檢測中心,尚算合理,但區內有尼泊爾人聚居,他們不懂中英文,未必知道需要強制檢測,呼籲政府加強宣傳。

油麻地一帶多座大廈居民需要強制檢測,當區的區議員及市民都說,附近一帶的住宅大廈衞生情況惡劣,加上少數族裔居民言語不通,擔心疫情惡化。

有專家認為,一次的小區強制檢測,未必足以將該區確診個案清零,需要考慮相隔幾日再進行多次強制檢測。

油麻地佐敦多幢大廈強制檢測 官涌體育館設流動採樣站

政府宣布,由於油麻地及佐敦一帶出現多宗確診個案,將彌敦道、佐敦道、渡船街、甘肅街一帶納入強制檢測範圍,如果大廈出現一宗或以上確診個案,居民需要明日起3日內接受檢測,涉及大約20個地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說,當局會在官涌體育館設立流動採樣站,以及在梁顯利社區中心的檢測中心,安排居民檢測,當局正物色合適的地方在區內設立採樣車,方便居民檢測。

她強調檢測措施明日開始,呼籲居民毋須著急,民政事務總署今日會派員到相關大廈向居民提供資訊。

陳肇始說,當局較難率先取得私人大廈的住戶名單,在檢測工作完成後,民政事務總署會跟進後續工作,了解是否有人沒有做檢測以及相關的原因。

被問到檢測範圍不包括沒有確診個案的大廈,陳肇始解釋,當局是檢視相關的感染風險作決定,但沒有被納入檢測公告的大廈居民如果擔心感染風險,都可以自行去做檢測,衞生防護中心會持續評估區內的感染情況。

梁美芬批評陳肇始回應議員「遊花園」影響行政立法關係

多名議員在立法會內會,關注政府的防疫抗疫措施和安排,對社會造成的影響,經民聯梁美芬點名批評,負責抗疫的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無回應議員的質詢,形容做法嚴重影響行政立法關係。

梁美芬在會上指出,陳肇始出席星期三的立法會大會時,回覆議員不同質詢時,答案很長,但無回應問題,形容對方在抗疫一事上「遊花園」,會嚴重影響行政立法關係,以及對政府的信任。

同屬經民聯的盧偉國要求政府提供專家對疫苗成效的詳細評估,讓市民可放心接種。

民建聯的葛珮帆及何俊賢關注,政府因抗疫關閉花市,對業界造成好大影響,代表飲食業界的張宇人亦要求政府關注社交距離措施,對飲食業界造成的影響。

內會主席李慧琼表示,已向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反應情況,並引述對方的回覆指,理解議員關注官員的回覆等問題,已提醒各主要官員需遵從相關指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