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68宗確診46宗涉跳舞群組 政府將為確診者提供5千元津貼

張竹君說,「跳舞群組」確診宗數上升得快,預期整體確診數字不會短時間內下跌。

香港今日新增68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61宗屬本地個案,其中46宗與「跳舞群組」相關,「跳舞群組」累計個案達80宗,另外今日有11宗源頭不明個案,以及有初步確診個案有50多宗。政府專家顧問、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應盡快暫時關閉所有跳舞場地,同時亦應考慮取消所有室內大型活動如演唱會,以免因人群聚集而增加感染風險。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跳舞群組」確診宗數上升得快,預期整體確診數字不會短時間內下跌,目前的形勢難以控制,呼籲僱主盡量安排員工居家工作,市民要盡量保持社交距離。

政府將會為本地感染新型肺炎的確診患者,提供一次性5千元津貼。據了解,初步計劃毋須作資產審查,但不適用於措施落實前的確診者,有關細節仍在擬定。勞工及福利局說,計劃是希望可紓緩市民壓力,令市民毋須擔心影響工作而不接受檢測。

有政府專家顧問就認為,應只協助特定群組的人,否則會扭曲原意。

政府要求本月曾到14間指定跳舞場所人士接受強制檢測

因應本地新型肺炎疫情爆發「跳舞群組」,政府首次就強制檢測公告刊憲,要求本月起到過14間指明跳舞場所的人士,最遲後日(24/11)要接受強制檢測。有市民為到過其中一間跳舞場所的家人,取樣本瓶做檢測。亦有市民說,當局應加強規管跳舞場所。

梁卓偉倡設指定檢疫酒店 梁子超憂疫情失控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建議當局,應盡快設指定檢疫酒店,以堵塞輸入個案漏洞。他又說,在迫不得已下,當局或要考慮進一步的社交距離措施。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未來兩星期是控疫的黃金時間,不重啟停課和在家工作安排,擔心疫情會再惡化,甚至失控。

政府將會為本地感染新型肺炎確診患者提供一次過5000元津貼,不需資產審查,細節稍後公布。

許樹昌稱原則上支持向時薪或日薪計在職確診者提供補助

政府專家顧問、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說,專家組原則上支持向以時薪計或日薪計的在職確診患者,提供補助,例如協助「手停口停」的士司機,但專家組並無參與細節討論。

政府公布有關消息後,有人質疑會否變相鼓勵確診。許樹昌說,留意到有關說法,他指出,若要經社署處理資產審查事項,可涉及複雜程序,有關資助可能未必可以很快落在有需要患者手上,因此明白為何政府這樣做,但認為,如有固定月薪、環境較好的患者,可不用去領取有關資助。

許樹昌重申,現時正處於第四波病毒大流行,任何人有病徵都應盡快檢測,尤其高危職業群組應定期做檢測。

逾3百酒吧參與「安心出行」 業界承諾遵守防疫措拖

本港新型肺炎疫情再趨嚴峻,酒吧業界表示,目前有至少350間酒吧參與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會呼籲業界及市民使用。

香港持牌酒吧會所聯會、蘭桂坊協會及Hong Kong Nightlife Industry Association,代表800多間酒吧會所,承諾遵守多項防疫措施,包括嚴守社交距離、提醒顧客在進食期間外必須配戴口罩、加設空氣消毒裝置等。

香港持牌酒吧會所聯會創會主席梁立仁說,業界已經盡力配合及遵守防疫措施,希望政府做到滴水不漏,防止外地輸入個案。他又提到,若酒吧提前關閉,很多消費者可能會改到無牌場所或在室外地方消遣。

梁立仁說,早前曾派人到中環、尖沙咀、太子等酒吧區,發現有約四分一的酒吧已經結業,擔心年尾會有約一半酒吧難以經營。

港大指全民接種流感疫苗對冬季控制流感及新冠疫情重要

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的動物實驗發現,同時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及H1N1季節性流感病毒,病情會加重,認為未有新型肺炎疫苗和有效抗病毒藥物的情況下,全民接種流感疫苗以預防雙重感染,對冬季有效控制新型肺炎疫情和季節性流感有重要意義。

港大研究發現,同時或先後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以及H1N1季節性流感病毒,會令到倉鼠的體重下降,肺部損傷及炎癥反應都明顯比單一病毒感染加重,而雙重感染倉鼠的腸道炎癥和病毒也增加。

研究顯示,若先感染H1N1流感病毒,一天後又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可能由於兩種病毒之間的相互干擾作用,倉鼠肺部的新型冠狀病毒載量雖然降低,但肺炎反而加重。

研究又發現,相比單一病毒感染,感染兩種病毒後,減低了倉鼠產生血清新型冠狀病毒抗體,拖延了肺炎的恢復,延長了倉鼠口腔排放新型冠狀病毒的時間。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