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教師遭取消註冊 家長指內容無問題 教協會協助上訴

教育局以嚴重專業失德為由,取消一名教師註冊,指該名教師在設計的校本教案、教學材料及工作紙,有計劃地散播港獨信息。涉事的學校九龍塘宣道小學校董會發表聲明,指有關教師已經離職,因涉及個人私隱,不便回應其他事情。
聲明又指出,學校會盡力確保校園保持政治中立,為學生提供適切教育。

香港教育局10月5日晚間宣佈,在經過深入調查與紀律程序後,教育局在9月下旬取消了九龍塘宣導小學一名教師的註冊。香港政府認定該名教師有計畫地透過校本教案與其他教學材料散播「港獨」訊息,而這種作法不符合香港在《基本法》下的憲制和法律地位。

教育局指出,該名教師並非一時疏忽,而是有計畫的行為。他們指控該名教師的教學教材有不少內容扭曲和偏頗,對學生造成嚴重損害。這名教師成為去年六月「反送中」運動以來,首位被取消註冊的教師。

除了該名教師遭香港教育局取消註冊外,九龍塘宣導小學的校長丶副校長與使用過該工作紙的教師分別獲得譴責信與書面警告。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則說,已有跟進該個案,並批香港評教育局未認真聽取教師的答辯就做出判決,強調會協助該教師上訴。

去年9月網路上流傳消息稱九龍塘宣導小學有一張標題為「不能踰越的紅線」的工作紙,而該工作紙內容與「港獨」有關。該名教師先要求學生觀看香港電台2018年播出訪問前「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鼓吹港獨的內容,接著在工作紙上回答「港獨」的原因與「沒有了言論自由後果」等問題。

香港教育局表示,被取消註冊的教師將不能繼續擔任教師,至於行事嚴重程度不到被取消註冊的教師,則會被發勸喻信丶警告信或譴責信。教育局稱,此舉是為了提醒教師秉持專業操守,讓他們在校方的監督與指導下,有改正的機會。

根據香港教育局統計,從去年6月至今年8月,教育局總共接獲247起教師在社會事件中專業失當的投訴。目前他們已完成204起個案調查,其中有73起案件不成立,而所有已完成調查的個案中,目前只有九龍塘宣導小學這個教師遭取消註冊。

此外,香港教育局也根據不同情況向21名教師發出譴責、向12名教師發出書面警告。如果這些教師再次做出失德行為,教育局將考慮依據《教育條例》取消這些教師的註冊。另外,教育局還向19名教師發出書面勸喻,以及向18名教師做出口頭標示,提醒他們不應做出有損教師專業形象的行為,並應尊重社會接受行為准則。

香港教育局10月5日晚間宣佈,在經過深入調查與紀律程序後,教育局在9月下旬取消了九龍塘宣導小學一名教師的註冊。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回應有小學教師被取消註冊事件,形容是首次以專業失德為由取消教師資格,影響其終身職業。她指以往的政府從未做過相關事情,恐怕以往並非沒有有關問題,而是以往比較「避難」,現屆政府則迎難以上。

她又提到,教育局昨晚只以「回應傳媒查詢」的方式公布事件,而並非透過新聞公布,情況不理想,應該要加強透明度,所以已要求教育局局長下午召開記者會,以詳細紀錄在案的方式交代事件。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今次的個案相當嚴重,強調政府對教育工作責無旁貸,不容許港獨或違法意識滲入校園,會繼續揪出教育界的害群之馬。

另外,被問到近日有大學民主牆被張貼有關港獨的標語,林鄭月娥回應指,港區國安法要求學校、社會團體、傳媒等加強國安法的宣傳及教育,大學亦責無旁貸,教育局局長將會與各大學校長會面,了解如何落實相關要求。

葉建源指相關教師非宣揚港獨 有校長認為要小心選材

一名教師被指在設計的校本教案、教學材料及工作紙,有計劃地散播港獨信息,被教育局取消註冊,學校的管理層以及其他教師亦受罰。教協副會長、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教育局指控的罪名非常嚴重,教材只是以「港獨」為事例,教授學生言論自由,教師只用了教材一次,亦沒有循序漸進介紹港獨,並非「有計劃地宣揚港獨」。

對於教育局指有關教師有計劃地宣揚港獨、以及教材與學生能力有距離,葉建源在一個電台節目反駁,該校教學題目都會觸及英國脫歐、北韓問題等,不認同學生沒有能力應付。葉建源表示,教育局官員到學校調查時,在場的學生並沒有人回答贊同港獨,教協已委聘律師協助該名教師,計劃向教育局的上訴委員會上訴,亦會考慮眾籌採取司法覆核。

本身是資助小學校長會理事的天水圍聖公會靈愛小學校長孔偉成在同一節目表示,同意學校有空間討論言論自由,但要小心選材,如果有關事件出現在他的學校,他會勸籲老師不要採取這篇教材,至於是否要以取消註冊作為懲罰,則難以評論,但教育界崇尚給予學生改過的機會,反問為何老師就沒有改過的機會。

有家長指工作紙內容無問題 有家長稱會多留意學校功課

一名教師被指在設計的校本教案、教學材料及工作紙,有計劃地散播港獨信息,被教育局取消註冊,學校的管理層以及其他教師亦受罰。據了解涉事的學校是九龍塘宣道小學。

有兩名子女就讀該校的家長認為,涉及的工作紙內容並沒有問題,如果香港的小朋友沒有獨立的分析能力,反而令人擔心。他又表示,兒子曾受教涉事的老師,對事件感到可惜及遺憾。

亦有家長表示,如果教師不能按照正規的教材教導學生,教師的資格應該被取消。他又認為,教導學生心態要端正,日後會多留意小朋友學校的功課。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