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中華時報/華聞社10月6日香港電)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 新冠肺炎)疫情未歇,歐洲的新型肺炎疫情持續嚴峻,法國巴黎進入最高警戒,酒吧咖啡廳停業至少15天;紐西蘭最大城奧克蘭控制住第2波疫情後,本週將解除防疫限制措施。

確診新型肺炎的美國總統特朗普,香港時間今早6時半過後,離開位於馬里蘭州的軍方醫療中心,乘坐總統專用直升機返回白宮,繼續接受治療。特朗普自行步出醫療中心,穿上西裝及戴上口罩的他,看起來精神不錯,他舉起姆指,又向記者表示感謝。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表示,樂見總統特朗普似乎從新型肺炎中迅速康復,但強調美國目前的疫情危機仍未結束。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代表中國、白俄羅斯、緬甸、俄羅斯等26個國家發言,指應對新型肺炎疫情需要全球團結與國際合作,單邊強制措施違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對人權造成不可否認的影響。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抵達東京,今日將會與日本、澳洲及印度的外長,舉行「四方安全對話」,又會與日本首相菅義偉會面。蓬佩奧今次亞洲之行原本還會訪問南韓與蒙古,但在總統特朗普確診新型肺炎後,蓬佩奧縮短行程,國務院說,蓬佩奧將重新安排訪問,預計今個月再次前往亞洲。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每10個人就有1人受新型冠狀病毒影響。

世衛緊急項目執行主任瑞安表示,城市與鄉村之間、不同群組之間的感染可能有差異,但全球總體情況仍處危險水平。他表示,雖然疫情仍然蔓延,但已經有配備協助防禦病毒傳播及拯救生命。瑞安表示,東南亞、歐洲及地中海東部近期確診個案上升,非洲及西太平洋現時情況較為樂觀。

較早前,世衛總幹事譚德塞率領默哀,對疫情中死者表示哀悼,又為醫護人員鼓掌。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透露,由於上周參與的一項會議中,其中一人確診新型肺炎,現時正在自我隔離。馮德萊恩強調,她於當地上周四曾經進行過一次檢測,當時呈陰性,她今日已經再進行另一次檢測,正等候結果。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截至香港6日上午11時,全球至少103萬9171人死於新冠肺炎,超過3534萬1621人確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香港

香港新增約8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

香港昨日(5日)新增11起確診病例,其中4例為本土個案,其餘屬境外移入。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表示,早前曾有數天零確診,但現時再出現零星源頭不明個案,他認為是要開始擔心,形容有需要盡快撲熄火頭,稍一不慎就會出現群組個案。

再有在港的泰籍人士確診,並發現她與多名泰籍人士居住在同一地點,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政府部門應該跟進相關人士情況,又指若有人不願意提供正確資料,會影響防疫工作。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亦關注源頭不明個案,擔心社交距離措施放寬,會演變為第四波疫情。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5日新增1例確診,為30餘歲台灣女性,在菲律賓曾確診且二採陰,回台入境時採檢陰性,後自費採檢又確診。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2人確診感染新型肺炎,全部由境外輸入,廣東有5宗,四川3宗,上海2宗,天津和陝西各1宗,沒新增死亡或疑似病例。另外,新增31名無症狀感染者,375人仍接受醫學觀察。

內地累積85482人確診,4634人死亡,80635人康復出院。

● 日本

廉價航空公司日本亞洲航空(AirAsia Japan,日本亞航)10月5日宣布,所有4條航線將在12月5日廢線。(圖取自facebook.com/airasiaTaiwan)

廉價航空公司日本亞洲航空(AirAsia Japan,日本亞航)5日宣布,所有4條航線將在12月5日廢線。在疫情影響下,這是日本首家停業的航空公司。

● 韓國

韓國過去一日新增75人確診新型肺炎,連續6天單日病例維持雙位數增長,累積有24239人確診,422人死亡。

新增病例有66宗是社區感染,主要集中首都圈地區,其中京畿道有34宗、首爾13宗、仁川4宗。

韓聯社報道,陸軍部隊、小規模聚會和醫院不斷發生集體感染事件,加上全羅北道一個家庭在中秋節聚會後8人確診,疫情形勢仍不容樂觀。

● 菲律賓

菲律賓感染新冠肺炎人數居東南亞之冠,頑強的疫情危機也重創經濟,並造成數百萬人失業。但根據5日公布的最新民調,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的支持率仍創下歷史新高。

菲律賓衛生部5日通報,過去24小時境內新增2291例確診,累計染疫人數攀升至32萬4762人;另新增64人不治,累計死亡病例達5840例,在東南亞國家中僅次於印尼。

●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宗教事務部長朱基夫里確診新冠肺炎,首相慕尤丁(中)5日表示,因日前與朱基夫里有過接觸,將自主隔離14天。圖為慕尤丁3日出席會議。(圖取自facebook.com/ts.muhyiddin)

馬來西亞宗教事務部長朱基夫里確診,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5日表示,他因日前與朱基夫里有過接觸,將自主隔離14天。

● 印尼

印尼衛生部數據顯示,境內5日新增3622例確診,染疫人數達30萬7120人,另新增102人不治,死亡人數達1萬1253人,印尼是東南亞染疫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

● 新加坡

新加坡衛生部5日通報,境內新增7例確診,包括一起社區病例及5起住在外勞宿舍的病例,另有一起境外移入案例;全國目前累計5萬7819人確診,病故人數維持27人。5日是新加坡過去7天以來,單日新增確診人數二度低於10人。

● 紐西蘭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5日宣告,紐國「再度戰勝疫情」,國內最大城市奧克蘭控制第2波疫情後,本週將解除防疫限制措施。

● 泰國

受到疫情衝擊,各國航空公司面臨生存危機,泰航決定把機艙食物和服務搬到地面,讓民眾即使無法搭機出國,也能感受空服人員的熱情,回味搭機出國的快樂時光。

● 印度

印度衛生部數據顯示,5日再增7萬4442例確診,累計660萬人染疫。此外,過去24小時新增903起死亡病例,累計10萬2685人病故。

● 伊朗

伊朗衛生部發言人拉利(Sima Sadat Lari)5日告訴國營電視台,過去24小時新增3902例確診,創下歷史新高。伊朗是中東地區疫情最嚴重的國家,染疫人數達47萬5674人。

拉利說,過去24小時又有235人死亡,相當於7月28日創下的單日死亡新高數據。

※ 歐洲

●西班牙

西班牙單日新增23480宗確診個案,成為首個累計突破80萬宗感染病例的西歐國家,衛生部長薩爾瓦多對疫情發展感到非常擔心,形容未來數星期將會非常艱難。

當局收緊首都馬德里地區的防疫措施,以遏止病毒傳播,民眾除非有工作、上學或醫療需要,否則不可以前往其他城市。

● 英國

官方數據顯示,英國確診人數4日突破50萬人。法新社報導,英國4日新增2萬2961人染疫,比3日多出1萬多人,是歐洲疫情最嚴重的國家。官員表示,人數激增是因統計上的遺漏,之前漏列的病例將在未來納入。

自疫情爆發以來,英國迄今累計50萬2978例確診,逾4萬2000人病故。

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4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表示,英國面臨「非常嚴峻的冬天」,但情勢有「希望」在耶誕節前改善。

英國再多近12600人染病,較前一日連同滯後數字的22000多宗回落,但仍處於上升趨勢,衛生大臣夏國賢強調,必須保持警惕。

● 法國

法國總理辦公室4日宣布,武漢肺炎確診數飆升,首都巴黎將進入「最高警戒」,酒吧、咖啡廳停止營業至少15天,餐廳維持開放,但須提高防疫限制。

法國新增大約5000宗確診,因應疫情發展,當局下令首都巴黎的酒吧,星期二起關閉最少兩星期,餐廳亦要遵守防疫措施。

● 德國

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4日表示,美國總統川普確診,顯示政治人物必須以更嚴肅的態度看待疫情與停止低估其危險性。

● 比利時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范德賴恩5日表示,她上週參加的一場會議中,有與會者在會後確診,她的檢測結果雖呈陰性,仍將自主隔離至明天。

● 俄羅斯

俄羅斯5日通報新增1萬888例確診,創5月12日以來新高紀錄,其中莫斯科就占了3537例。目前全國累計染疫人數達122萬5889人。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當局表示,另新增117人不治,累計2萬1475人死亡。

● 烏克蘭

烏克蘭衛生部長史蒂巴諾夫(Maksym Stepanov)5日說,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可能在本週稍晚突破5000例。

烏克蘭3日通報創新破紀錄的4661例確診,4日下滑到4140例,5日則新增3774人染疫。

烏克蘭衛生部表示,到5日為止,境內累計22萬6462人染疫、4397人病故。

※ 美洲

● 美國

特朗普总统乘坐“海军陆战队一号”总统专用直升机沃尔·里德国家医疗中心返回白宫,站在杜鲁门阳台上,摘下口罩,双手比讚。(2020年10月5日)

確診新型肺炎的美國總統特朗普,本港時間今早6時半過後,離開位於馬里蘭州的軍方醫療中心,乘坐總統專用直升機返回白宮,繼續接受治療。特朗普自行步出醫療中心,穿上西裝及戴上口罩的他,看起來精神不錯,他舉起姆指,又向記者表示感謝。

特朗普出院前在Twitter說,目前感覺非常好,叫大家不要怕新型冠狀病毒,不要讓它主宰生活,又說美國已經研發出一些非常好的藥物,對病毒有更深了解,形容自身感覺比20年前還要好,很快會恢復競選活動。

醫療團隊說,特朗普的情況持續改善,雖然未完全擺脫困境,但已經達到,甚至超越所有出院標準,可以安全地返回白宮,到時會有全天候世界級醫療照顧,醫療團隊將保持審慎樂觀及警惕。

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星期日曾經短暫離開馬里蘭州的軍方醫療中心,坐車向支持者致謝,惹來批評,認為特朗普坐車外出,令車上的人面對感染風險。

美國紐約市多間學校重開後,新型肺疫情出現反彈,紐約州州長葛謨宣佈,部分疫情爆發地區,當地星期二起再次關閉學校,又說仍然商討在這些地區的非必要商業活動,是否需要再度暫停。

9個位於布魯克林和皇后區的郵政地區,近日確診病例上升,連續7天有超過3%的人口,對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呈陽性。葛謨說,除了這樣地區,紐約市以北的羅克蘭縣和奧蘭治縣,感染率亦出現類似上升趨勢,他對疫情感到擔憂,亦可能考慮關閉當地的學校。

美國白宮的新型肺炎群組持續擴大,最新證實受感染的是白宮發言人麥克納尼。

麥克納尼在社交網站Twitter表示,當地星期一早上證實對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呈陽性,無出現任何病徵,她將會展開隔離,期間會繼續工作,又指白宮醫療部門未有將任何記者、製片人或新聞界人士列為密切接觸者。

麥克納尼又強調,自己在上星期四的簡報會之前,對特朗普的高級顧問希克斯確診一無所知。

特朗普和拜登都有意如期舉行第二場辯論。

拜登在佛羅里達州出席競選活動時說,很高興見到特朗普周末發表講話及錄製影片,現在又要忙於在社交媒體發放競選信息,但拜登寄語特朗普,必須聽從科學家的意見,又敦促特朗普支持在全國聯邦建築物內強制戴口罩。

拜登竞选阵营说,这位前副总统星期五的检测结果呈阴性,星期日的检测结果也为阴性。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新冠病毒已经在美国多去了21万人的生命,感染了740多万人。

● 墨西哥

墨西哥社會安全研究所(IMSS)4日宣布,一名患有慢性肺疾的103歲人瑞阿嬤,日前成功戰勝武漢肺炎。

路透社引據衛生部數據報導,墨西哥4日新增3712例確診、208人病故,累計76萬1665人染疫、7萬9088人不治,但由於篩檢能量有限,真實數字恐怕比通報數字還要高得多。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