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勇無畏的戰士-瞻仰黃花崗七十二烈士

A06C0510-2.jpg

【記者王輝丹/廣州報導】四日下午,第二屆海峽兩岸網路新媒體大陸行聯合報道團小分組來到廣州市越秀區黃花崗公園,瞻仰在廣州三·二九起義中犧牲的烈士。

A06C0510-3.jpg

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園,又稱黃花崗公園,位於廣東省廣州市越秀區白雲山南麓先烈中路,是為紀念一九一一年四月廿七日(農曆辛亥三月二十九日)孫中山領導的中國同盟會在廣州三·二九起義中犧牲的烈士而建的。這裏是廣州作為近代革命策源地的重要見證,也是大陸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入選「首批中國廿世紀建築遺產」名錄。

A06C0510-1.jpg

當年孫中山先生領導的同盟會為推翻清王朝的統治在廣州舉行起義,結果失敗,喻培倫等八十六人(一說百餘人)英勇犧牲,其中華僑廿九人。同盟會會員潘達微,冒著生命危險把散落的七十二烈士遺骸收殮安葬于紅花崗(後改名「黃花崗」,黃花即菊花,比喻節烈),史稱「黃花崗七十二烈士」。

IMG_20201204_104516.jpg

黃花崗墓園始建於一九一二年,至一九二一年烈士墓和紀功坊先後落成。公園占地面積十六萬平方米,建築規模宏大,氣魄雄偉,園內三百多米長的層級主幹道兩旁蒼松翠柏排列有序。巍峨的正門為高十三米的牌坊,上面鐫刻著孫中山先生親筆題詞「浩氣長存」四個大字。園內有墓亭、陵墓、紀功坊、記功碑等。

圖說:瞻仰黃花崗七十二烈士。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