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4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彈劾特朗普,特朗普成為美國史上首位被兩度彈劾的總統。眾議院議長波洛西批評特朗普煽動叛亂,對美國明顯構成即時危險,必須被彈劾。

中華時報/華聞社1月14日綜合報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流行,世衛的10人國際專家組預計明日由新加坡飛抵武漢,開展新型冠狀病毒溯源工作,專家組抵埗後要在酒店隔離14日,期間與中方專家以視像形式交流。檢疫期結束後,專家組計劃到訪科研機構、醫院,以及華南海鮮市場,連同檢疫期,預計逗留大約一個月。

隨團的一名越南籍專家,接受訪問時表示,過去數個月一直有定期與中方專家舉行視像會議,預期在中國調查期間,有需要索取資料時,不會受到任何限制,期望此行找出病毒來源的細節或者新資訊,他不預期此行會得到所有答案,但無論如何都是重要一步。

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香港13日晚間7時,全球至少196萬3557人染疫死亡,至少9157萬4350例確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數據,在英國首度發現的變種病毒株已蔓延到50個國家和地區,而南非發現類似的變種病毒株也在20個國家和地區現蹤。

※ 亞洲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台灣13日新增4例確診,為境外移入,1人從印度、3人從印尼入境。目前累計842例。

疫情指揮中心13日宣布,案813史瓦帝尼籍個案經採檢確認為南非變異病毒株感染者,是國內首例,14日起14天內有南非或史瓦帝尼旅遊史入境者都須入住集中檢疫所且採檢。

● 中國

中國12日大增115例確診,其中山西新增的1例確診,是日前晉中市通報的無症狀感染者。圖為12日山西晉中市升高防疫措施,嚴格管制人員出入。(中新社)

中國12日大增115例確診,再創近期新高。其中本土病例多達107例。河北就有90例。而繼山西後,吉林也出現鄰省的移入疫情。

疫情在河北省蔓延,被河北環繞大半的北京市開始採取嚴防死守措施,北京市聯外道路幾乎都已管制車輛只出不進。在相互封鎖措施下,北京與隔鄰河北的陸路交通形同斷絕。

● 香港

香港13日新增42例確診,均為本土病例,其中11例源頭不明;另有20多例一採陽性個案。一名81歲高齡患者上午病逝,累計死亡病例達161例。

油麻地新填地街20至26號雙號樓宇再有住戶確診新型肺炎,當局今早一度封閉樓宇,安排居民撤離,但仍有住戶未有前往檢疫。

● 日本

為預防變種病毒株入侵,日本政府打算禁止與台灣、中國等11國商務人士往來的措施。圖為成田機場入境檢疫站。(共同社)

疫情發生至今,在日本境內查出的確診病例(含豪華郵輪鑽石公主號確診者)累計逾30萬例。去年12月下旬起至今的3週又新增10萬例,新增確診人數有加速之勢。

日本首相菅義偉13日宣布,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追加大阪府、京都府、兵庫縣,以及愛知縣、岐阜縣、福岡縣、櫪木縣等7府縣為緊急事態宣言對象地區。

為預防變種病毒株,菅義偉13日宣布,在發布緊急事態宣言期間,暫停外籍人士利用「商務通道」和「居留通道」入境。除特殊情形,全面暫停外國人士入境。

● 韓國

韓國新天地教會教主李萬熙涉嫌妨礙防疫遭起訴,但法院認定當局要求新天地教會提交教徒及集會設施名單不能視為疫調,判定指控不成立。最後法院僅判定李萬熙挪用公款及妨礙公務等部分罪名成立,共處3年有期徒刑、緩刑4年。

● 印尼

印尼疫情嚴峻,死亡人數遠超過東南亞各國,政府展開雄心勃勃的疫苗接種計畫,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13日成為全國第一位接種疫苗的人。

印尼13日新增1萬1278例確診,又有306人染疫死亡,雙雙創下單日新高紀錄。染疫總數達85萬8043人,不治人數達2萬4951人。

● 新加坡

新加坡去年12月底啟動疫苗接種計畫,施打對象持續擴大。符合資格的新加坡航空職員13日可開始接種,包括機組員、機師,以及必須與乘客有接觸的機場工作人員等。

● 土耳其

土耳其13日批准緊急使用中國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生產的武漢肺炎疫苗,衛生部長克扎(Fahrettin Koca)晚間率先接種,並宣布全國醫療工作者14日起可開始施打疫苗。

土耳其衛生部13日晚間公布疫情通報顯示,過去24 小時新增9554起武漢肺炎病例、173起死亡病例;累計235萬5839例確診、2萬3325例病故。

● 印尼

佐科維多多在首都雅加達接種中國提供的疫苗。(路透社)

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在首都雅加達,會見到訪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

佐科表示,中方提供的疫苗已運抵印尼,他亦成為全國首位接種者,感謝中方支持,印尼願與中國加強合作,加快發展戰略對接,積極推進重點項目合作,希望雙方深化貿易、投資、金融、人文等領域交流合作。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科學家對英國牛津大學與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eca)共同開發的疫苗建立群體免疫的功效提出質疑,並呼籲政府中止這支疫苗的大規模接種計畫。

澳洲的疫苗計畫因為這項反對意見而罩上陰霾,目前澳洲已取得5300萬劑阿斯特捷利康疫苗。

※ 歐洲

● 英國

英國13日新增1564人病故,破疫情爆發以來紀錄。政府原本預估學校可以在2月中旬開學,但從目前疫情發展情勢看來,開學日恐怕得再次延後。

英國倫敦市長沙迪克汗(Sadiq Khan)13日表示,他要沉痛宣布倫敦染疫病故人數已經突破1萬人,目前疫情比去年春天嚴重許多,他呼籲英相強生祭出鐵腕,加強限制。

英國首相強生13日表示,政府將儘快展開每週7天,每天24小時的疫苗注射作業。強生表示,目前受限於疫苗供應有限。

● 德國

德國衛生部史巴恩(Jens Spahn)表示,德國2月1日將無法解除所有防疫封鎖措施,並強調需要進一步減少與他人接觸,以抵禦毒性更強的變種病毒。

德國負責疾病管制及預防工作的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13日公布統計數據顯示,境內新增1萬9600人確診,累計195萬3426例;病歿人數增加1060人,來到4萬2637人。

● 義大利

義大利衛生部長史伯蘭沙(Roberto Speranza)13日表示,為了防止疫情蔓延實施的緊急狀態將延長至4月底,因為目前疫情沒有減緩的跡象。

義大利從去年2月爆發疫情後,目前通報7萬9819人染疫死亡,這項數據居歐洲各國第2高,且在全球排名第5多。迄今義大利累計通報超過230萬3000起確診病例。

● 西班牙

西班牙13日通報新增3萬8869起病例,創下疫情開始以來單日最高紀錄。圖為西班牙馬德里醫護人員對民眾採檢。(美聯社)

西班牙衛生部數據顯示,西班牙13日通報新增3萬8869起病例,創下疫情開始以來單日最高紀錄,境內累計確診217萬6089例;病故人數則較12日增加195人,累計5萬2878人死亡。

● 俄羅斯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13日指示官員自下週起展開大規模COVID-19疫苗接種行動。他並讚揚俄國本土製「衛星-V」(Sputnik-V)疫苗為全球最佳。

※ 美洲

● 美國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12日統計,美國過去24小時染疫病逝人數逼近4500人,創下歷來新高。

美國特朗普政府12日採取行動,調整疫苗策略,除了釋出所有可用庫存,並建議各州立即開放65歲以上長者施打疫苗,以加快接種速度。

疫情造成電影院歇業、製片公司延後上映許多新片,讓好萊塢電影的2020年北美票房收入創下近40年來最低,且相較2019年大跌80%,慘況前所未見。

市場研究公司Comscore年終報告指出,2020年北美票房進帳22億美元,遠遠低於2019年的114億美元。

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議案,令特朗普成為美國史上首位被兩度彈劾的總統,議案會轉交共和黨佔多數的參議院。眾議院議長、多數黨領袖波洛西在大會上發言,她批評特朗普煽動叛亂,對美國明顯構成即時危險,必須要被彈劾。10名共和黨眾議員倒戈,支持彈劾,但亦有共和黨人反對議案,質疑民主黨在特朗普只剩一星期的任期提出彈劾,又指特朗普已經同意將權力和平移交給候任總統拜登,認為現時是時候團結國家。在辯論期間,大批國民警衛軍在國會大樓內外戒備。

不過,由於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表明,不會引用緊急權力在本星期審議彈劾議案,參議院要到本月19日才復會,意味特朗普在任期完成前被國會罷免的機會非常渺茫。

● 巴西

巴西衛生部長帕祖耶洛13日表示,將派專機飛往印度載運血清研究所生產的200萬劑英國牛津大學和藥廠阿斯特捷利康合作研發的ChAdOx1 nCoV-19疫苗。

巴西衛生部13日表示,過去24小時新增6萬899起感染病例,境內確診累計達825萬6536例;染疫死亡病例新增1274例,累計2萬5964人病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