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多個事務委員會選舉正副主席

中華時報/華聞社10月15日香港電)延任一年的立法會新一個立法年度,其中9個事務委員會,今日選舉正副主席。在發展事務委員會上,工程界盧偉國以32票當選主席。由於時間不足以處理選舉副主席程序,留待下次會議進行。選舉主席期間,許智峯被指從票箱抽出選票,主持會議的謝偉銓認同要報警處理。盧偉國會後說,破壞立法會會議進行及破壞選舉是不對的行為,相信報警是必要。

選舉正副主席程序由上屆委員會主席謝偉銓主持,謝偉銓在展開提名程序前表示,有32名議員表明不會接納選主席的提名。經民聯梁美芬提名工程界盧偉國擔任主席。民主派議員就互相提名,甚至提名不在席的議員,部分民主派議員接受,部分就說暫時不接受。

擔任主持的謝偉銓其後限制只接受多數個提名,引起民主派議員不滿,批評他濫權。民主黨的許智峯及黃碧雲等走到主席枱前抗議。會議先後出現11個提名。在投票過程中,謝偉銓說,許智峯從票箱抽出3張選票,因此要重新派發選票。建制派的廖長江要求責成立法會秘書報警,謝偉銓認同。

葛珮帆石禮謙分膺衞生事務委員會正副主席

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選出正、副主席,民建聯議員葛珮帆以26票,擊敗獲15票的醫學界議員陳沛然,當選新一年度的主席。至於副主席選舉,由經民聯的地產及建造界議員石禮謙,以24票擊敗獲17票的陳沛然。

在選舉主席期間,民主黨議員黃碧雲說,只有兩名主席候選人,要求容許辯論,香港本土毛孟靜就要求兩人作一分鐘自我介紹,不過負責主持選舉的上年度委員會主席、民建聯蔣麗芸,不接納有關要求。

郭偉強當選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主席

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由工聯會郭偉強以25票,擊敗僅有2票的民主黨許智峯,當選委員會主席。

點票期間,多名民主派議員分別在多張選票上,填上「12」的數目字,當主席宣布選票為廢票時,在場的民主派議員多次高叫「釋放12港人」的口號。由於時間有限,副主席選舉將於下次會議處理。

擔任主持選舉的議員潘兆平在提名開始前說,希望可在5分鐘內完成,引起民主派議員不滿,質疑他濫權。

許智峯在公布結果後表示,是次選舉不合法,要求法律顧問作書面報告,解釋是否符合議事規程。郭偉强回應說,潘兆平是運用主持權力作安排,如果有不滿應透過司法程序處理,不是要求立法會寫報告。

陳克勤連任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選出民建聯陳克勤連任主席,由於時間不足,副主席選舉程序在下次會議舉行。

選舉主席程序期間,上屆委員會主席陳克勤獲建制派提名為主席,上屆委員會副主席容海恩接任會議主持。

民主派議員就互相提名擔任主席,個別民主派不接受提名。一度同意提名的民主黨林卓廷以會計界梁繼昌更適合擔任主持為由,退出提名程序。

另外,民主黨許智峯與林卓廷亦一度提名建制派的容海恩以及石禮謙擔任主席,但兩人都不接受提名。

唱票期間,每當選票為「12號」候選人時,民主派就高呼「釋放12港人」的口號。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