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90宗確 源頭不明佔31宗為三個月以來最高

中華時報/華聞社12月3日綜合報導)香港新增90宗新型肺炎確診,79宗本地個案中,有31宗源頭不明,48宗與其他個案有關連,輸入個案有11宗。

與本地個案有關連的有21宗涉及歌舞群組、5宗涉及日出康城地盤、2宗來自筲箕灣方樹泉日間活動中心、1宗來新蒲崗百樂護老院、其餘19宗涉及其他個案。

感染源頭不明個案包括一名北角李潤田中學的教師、一名駕駛多部的士的早更的士司機、以及一名跨境貨車司機的家人,這名確診者在旺角御滿屋日本料理的壽司部工作,9名同事需檢疫。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歌舞群組牽涉的人數多,他們可能有許多社交活動,估計病毒已擴散到社區,不少屬沒有病徵感染,當局難以追蹤源頭,目前難言疫情已受控,而是已經滲透社區每一個角落。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說,過去數天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接收的個案急升,目前已有381人入住,醫管局今日已加開有負壓病倉的8號及10號館,目的是配合病人急救需要及處理霧化程序,這些負壓病倉亦可接收來自同一家庭的病人。

他表示,近日社區個案增加,預料聖誕將有更多本地居民從歐美返港,可能帶來輸入個案,公立醫院需要在未來一段時間逐步調整服務,騰出更多時間空間做好病人入院篩查,減低院內爆發風險。

醫管局亦會減少非緊急服務,以騰出更多二線病房接收確診病人,個別預料會對深切治療部構成壓力的非緊急手術會減少,部分醫院亦會調派人手到社區治療設施協助。

瑪嘉烈初確女病人曾檢測為陰性 一度入住普通病房

瑪嘉烈醫院一名82歲女病人初步確診感染新型肺炎,患者本身住在禮賢會葵盛東護老安老院,上月14日因有痰入院,當時有發燒及氣喘,入住隔離病房,及後檢測結果呈陰性,轉到普通病房。

女病人在上星期五轉到荔景大樓內科病房進行康復治療,昨日院方安排她出院前再做檢測發現結果為陽性。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說,病人有抗體已康復,傳染力不高,15名仍住院、曾與患者同一病格的病人,檢測結果全部為陰性。

包括瑪嘉烈醫院一名82歲女病人,她本身住在禮賢會葵盛東護老安老院,上月14日因為有痰入院,當時有發燒及氣喘,入住隔離病房,當時檢測結果陰性,之後轉到普通病房,上星期五轉到荔景大樓內科病房。

昨日院方安排病人出院前再做病毒檢測發現為陽性,10名醫護人員曾為她抽痰而未有穿著合適個人防護裝備,需要隔離檢疫,曾與該名病人同一病格的33名病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其中仍住院的15人檢測結果全部為陰性。

劉家獻說,82歲女病人從未與任何確診患者住在同一病格,當局正追查她的感染源頭,未確定她在入院前或入院後感染。

被問到女病人入院時有上呼吸道病徵,但當局只為她安排一次檢測,未有覆檢,劉家獻解釋,病人入院後情況慢慢好轉,是否進行覆核是醫生根據病人表現、病徵等臨床決定。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