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研究学者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一半颁给了罗杰·彭罗斯(英国),另一半颁给了莱因哈德·根泽尔(德国)和安德烈·盖兹(美国),以表彰他们对黑洞的研究。

彭罗斯、盖兹和根泽尔分享诺贝尔物理学奖(左至右)

德国人莱因哈德·根泽尔(Reinhard Genzel)是位于慕尼黑附近加尔兴的马克斯·普朗克地外物理研究所所长,并在慕尼黑路德维希·马克西米利安大学任教。自1999年以来,他也一直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全职教授。

据瑞典皇家科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公布的消息,生于1931年的罗杰·彭罗斯(Roger Penrose)成为本届物理学奖得主是”因为他发现黑洞的形成是广义相对论的一个有力预测”。莱因哈德·根泽尔(1952年出生)和安德烈娅·盖兹(Andrea Ghez,1965年出生)因在银河系中心发现一个超大质量的致密天体而获奖。

彭罗斯发明数学方法

诺贝尔奖委员会表示,彭罗斯发明了巧妙的数学方法来探索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他证明黑洞是这一理论的直接结果,这些时间和空间怪物,捕获了靠近它们的一切。根泽尔和盖兹发现,一个看不见的极重物体在银河系中心控制着行星轨道。超重黑洞是目前已知的唯一解释。

今年的物理学奖最高奖金总共为1000万克朗(约95万欧元),比去年多100万克朗。

黑洞的形成是广义相对论的一个有力预测

诺贝尔物理学奖:男性称霸的领域

去年,詹姆斯·皮布尔斯(James Peebles)(加拿大/美国)因其对宇宙发展的基础见解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奖的一半。另一半由瑞士人米歇尔·马约尔(Michel Mayor)和迪迪埃·奎洛兹(Didier Queloz)荣获,两人发现了第一个围绕类太阳恒星运行的系外行星。

诺贝尔物理奖是一个一直由男性称霸的领域。迄今为止,只有三名女性获得过该奖项,比例只占1.9%。

今年的诺贝尔奖颁奖季随着周一(10月5日)诺贝尔医学奖的揭晓正式来临。美国研究人员哈维·艾特(Harvey Alter)和查尔斯·赖斯(Charles Rice)及其英国同事迈克尔·霍顿(Michael Houghton)因发现丙型肝炎病毒而荣获医学奖。

接下来的几天将公布化学和文学奖得主。诺贝尔和平奖将在星期五(10月9日),经济学奖将在下周一(10月12日)公布。由于新冠疫情的原因,12月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颁奖典礼被取消,在奥斯陆举行的诺贝尔和平奖颁奖仪式也将以较小的规模进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