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批美國務院抹黑香港警方十一執法行動

中華時報/華聞社10月5日香港電)香港警方10月1日拘捕了至少86名參加遊行與集會的港人。對此,美國國務院10月3日發表聲明表示,對香港警方的任意逮捕感到憤慨,聲明說,這些逮捕再度凸顯了北京完全背離其維護“一國兩制”的承諾。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回應,美國國務院批評香港警方在十月一日國慶日的執法行動是濫捕,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特加斯(Morgan Ortagus) 星期六(10月3日)在官網上發布聲明說,穩定和繁榮的香港有賴於尊重集會、言論自由和其他基本自由。但是香港政府壓制和平的民意,再次顯示與中國共產黨合謀廢除香港自治和港人自由。聲明說,“我們強烈反對(香港)地方當局為了政治目的繼續使用警力,這種做法與維護法治、尊重包括集會與言論自由等人權背道而馳。”

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指,美國國務院有關批評香港警方執法行動的言論,顛倒黑白,誣衊抹黑香港警方執法行動,強調在國慶當日,香港有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管有攻擊性武器等涉嫌違反特區法律,香港警方依法拘捕是合理、合法、必須。

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又稱,美方經常拘捕非法集會人士,卻罔顧香港發生的違法事實,打着維護集會和言論自由幌子,對特區政府施壓,詆毀中國政府,破壞「一國兩制」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

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損害中國主權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的圖謀,不可能得逞,中國政府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反對外部勢力干預的決心堅定不移,要求美方立即停止打着人權、法治幌子,插手干預香港事務。

美國國務院發表這份聲明之際,美中關係跌倒歷史最點。美中在貿易、人權、港版國安法和新冠病毒等眾多問題上沖突不斷。美國針對港版國安發對香港採取反制措施,包括終止與香港有關移交逃犯、移交被判刑人員,以及豁免國際船運利得稅共三項雙邊協議,並製裁了包括港首林鄭月娥在內的11名中港官員。

國際間也對中國強行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做出強烈反彈。澳大利亞、加拿大、芬蘭、法國、德國、新西蘭以及英國都宣布暫停與香港的引渡條例。

美國國務院9月30日公佈接受難民計劃,首次把香港納入收容難民的特殊分配國家和地區名單中,讓他們有別於眾多的尋求庇護人士,可以在美國得到額外的援助。對此,香港政府表示,反對有關做法,強調香港沒有所謂的受“迫害”的“難民”。

對於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曾表示,美國考慮歡迎港人到美國避難;中國外交部回應說,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干涉,希望美國多做有利於香港穩定繁榮和中美關係發展的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