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拟在印太地区组建一支新海军舰队 在新加坡轮番部署四艘战舰

美国海军部长布雷思韦特说,希望新舰队的基地可以设在新加坡。新加坡国防部昨天受询时指出,新美两国防长2012年曾发表联合声明,宣布美国可在新加坡轮番部署多达四艘近海战舰。国防部说:“这仍然是现行常设安排,美国国防部没有就在新加坡部署更多美国舰艇提出进一步要求,我方也未与美国国防部进行讨论。”

中華時報/華聞社11月19日华盛顿综合讯)美国海军部长布雷思韦特周二提出要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组建一支新的海军舰队,以更全面地应对美军印太司令部面临的挑战,新舰队的基地希望能设在新加坡。这一计划旨在抗衡中国在全球的野心。

布雷思韦特(Kenneth Braithwaite)在当天举行的海军潜艇联盟年度研讨会上说:“我们希望建立一支新的编号舰队。我们希望把这支舰队部署在印度洋和太平洋的交界处,我们的印太司令部将真正留下足印。”布雷思韦特说:“中国人在全球各地展示了他们的侵略性……自1812年第二次独立战争以来,美国和美国主权还从未面对过像今天这般大的压力。他指出,美国不能单靠在日本的第七舰队,而须寻求其他盟友和伙伴如新加坡和印度的帮助,部署一支新舰队。

“它可以提供更强大的威慑……如果不是直接部署在新加坡,它将以较像远征的形式在太平洋地区移动,直至抵达我们的盟友和伙伴认为能最好地帮助它们的位置。”

布雷思韦特说,他还没有机会同美国代理国防部长米讨论这项计划,但除此之外该计划已准备就绪。

他没有透露新舰队的规模,以及它和第七舰队将如何分工等细节。

另据美国海军研究协会新闻(USNI News)引述一名国防官员报道,布雷思韦特是在好几个月前提出重组第一舰队,这个想法获得最近被解职的国防部长埃斯珀支持。

分析师指出,此计划向中国发出了一个信号:美国不会离开,而是会更亲近印太地区。

华盛顿哈德逊研究所研究员潘德说:“美国也向盟友发出同样信息,即我们会留下来,而且不是说说而已,还会有所行动。”

美国军情研析智库兰德(RAND)研究员格罗斯曼则指出,这显示美军将加强其印太策略中的“印度洋”部分。

他告诉《海峡时报》:“美国可能会寻求扩大在印度洋地区的影响力,作为抗衡以及同中国竞争策略的一部分。重要的是,印度也越来越倾向于支持这种做法。”

布雷思韦特未来几周将前往印度,讨论美印面对的安全挑战以及双方可以如何互助。他强调,美国无法独力制衡中国,太平洋地区乃至全球国家须在军事和经济上提供支持,才有望遏制中国。

美国海军此前也曾设第一舰队,负责西太平洋地区,该舰队于1973年除役,职能由第三舰队接替。

目前,美国有七支被编号的海军舰队,其中司令部设在日本的第七舰队和圣迭戈的第三舰队以国际日期变更线为界,分别负责东太平洋和西太平洋地区的海上防务。

增设第一舰队有助于减轻第七和第三舰队的压力,让两支舰队的指挥官能更集中地关注一些盟友与伙伴。

新加坡国防部昨天受询时指出,新美两国防长2012年曾发表联合声明,宣布美国可在新加坡轮番部署多达四艘近海战舰(Littoral Combat Ship)。国防部说:“这仍然是现行常设安排,美国国防部没有就在新加坡部署更多美国舰艇提出进一步要求,我方也未与美国国防部进行讨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