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美國大選,多個州的票站在本港時間今早陸續關閉,並隨即開始點票。

中華時報/華聞社11月4日綜合報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流行,法國疫情嚴重,巴黎每30秒就有1人染疫;烏克蘭單日確診創新高,政府警告民眾為最壞狀況做準備;貼身人員染疫,巴拿馬總統自主隔離。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追蹤網站,截至香港時間11月4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121萬1102人死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累計至少4726萬377例確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香港

香港昨日再多9宗新型肺炎個案,3宗是本地感染,其中一宗源頭不明,政府宣布,現時的防疫措施會延長多一個星期。

感染源頭不明的,是一名36歲男子,他居於銅鑼灣人和悅大廈,在中環花園道3號做文職工作,上周四最後一天上班,前日開始感到不適。

衞生防護中心表示,患者在潛伏期內,曾與10名朋友在中環中心聚會,也曾到黃竹坑運動場,與20個朋友踢足球,以及到鴨脷洲深灣軒與數名朋友打籃球,也到過中環雲威街Bar DeLuxe與朋友消遣。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4間社區檢測中心將於本月中投入服務,經過招標由私營化驗所營運,除了提供有需要的特定群組檢測外,亦會提供自費檢測服務,每次240元。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日宣布,新增4例境外移入,分別自法國、英國、德國、菲律賓入境。其中3人為台灣留學生、1人為菲律賓境外生。

● 中國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7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2宗是新疆的本土病例,其餘15宗由境外輸入,分別來自上海、廣東、四川、內蒙古、福建和陝西,並無新增死亡病例。

內地至今有86087人確診,4634人不治,超過81000人康復出院。

● 日本

日本北海道近期確診病例激增創新高紀錄,加上接連發生群聚感染及天氣愈來愈寒冷,讓有關單位在防疫方面更增添危機感。

● 北韓

世界衛生組織(WHO)3日公布報告指出,北韓已對超過一萬人進行病毒篩檢,且檢測結果全部呈現陰性反應。

● 菲律賓

菲律賓衛生部3日公布數據顯示,新增1772起確診病例,累計染疫人數38萬7161人;另新增49人不治,累計死亡病例達7318例。

●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衛生部3日通報1054起新增確診病例,累計染疫人數增加到3萬4393例。染疫死亡病例新增12例,病歿總數達263人。

● 印尼

印尼衛生部公布數據顯示,3日新增2973人確診,又有102人染疫死亡。

數據也顯示,印尼染疫總數達41萬8375人,不治人數累計1萬4146人,印尼是東南亞確診和染疫死亡最多人的國家。

● 澳洲

澳洲中央銀行3日決議降息15個基點至近零水準的0.1%,再創歷史新低,並宣布擴大公債收購計畫,盼能提振飽受疫情打擊而陷入衰退的經濟。

● 伊朗

伊朗衛生部3日表示,新增8932人確診,創單日新高紀錄,總確診數來到63萬7712例。伊朗是中東疫情最嚴重的國家。

伊朗衛生部發言人拉利(Sima Sadat Lari)告訴國營電視台,過去24小時新增422人染疫死亡,不治總數達到3萬6160人。

※ 歐洲

歐洲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再起,在奧地利和希臘再度實施封鎖措施的同時,法新社所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歐洲確診病例已突破1100萬例,累計1100萬8465例感染,28萬5000人病歿。

英國新增大約2萬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比前一天上升,再多397人死亡,是自5月27日以來單日最高,累計47250人染疫不治。

●英國

英國周四凌晨起將在英格蘭再度實施封鎖措施,直至12月2日。

當局將在疫情嚴重的西北部城市利物浦試行全民快速檢測,希望能遏止病毒傳播。

試行計劃本周稍後展開,將採用包括新方法等多種技術,為市內人口定期做檢測,可以在一小時或以內有結果。所有在市內居住或工作的人,不論有無病徵都可以接受檢測。當局視乎效果,計劃在聖誕節前在其他地區推行。

● 法國

法國第二度封城,巴黎街頭有騎警巡邏。(路透社)

法國衛生部長維宏(Olivier Veran)3日指出,首都巴黎每過30秒就有1人感染,每15分鐘就有1人因為染疫而住院治療。

法國累計確診病例突破150萬宗。新型肺炎患者佔了深切治療部七成三的病床,當局上周宣布全國封鎖一個月,所有非必要商店暫停營業,但容許學校開放。

官方發表公報,禁止超市銷售「非必需商品」。財政部長勒梅爾表示,這樣做是要保證政府的管制措施對於所有商家都是公平。

● 匈牙利

匈牙利政府3日通報新增3989起確診病例,又有84人不治,雙雙創下單日新高紀錄,病故總數達1973人。住院治療人數從4417增加到4767人。

● 波蘭

波蘭衛生部3日推文表示,單日新增1萬9364人確診,但仍低於10月31日的2萬1897人。染疫總數達到41萬4844人,突破40萬大關。另外,病故總數達6102人。

● 烏克蘭

烏克蘭衛生部長史蒂巴諾夫(Maksym Stepanov)3日表示,疫情已接近災難局面,烏克蘭必須為最壞的狀況做好準備。

烏克蘭衛生部說,過去24小時確診8899例,超過10月30日8312例的紀錄。截至3日,確診總數達41萬1093人,染疫死亡總數為7532人。

● 俄羅斯

俄羅斯3日通報新增1萬8648起確診病例,其中莫斯科有5150人染疫,染疫總數達到167萬3686人。另外,過去24小時又有355人不治,病故人數達2萬8828人。

俄羅斯3日通報新增1萬8648起確診病例。圖為2日防疫人員於莫斯科街頭對公共座椅消毒。(安納杜魯新聞社)
俄羅斯3日通報新增1萬8648起確診病例。圖為2日防疫人員於莫斯科街頭對公共座椅消毒。(安納杜魯新聞社)

※ 美洲

● 美國

在佛羅里達州,選民輪候進入票站投票。(路透社)

美國大選日,多個票站都出現投票人龍。在多個主戰場的搖擺州,包括佛羅里達、艾奧瓦、佐治亞、密歇根和賓夕法尼亞州,一些選民天亮前已到票站,避開人潮,但亦要排長龍,等候投票。

受疫情影響,全國已有超過一億選民提前投票,創下紀錄,是上屆2016年大選總投票人數的73%。專家預測,今屆的總投票人數將超過1億5千萬,由於郵遞選票佔了很大比例,點票工作可能需要較長時間。

投票將在本港時間今早陸續結束,阿拉斯加的投票站將在美國東岸時間周三凌晨1時最後關閉。

今屆大選被認為是美國幾十年來最分裂的選舉。有人擔心,選舉一旦出現爭議,可能造成混亂甚至引發社會動盪,白宮外加設新圍欄;華盛頓、紐約、丹佛、明尼阿波利斯等多個城市,商店都圍起木板。

美國加州8座城市的市長2日懇請州長放寬防疫限制,由於迪士尼樂園等主題樂園因疫情關閉,他們警告閉園可能導致數以十萬計的工作遭裁減,並造成數以十億計美元的收益損失。

● 巴西

巴西衛生部3日表示,巴西過去24小時通報新增1萬1843例確診病例,境內確診累計達556萬609例,死亡病例新增243例,不治病例累計達16萬496例。

● 巴拿馬

巴拿馬總統府2日表示,巴拿馬總統柯狄索(Laurentino Cortizo)在一名貼身工作人員驗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後,已開始自主隔離。總統府並未透露染疫人員的姓名或職位。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