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拜登會見傳媒談論經濟和抗疫工作。(路透社)

中華時報/華聞社11月17日綜合報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美國確診個案超過1100萬宗,接近25萬人死亡。部分州採取嚴密防疫措施,密歇根州的中學及大專院校暫停面授課程,食肆禁止室內進食。另外,華盛頓州亦禁止室內進食,健身中心、戲院、電影院、劇院及博物館全部關閉。

另外,亞洲的日本東京都新增180人感染新型肺炎,累計近3萬5千宗確診。北海道新增約180人染病。由於札幌市感染人數大幅增加,當局要求札幌市民避免不必要的非緊急外出,減少與北海道內其他地區往來,預計將針對札幌市的警戒級別升為四級。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說,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消息令人鼓舞,但關注多個國家的確診個案急升,強調不能自滿。

美國生物科技公司莫德納公布,正在三期臨床試驗的新冠疫苗有效率達到94.5%,計劃在未來幾星期向美國申請緊急使用。公司預計,到今年底,可準備在美國付運2千萬劑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證實,自新型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世衛總部有65名員工確診,並正調查可能的小型群組感染。

世衛負責疫情應對的技術主管說,有些個案可能與總部有關,但也有可能在總部以外感染,世衛正在調查。其中5名員工上周確診,全部人情況良好。

世衛緊急項目主任瑞安說,世衛總部所在的日內瓦及鄰近地區,疫情嚴重,世衛正在調查的群組感染可能是總部出現傳播的首宗證據。

美聯社取得的世衛內部電郵顯示,確診染疫的世衛員工之中,大約半數一直在家工作,另有32名在總部大樓工作。群組感染涉及5人,當中4人屬同一個團隊,另一人曾與他們接觸。

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台灣16日晚間7時,全球至少131萬9561人死於新冠肺炎,至少5449萬3680例確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香港

香港衞生防護中心表示,截至昨日凌晨,中心正調查8宗新增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部都是輸入個案。

8宗新個案由1歲至75歲,全部患者曾於潛伏期身處外地,他們分別由菲律賓、巴基斯坦、西班牙、美國、孟加拉、印度及尼泊爾抵港,部分人並無病徵。

衞生防護中心呼籲市民盡量減少外出、社交接觸及外出用膳,如需外出應配戴外科口罩及時刻注意手部衞生。

政府推出流動應用程式「安心出行」供市民下載,掃瞄貼有不同處所位置的二維碼,將行程紀錄在手機內,以便了解感染新型肺炎的風險。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6日宣布,新增1例境外移入確診病例,為無症狀20多歲印尼籍女移工,檢疫期滿前採檢而確診。

外界關注秋冬防疫專案,疫情指揮中心16日表示,將從入境須提3天前陰性證明、部分場所強制戴口罩、獎勵醫院採檢等方向執行,執行細節和開罰方式18日公布。

● 中國

中國內地新增15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部由境外輸入,數字高於之前一日的8宗。

內地累計86361人確診,死亡人數維持在4634人。

●澳門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澳門從無拒絕香港人到澳門,只是因防疫需要,從香港入境澳門時要隔離14日。若香港人已到了內地旅遊或探親,澳門是歡迎港人返港前順道到澳門,無需要隔離14天。

至於對其他國家或地區實施防疫措施,他表示並非澳門單方面的政策,即使澳門已經有200多日無新型肺炎個案,但澳門居民到香港及台灣,同樣要遵守當地的防疫措施。

賀一誠說,澳門政府正積極到內地推廣澳門是安全城市,希望在內地放寬境外旅行團前,吸引個人遊到澳門,逐步恢復澳門的經濟。

● 日本

日本北海道放送(HBC)報導,北海道16日新增確診189例,2例死亡。雖然單日新增病例數降到200例以下,但東京新增確診180例,北海道新增病例比東京還多。

日本皇室每年1月2日舉行「新年一般參賀」活動,皇居開放民眾前來賀年,不過因疫情,明年新年將取消這項活動。

● 南韓

南韓確診多230人確診,累計28998宗確診病例。(路透社)

南韓多230人確診新型肺炎,是連續四日單日新增超過200宗個案。全國累計28998宗確診病例。

南韓政府提升首都圈社交距離限制措施等級至第1.5級。

國務總理丁世均主持中央安全對策本部會議,指近一星期首都圈平均每日呈報過百宗新型肺炎病例,老年確診者等指標也持續惡化,疫情防控面臨巨大危機。

丁世均說,上調防疫級別為民眾日常生活帶來不便,加重中小企業經濟負擔,但目前有必要作出果斷決策,否則將會面臨更大危機。

政府原本計劃同步上調首都圈和江原道的防疫級別,但他強調,非首都圈地區也絕不能放鬆,只有嚴格遵守防疫守則,才能克服當前危機。

● 北韓

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16日報導,面對全球嚴峻疫情,領導人金正恩在主持執政朝鮮勞動黨政治局會議期間,下令加強全國緊急抗疫系統。

● 菲律賓

菲律賓衛生部16日公布數據顯示,新增1738起確診病例,累計40萬9574人染疫;另新增7人不治,近3個月來新低,累計死亡病例7839例。

●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衛生部16日通報新增1103例確診,累計4萬8520人染疫。又有4例染疫死亡,病歿總數313人。

● 印尼

印尼衛生部網站數據顯示,16日新增3535人確診,又有85人染疫死亡。數據也顯示,印尼染疫總數達47萬648人,不治人數累計1萬5296人,印尼是東南亞確診和染疫死亡最多人的國家。

● 印度

印度新德里市衛生局長詹恩(Satyendar Jain)16 日表示,新德里最近一波染疫數激增,加護病房不勝負荷,導致數百人不治,但疫情已過了高峰,消除人們對再度實施封鎖措施的擔憂。

印度聯邦衛生部通報新增3萬548人確診。

● 伊朗

伊朗衛生部16日表示,過去24小時新增1萬3053人確診,又有486人染疫死亡。政府說,將在這個中東疫情最嚴重國家實施更嚴格限制措施,遏止疫情蔓延。

伊朗衛生部發言人拉利(Sima Sadat Lari)告訴國營電視台,總確診數來到77萬5121例,累計4萬1979人不治。

● 澳洲

由於病毒再度從澳洲防疫旅館系統中竄出,7個月未曾傳出重大疫情的城市阿得雷德(Adelaide)16日突然爆發一起群聚感染事件。

法新社報導,南澳州(South Australia)15日通報在阿得雷德檢測到4起病例,一夜竄升,16日已達17人,群聚感染人數創下4月迄今最高紀錄。

● 紐西蘭

紐西蘭當局表示,在接獲通報出現1起新社區感染病例後,19日起將強制要求民眾搭乘所有國內航班和奧克蘭(Auckland)的大眾交通工具時,都必須戴上口罩。

※ 歐洲

● 英國

英國衛生大臣夏國賢表示,如果輝瑞藥廠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確認安全有效,英國將於聖誕節前開始推出疫苗。

夏國賢說,正與輝瑞方面緊密合作,以盡快推出疫苗,形容英國在12月1日就準備好,但較可能的是在聖誕節前推出。至於英國需要多少疫苗,他說,視乎疫苗在預防傳播方面的有效性。

另外,因為接觸過確診國會議員,而要自我隔離的首相約翰遜透露,目前健康良好,無出現任何病徵,他將會繼續領導抗疫工作,並制定相關計劃。

英國政府16日表示,明年初將新開兩座「超級實驗室」,屆時英國檢測量能會是目前的兩倍多。

● 法國

總部位於巴黎的法國大藥廠賽諾菲(Sanofi)的法國主管波吉洛(Olivier Bogillot)15日表示,賽諾菲研發的疫苗無需超低溫保存,以一般冰箱冷藏即可。

● 瑞士

瑞士公共衛生署16日公布數據顯示,新增1萬2839人確診,瑞士和鄰國列支敦斯登(Liechtenstein)確診總數達26萬9974例。又有198人染疫死亡,死亡病例累計3158例。

世界衛生組織官員16日表示,自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以來,世衛總部計有65位員工確診,但否認總部爆發疫情,另不回應是否有領導階層驗出陽性反應。

● 捷克

捷克是歐洲第2波疫情中受災最嚴重國家之一,捷克衛生部16日公布數據顯示,新增1887例確診,是10月4日以來的新低。

衛生部通報又有150例染疫死亡,包括15日的65例,以及前幾天數字的修訂。捷克自10月29日以來,病歿總數增為原來的兩倍,達到6208人。

● 俄羅斯

俄羅斯16日通報新增2萬2778人確診,其中首都莫斯科就有6360人,確診總數達到194萬8603人。過去24小時,又有303人不治,染疫死亡總數達3萬3489人。

俄羅斯16日通報新增確診創歷史新高,莫斯科在溜冰場內建造臨時醫院,因應不斷湧入的染疫病患。

※ 美洲

● 美國

宣布勝出美國總統選舉的拜登說,如果總統特朗普繼續阻撓權力過渡,會影響抗疫工作,包括分發疫苗,到時可能有更多人死亡。拜登說,如果總統特朗普政府繼續阻撓權力交接,不肯與他的過渡團隊在抗疫上合作,美國的新型肺炎疫情將會惡化。他指出,在抗疫上,商界和工人需要資源、全國指引及衛生標準,才可以安全運作。拜登說,商界和工會領袖表示願意合作,修補受疫情重創的美國經濟,但強調疫情必須首先受控,他敦促跨黨合作,國會通過紓困方案。

根據路透社統計,美國累計確診病例15日突破1100 萬例大關,8天前剛達到1000萬例。

美國莫德納生物技術公司16日公布疫苗後期試驗初步結果。這項針對3萬多人進行的疫苗臨床試驗顯示,疫苗防護力達94.5%。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的疫情目前新增確診與住院率都在飆升,疫情大流行的壓力已讓醫、護心力交瘁,數以千計的醫療診所歇業,許多醫護人員提早退休或換輕鬆工作。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