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社媒屏蔽拜登争议报道 国会共和党议员震怒谴责

封杀拜登儿子丑闻 美国会将传唤脸书推特执行长

美国媒体近日报导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之子的电子邮件丑闻,但脸书及推特禁止转贴相关的报导。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10月16日表示,将传唤两家社交媒体的执行长前来作证。

《纽约邮报》(New York Post)近日在报导中声称取得一台拜登之子亨特·拜登(Hunter Biden)丢弃的电脑,电脑中存有涉及拜登父子在乌克兰商业事务的信息。

但拜登竞选团队否认拜登曾见过报导中提及的乌克兰商人,脸书和推特在新闻真实性有疑虑的情况下,限制用户转贴新闻链接。

共和党阵营对此大为恼火,说脸书和推特此举实际是有党派偏见的审查制度。民调落后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毫不留情地痛骂这两大社交媒体。

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16日表示,将在下周举行听证会,强迫推特执行长杰克·多西(Jack Dorsey)前来作证,并已邀请脸书执行长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前来作证。

美国参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16日抨击说,对《纽约邮报》报导的审查,推特及脸书“应该受到谴责”。

拜登竞选团队16日表示,他们对推特及脸书的审查作法没有异议,甚至承认他们感到“高兴”。

FCC称将澄清“230条款” 社媒巨头或将失去“保护伞”

随着对推特和脸书等美国大型社媒企业的不满愈来愈高,国会共和党人开始大力呼吁废除有“社媒保护伞”称号的“230条款”。

1996年美国互联网刚刚兴起之时,当时的克林顿政府曾经制定《通讯规范法案》(Communication Decency Act),试图透过立法来监管网络内容,特别针对低俗、暴力和色情的内容。不过,法案在隔年被美国最高法院全票通过判处违宪,原因是法案中反低俗条款与美国宪法的保障言论自由的第一修正案相抵触。

虽然最高法院废除了《通讯规范法案》的核心内容,但保留了其中的第230条,使得这一条款成为互联网蓬勃发展时代的一把“保护伞”。

根据第230条款的内容,互联网社群平台无需为第三方使用者张贴的言论内容负法律责任。但如今更重要且更受争议的是,该条款也允许互联网平台基于“善意原因封锁和屏蔽冒犯性内容”,因此这也成为美国社交媒体平台和网络论坛的护航利器。

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Rep. Kevin McCarthy, R-CA)星期四发表声明称,“大科技公司滥用这些保护,选择审查有不同政治观点的美国人。现在是时候废除第230条款了,并重新开始了。”

“国会必须重建美国城镇广场的言论自由,”麦卡锡说。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代理主席鲁比奥(Sen. Marco Rubio, R-FL)星期四致函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主席帕伊(Ajit Pai),敦促他重新检视第230条款的内容。

“《纽约邮报》审查事件是硅谷巨头持续努力(操纵言论)的最新例证,距离总统大选还有20天,这也是最令人发指的事件之一,”鲁比奥在声明中说。

在国会议员多次呼吁针对第230条款进行改革的压力下,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星期四宣布,将着手制定新规则,以澄清社交媒体公司享有受到该条款保护的含义。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主席帕伊在声明中表示,“社交媒体公司有第一修正案的言论自由权利,但他们没有第一修正案赋予他们的特别豁免权,这是报纸和广播公司等其他媒体无法享有的。”

对于联邦通信委员会接下来会如何进一步澄清第230条款内容的解释范围,目前尚不得而知。不过,这一决定或许意味着美国社交媒体公司将失去现有的“保护伞”,面临更多的限制和规范。

来自阿肯色州的共和党联邦参议员科顿在推特上称:“我对硅谷大科技寡头们有个信息:冬天要来了。”

脸书和推特的回应

在屏蔽《纽约邮报》报道引发国会共和党人强烈反弹和网络舆论不断加剧的情况下,脸书和推特先后做出处置调整。星期五,推特更是直接推翻先前封杀该报道的决定,允许民众转发有关亨特.拜登的报道。

此前一天,推特宣布将针对其有关“遭骇内容政策”(Hacked Material Policy)进行调整,称“推特现在将不再删除包含或链接到被黑客入侵的内容的推文,除非这些推文直接来自于黑客或与他们合作的人。取而代之的是,推特将为这些推文贴上标签,以提供上下文参考”。

脸书则表示,他们将把《纽约邮报》的报道交由第三方独立机构进行核查。目前事实核查的工作仍在进行中。在报告出炉之前,脸书表示将限制该篇报道的影响范围,以减少传播错误信息的可能性。

目前还不清楚脸书和推特如何回应下星期二参议院司法委员会预计将对他们发出的传票。不过,这两大社媒龙头的首席执行官,以及谷歌首席执行官皮查伊(Sundar Pichai)都已同意将以视讯方式出席另一场参议院商业委员会订于十月底召开的听证会。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