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論壇聚焦醫療健康和新基建機遇 林鄭出席論壇並發表主旨演講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18日)出席大灣區論壇「大灣區:前行啟新程」。(政府新聞處圖片)

中華時報/華聞社11月18日綜合報導)18日,主題為「大灣區﹕前行啟新程」的大灣區論壇在香港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先生及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出席作主旨演講。本屆論壇聚焦醫療健康和新基建機遇,共同探索大灣區建設中的香港角色。

林鄭月娥在論壇中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數據反映香港融入國家整體發展的重要,而最好方法是積極參與大灣區發展。

此次論壇由中國日報與絲綢之路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合辦,廣州市穗港澳合作交流促進會協辦。

本屆論壇的首場專題研討會圍繞主題「疫情影響下的醫療健康服務行業的發展趨勢及展望」展開討論,由香港中文大學醫院執行董事及行政總裁馮康醫生主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前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祈福集團董事長彭磷基教授、中銀集團人壽保險執行總裁鄧子平先生、香港亞洲醫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謝俊明先生及全國政協常委胡定旭教授五位演講嘉賓共同探討大灣區內的城市該如何合作,以促進醫療健康服務業在區內的發展。

本屆論壇最後的專題研討會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香港角色」為主題,特邀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名譽董事長伍淑清博士出席並作主旨演講。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董事局主席陳坤耀教授會主持研討會,WeLab銀行董事局主席及集團資深顧問陳家強教授、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莊子雄先生、深圳市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教授、五邑大學校長助理王鵬教授及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博士五位演講嘉賓共同探討了不同行業間該如何跨界合作,把握大灣區新發展機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上星期發表的本港第三季經濟數據情況較第二季改善,是反映香港的經濟情況正隨著內地經濟恢復而好轉。她表示,中央對港的支援項目要留待下星期發表的施政報告揭曉,她思考香港在參與大灣區發展的重要原則,包括香港需要繼續提供國際營商環境的傳統優勢、世界級金融及專業服務、簡易稅制、法治及司法獨立等因素。

林鄭月娥認為,大灣區的成功不單不會像有說法指會令香港邊緣化,更會令香港繁榮穩定,並會豐富一國兩制的落實。

她提到與深圳於創新科技的合作相當重要,重申中央會繼續支持香港改善經濟及民生,香港需要繼續在一國制兩制框架下運作,維護中國憲法、基本法及保護國家安全。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於同一論壇提到,早前公布的十四五規劃中,中央支持香港及澳門進一步融入全國發展,並要將大灣區發展為更高質素地區。

他認為,香港與深圳合作重要,並需要研究大灣區不同城巿的不同產業,讓香港各界對大灣區有更深認知。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