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北京的死结

『苹果日报’』创始人,媒体大亨黎智英被警方以涉嫌欺诈罪拘留后,于2020年12月3日乘搭囚车到达香港荔枝角关押中心。 REUTERS – TYRONE SIU
作者:安德烈

美国在制裁了香港特首林正月娥以及香港主管安全的高官后,在制裁了中国派驻香港最高官駱惠宁等一干高官后,星期一,美国国务院与财政部加码制裁,这次的目标全部对准了举手表决通过『港版国安法』的十四位“副国级”–中国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冻结在美资产,如果他们在美国有资产的话,禁止入境美国,所有与美国银行有关联的金融系统的交易统统阻断。

美国制裁中共高官同日,星期一,欧盟强烈谴责自北京强加港版国安法后香港自由逐渐丧失的局面,欧盟最高外交事务代表博雷利表示,欧盟之前只作出禁止向香港出口用于警方和镇压的安全设备,现在不排除新的制裁。欧盟的反应似乎在为美欧日后联合,在人权问题上联手应对北京铺垫。博雷利说,“欧盟严重地意识到,香港处境日益败坏,言论自由和多元化遭到严重威胁。”

法新社周六就此评论,美国加码制裁北京,恰恰发生在特朗普团队与未来拜登政府差不多一致认为“中国是全球民主最大的威胁”的时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解释制裁14位中国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理由是,他们悉数“一致通过北京当局用以打压任何批评者以及逮捕敢于反对北京镇压政策的港版国安法”,他们一致支持剥夺香港四名泛民议员的资格。

华盛顿之前制裁了曾声称一心为港人办事,但被视为是北京傀儡的林正月娥特首,带来的直接效应是林正月娥家中现金成堆,所有在港银行包括中资银行因畏惧美国金融制裁都冻结了香港一号人物的账户,港府现在每月给她支付高达数十万港币的薪水时统统改为现金。林郑本人也许永远无需入境美国甚至无需出国,但是面对家中那么多的现金非常头疼。

此间媒体不断列举北京如何毁灭东方明珠香港,如何把一块自由之地变成恐惧之乡,黄之锋,周庭等青年领袖被打入牢狱,支持反送中的报界大亨黎智英被拘捕且拒绝保释,民主派议员许智峰被迫逃亡英国,香港当局居然如同北京当局对付异议人士一般冻结了他的账户,更早些时候,曾经是香港学联主席、众志创始人的罗冠聪也被迫逃亡,还有一些害怕北京秋后算账的年轻人逃亡台湾途中海上遭截,被送中审判,而就在这个星期一,香港警方又逮捕了香港大学三名学生,罪名是他们上个月在校园里曾经打出港独的旗子。逮捕、审讯泛民运动领袖人物还在继续。法国世界报12月4日以“香港坐牢的一代”形容香港一代年轻人的命运。种种,显示北京强加于香港的『港版国安法』正在全面散发恐怖气息,于北京毁灭自由香港的程度相比,美国的制裁,欧盟的谴责仍然非常克制。

北京正在把对中国大陆人民高压控制封锁自由的手段转变为对付香港人的手段,让港人承受臣民的命运,美国对香港的制裁也正是基于此,但不止于此。在法新社看来,特朗普政府的一系列对华举措远远超过香港的命运本身。

特朗普政府揭露北京新冠疫情爆发初期不负责任导致病毒流行全球,大规模拘禁关押新疆维吾尔穆斯林,把南中国海军事化,从事无良商业竞争,盗窃美国知识产权,采取间谍手段渗入美国科研核心机构等等。星期五,华盛顿废除了中国出资的所谓“文化交流活动”,美国认为这些名义上的文化交流实质上已成为北京的“宣传工具”。一周前,美国决定大幅度限制中共党员及其直系亲属赴美签证,有效期从原来的10年缩短为1个月。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明确指认中国是美国的头号战略对手,蓬佩奥的说法上周被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约翰.拉特克里夫使用,他在华尔街日报明确表示,中国是对全球民主自由的最大威胁。拜登当选总统一月后,北京在继续严酷镇压香港的同时,频频向美国未来政权招手,中国外长王毅星期一喊话,希望“恢复对话“,实现中美关系“平稳过渡“,”重建互信“。在法新社看来,美国政界越来越对北京充满敌意,北京欲与拜登政府和解的希望恐怕要破灭。不管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不管是华盛顿精英,还是最广泛的民调,“所有的都对北京不信任”。

法新社说,“特朗普任命的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拉特克里夫在华尔街时报发表的文章得到两党罕见的高度共识。” 尽管在目前新旧政府过渡的极其敏感时期,美国情报委员会共和党民主党两党领袖发表联合声明,支持情报总监,均指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威胁。拜登竞选时表示,必须“对中国强硬”。拜登已经表示,他将维持特朗普政府对北京的贸易关税,面对北京,拜登似乎只有强硬一条路。拜登所不同于特朗普的是,他将联合民主国家同盟,共同制约北京。

美国克莱蒙特 麦克纳学院政府学教授裴敏欣12月3日在美国民主基金会和加拿大驻美使馆联合举办的全球民主年度讲座上指出,“中国在国内的倒退和外交政策的激进,使之处于跟美国及其民主盟友的碰撞过程中”。他认为,在围堵战略的驱使下,“中美间全面经济脱钩不可避免。如果美国成功地与其盟国团结起来,对中国的影响将是毁灭性的。”他的结论:习近平新斯大林主义将加速终结中共一党专制。

香港,邓小平曾向世界承诺回归中国后保持资本主义制度五十年不变,西方的眼睛都盯着这一中国大陆人从未体验过言论自由司法独立的“东方明珠“如何演变,结果北京背弃承诺, 在世人众目睽睽之下,习近平的高官们在香港耀武扬威,他们还要求与美国”重建互信“。

中华时报摘编自rif,不代表中华时报立场和观点。

香港中华时报成立于2009年,致力于为受众提供全面而独立的报道,并把真相告诉受众,以及展现多种角度的评论分析,文中评论分析不代表中华时报立场和观点。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