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副总统辩论 彭斯头上的苍蝇造成最大轰动

中华时报/华闻社驻北美 记者曾国龙  发自华盛顿

距离美国大选投票日还有26天时间。美国时间10月7日晚,此次竞选中唯一一场副总统候选人辩论落下帷幕。彭斯与哈里斯(Kamala Harris,中文名”贺锦丽”)两位候选人围绕新冠疫情、中国等内政外交话题展开激烈交锋。

与上场让所有人大跌眼镜的总统候选人辩论相比,来自共和党的副总统彭斯与加州参议员、民主党人哈里斯(Kamala Harris,中文名”贺锦丽”)表现得更加文明。他们之间的交流大致顺畅,但期间也各自多次打断对方。

作为总统候选人的副手,副总统候选人之间的辩论通常不会吸引太多目光。但在特朗普确诊新冠肺炎后,外界对副总统候选人的关注陡增。面对美国历史上年龄最大的两位总统候选人,彭斯与哈里斯的辩论不仅事关中间选民的选票,也体现出美国政治的现状与未来。

观众们关注的焦点原本应该是美国副总统彭斯和加州参议员哈里斯(Kamala Harris,中文名贺锦丽)之间就防疫丶经济与种族等重要议题如何展开唇枪舌战,但是观众最终却被一只落在彭斯头上的苍蝇吸引。这只苍蝇落在彭斯雪白整齐的头发上足足两分钟长,再也无法从观众的眼睛里逃脱。

之后立刻有好事者在推特上注册了一个新的用户名:彭斯苍蝇(MikePenceFly),这个用户名短时间之内就吸引了近10万粉丝。社交媒体上围绕着这只苍蝇引出各种段子,还有人把这只苍蝇称之为当晚辩论会的唯一英雄。

有一名推特用户写道:“好吧,这真的是一场非常重要的辩论会,但是除了那只苍蝇,没人还会想起辩论会上其它内容。”民主党人坎德尔(Jason Kander)在推特上看玩笑地建议这只苍蝇赶紧去隔离,言外之意就是特朗普确诊之后白宫内部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数越来越多。

特朗普的竞争对手、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也没有放过这个机会。他立刻在推特上发了一张手持苍蝇拍的照片并配文写道:“捐献5美元,让我们的竞选起飞。”在英语里起飞和苍蝇是同一个词。这篇推文后面还附带了拜登竞选筹款网站的链接。

中国议题:贸易战、疫情与习近平

两位副总统候选人都希望通过对方主将的中国政策来为自己阵营加分。

两位副总统候选人都希望通过攻击对方主将的中国政策来为自己阵营加分。

“总统与中国的贸易战——你们输了那场贸易战。你们输了,”哈里斯向彭斯表示表示。哈里斯称,美国因为贸易战丧失了成千上万个制造业工作,众多农民也因此破产。

“有数据预计,在这届政府任期结束时,他们丧失的工作岗位会超过此前几乎每一届政府,美国人民知道我在说什么。”

而彭斯则指拜登一直是“共产主义中国的啦啦队”,且从未为美国带来足够多的制造业工作机会。

“我们输了与中国的贸易战?乔·拜登连打也没有打过。”

哈里斯称,特朗普对中国的立场给美国人带来了“人命、就业与世界地位的损失”。她还称特朗普政府赶走了许多美国朋友,与独裁者交好。

而彭斯则表示,“中国要对新冠疫情负责”。“特朗普总统对此不高兴,他一直说得很清楚。”

哈里斯在辩论中引述皮尤研究所报告称,美国多个盟友现在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尊敬程度,更甚于特朗普。严格来说她没有说错,但事实上那份报告显示,各国对习近平和特朗普的信心都很低。

皮尤研究中心近期在13个国家进行民意调查,询问受访者对美国、中国、英国、俄罗斯、法国和德国领袖在国际事务处理方面的信心。在众多领导人中,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英国首相约翰逊排名前三,默克尔所得信任比率最高,达76%。

特朗普在六名领导人中排名最低,83%的人表示对他没有信心,而习近平则比特朗普优胜少许,但也有78%的人表示对他没有信心。

与此同时,这场辩论在中国直播播出时遭到审查。加拿大媒体《环球邮报》的驻北京记者万德山(Nathan VanderKlippe)在推特上说,他在中国收看CNN电视台的辩论直播时发现,中国当局在彭斯回答关于中国问题时,切断了直播。电视屏幕上出现了“信号异常,马上回来”的字样。而当哈里斯回答同一问题时,直播画面恢复正常。

新冠是主要话题,但苍蝇造成最大轰动

这场90分钟的辩论中,新冠疫情是当仁不让的主要议题。现场两人中间的透明玻璃挡板和3.6米的距离像是在提醒大家,这场疫情已经导致超过20万美国人丧生,而病毒如今正在白宫西翼蔓延。

哈里斯指责特朗普创造了历史上”历届总统政府中最大的失败”,而彭斯则称民主党的抗疫计划是抄袭共和党的。

哈里斯称,彭斯与特朗普在新冠病毒致命性的问题上故意误导美国人,“他们明明知道,但掩盖这一切。”她表示,彭斯与特朗普“丧失了他们再度当选的权利”。

而彭斯则借机攻击拜登的另一历史问题。他指拜登的新冠策略中提到了加大检测力度,制造新的PPE以及开发疫苗,“看起来有一点像抄袭,而乔·拜登对于抄袭是略知一二的。”

彭斯借此暗指的是,1987年拜登参加总统选举时,他因抄袭时任英国工党领袖金诺克(Neil Knnock)演讲稿而退选。

哈里斯还表示,如果疫苗没有专业人士背书,只有特朗普吹捧,那她将不会选择接种。而领导白宫新冠特别工作组工作的彭斯则称,哈里斯一直破坏公众对疫苗的信心,他认为这“在道德上不可接受”。

除此之外,双方还就美国的种族示威运动、特朗普缴税问题、堕胎、环境保护等不同话题各自发起进攻与防守。

综合外界评价,两人此场辩论没有十分亮眼的表现,但整体比较平稳,甚至可以称是平淡。最能体现这一点的是,当晚制造最大话题的并非任何一位候选人,而是一只苍蝇。

当晚制造最大话题的并非任何一位候选人,而是落在彭斯头上的一只苍蝇。

辩论期间,一只苍蝇停在了副总统彭斯的头上长达数分钟,黑色苍蝇在他的一头银发上显得格外明显。这一意想不到的展开让社交媒体陷入疯狂,许多人转发电视直播照片。

目前推特上有数十万贴文与“那只苍蝇”有关,这只苍蝇也成为了这场辩论在社交媒体上最大的轰动话题。

美国媒体反应

《纽约时报》以“病毒成为彭斯与哈里斯辩论焦点”为标题。该报道指出,这次辩论更加文明(包括彭斯指哈里斯获提名具有“历史性”意义),但也包括“尖锐”交锋。《纽约时报》认为,哈里斯让彭斯在新冠话题上处于守势。

《华尔街日报》同样以二人在新冠问题上的针锋相对为重点。该报报道还突出了哈里斯对特朗普政府应对疫情方式的攻击,以及彭斯称拜登-哈里斯政府会过于自由派。

《华盛顿邮报》报道标题为,“彭斯与哈里斯相隔玻璃挡板交锋”。该报道聚焦二人对彼此的批评,以及彭斯对多个问题的闪躲态度。

《华盛顿邮报》的另外一篇分析文章重点关注了医疗问题,文章指出,彭斯在辩论中就疫情问题闪躲,而哈里斯则给出了一份医疗计划。

福克斯新闻则称,这场辩论“文明但激烈”。该电视台重点聚焦最高法院、税收以及新冠问题。福克斯还突出了哈里斯在最高法院扩容问题上闪躲。

对未来的展望

总统及副总统候选人的辩论是他们直接与美国选民,尤其是尚未决定如何投票的选民沟通的机会。

如果要问这场辩论会否对这届选举带来任何改变?她写到,我们可以看到哈里斯在辩论最后的信息——呼吁美国人走出来投票。

两位副总统候选人着眼的不仅仅是今年11月。

他指出,与大多数副总统一样,彭斯已经在盘算自己未来竞选总统一职,为此他必须赢得特朗普的支持,以及对特朗普不感冒的那些共和党和右倾独立人士的认同。他在这场辩论中虽然为特朗普辩护,但也试图保持自己的主体性,在讨论最高法院等福音派选民关心的问题时尤其明显。

哈里斯在去年已经参与过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竞争,她也在试图证明,在拜登退出政治舞台后,她可以成为一个称职的民主党领导人。泽克尔注意到,哈里斯在辩论中借机谈论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背景,向更多美国观众介绍自己,且与彭斯不同,她直接看向镜头,在试图得分的同时也注重与观众直接沟通。

不管是彭斯还是哈里斯,他们都在为另一天而奋斗,那一天可能在四年后便会到来。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